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村级档案建设新起点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6-22 字体:[ ]

村级档案是行政村的党群组织、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在从事党群工作、基层群众自治管理和经济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反映了农村生产生活和村务活动的基本面貌,是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依据。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工作,启东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支农的政策和措施,全市农村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如组织建设、民主自治、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

2017年,在全市“走帮服”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过程中,启东市档案局与东海镇丰盛村联合组成了“走帮服”丰盛组。该局了解到行政村工作人员变动较为频繁,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办公用房比较紧张,村里的档案资料管理比较分散,存在一定的积压未归档情况。针对行政村在档案工作方面的实际困难,局领导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结合本职、主动服务”的要求,专门指派业务骨干力量,指导帮助丰盛村村支部、村委会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从档案室的选址到档案库房“八防”要求的落实、从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到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辅导。

2017年9月,启东市档案局决定为丰盛村建立规范化档案室。在村党支部的配合下,该村腾出一间36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作为专门档案室和阅档室。市档案局从办公经费中挤出一定额度经费用于丰盛村档案室的装修及购置空调、电脑、档案管理软件、打印机、铁质档案柜等设施设备,使该村档案室从硬件上达到了“八防”要求。2017年年底,该局组织人员将该村现存的文件材料收集起来,进行了规范化整理,完成了1994年以来的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电子目录工作,并做好了档案管理制度上墙。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启东市第一家规范化村级档案室终于建立起来,目前存放有文书档案1216件,会计凭证账簿报表408卷,实物17卷,为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准确全面记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过程实现了大跨越。下阶段,启东市档案局将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工作,以丰盛村为起点,指导全市行政村做好档案的规范整理工作,推动行政村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村级建设和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留住乡村建设的宝贵历史。

(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