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如皋市档案馆举办《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学习交流会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体:[ ]

近日,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如皋市档案馆举办《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学习交流会,全馆同志结合学习心得体会作出交流发言。

由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一书,甄选了200余名在江苏任职或江苏籍在外有代表性的贤吏,对他们的突出事迹进行梳理,剖析造就贤吏的成因,探究贤吏的为学、为人、为官之道,是启迪党员干部见贤思齐的重要历史文化著作。深入学习交流这一著作,为全馆同志回答“在新时代如何做好贤吏、如何常修为政之德”等问题上提供了更多顿悟和启发。

与会同志在交流中提出,传统儒家倡导治理天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信仰上的忠诚,忠诚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作为档案工作者,要对党忠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成为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牢固信念的“定盘星”;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俯首甘为孺子牛”政治本色;要将对党忠诚作为崇德修身和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时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要做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各项工作,保守档案秘密,争创档案编研如皋品牌,为档案事业发展进步贡献新的力量。

馆长谢晓明同志强调,全馆同志要加强对该著作的研学,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动把跨越时空的思想理念、价值标准转化为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将该著作的学习成果,运用在接下来的档案工作中。他提出三个方面要求:一是加强红色廉政档案的开发利用,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讲好党领导如皋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奋斗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水平建设好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推动“村档镇管”在全市面上有计划推广,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三是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等重点领域档案收集工作,全方位收集反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档案材料,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办好“如皋治沙精神”图片展等档案宣传展览,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支持档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如皋市档案馆 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