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如皋市档案安全专项检查“三部曲”全覆盖显实效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2-09 字体:[ ]

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南通市档案安全工作要求,确保全市档案实体和数据安全,如皋市唱好档案安全专项检查“三部曲”,做到全市安全专项检查全覆盖,效果明显。

一是安全专家参与,全市检查一针见血。近年来,如皋市一直坚持对全市机关部门、企业和镇(区、街道)、村(居、社区)等实施档案全面专项检查至少一次。2021年12月上旬起,结合年终档案执法检查,该市创新做法,引入安全专家参与机制,由档案局、馆领导带队,分两组对全市进行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其中镇(区、街道)、村(居、社区)实施互查和集中点评机制,现场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最后召开由检查组全体同志、镇分管领导、档案员等参加的分析点评会,逐一进行互评、点评,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对来年工作进行部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市委领导率队,面上抽查一丝不苟。1月19日,由分管档案工作的市委副书记丁兴华带队,档案局、档案馆相关领导和市消防大队等单位专业人员,对面上相关单位进行抽查,其中抽查企业和镇档案中心各一家。在江苏中汇档案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如城街道档案中心,丁兴华在认真检查了安全设施设备后,充分肯定相关单位档案安全工作,要求持续紧绷安全之弦,继续做好档案安全工作,同时要求全市各单位务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让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为如皋市高质量建设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贡献档案力量。

三是档案馆长亲查,馆内安全一抓到底。1月27日,档案馆馆长谢晓明,率副馆长、相关科室科长等安全领导成员,对档案馆内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检查组对档案库房、风机房、气体钢瓶间、办公区、业务用房、展厅、阅档大厅等所有电器、消防及安全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其中一组恒温恒湿设备运行中不能做到恒湿故障、五楼一间库房有渗水等安全隐患要求立即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快维修。要求全馆各科室强化对所有电器设备的规范管理,同时要求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强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快速处置,确保春节期间全市档案实体和数据安全无事故。

(如皋市档案馆 丁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