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海安市档案馆“三步走”强作风建设 促服务水平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档案馆立足主责主业,通过“三步走”强作风促服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扎实、务实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一、加强学习教育。一是聚焦思想认识。组织召开作风建设会议,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彻底进行一次转变作风的“大扫除”,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系统学习,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三是聚焦活动载体。继续把作风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以活动为抓手,把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为可督查、可考核、可操作的工作,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二、铸造一流队伍。一方面推进素质能力提升。开展常态化读书活动。营造浓厚读书氛围,引导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半月讲堂”活动。每半月采取轮流讲课方式,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和业务素养。开展写作练习活动。通过多写、多练、多改,提高写作能力和思考能力,打造“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沉下去能干”的队伍。另一方面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狠抓“能力提升”和“服务效能”,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抓落实、激活力、促提升”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创新工作等日常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考核分值,激发工作能动性和创新性,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三、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助力企业发展。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档案月”活动,夯实企业档案人员的业务基础。针对企业发展运行情况及需求,开展上门服务指导工作,帮助解决企业在项目档案验收、人才招引、科技行、企业上市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把服务精准高效落到企业发展急需处。二是打造查档“便民圈”。实地调研洋蛮河办事处、胡集街道等地远程服务系统的使用情况,现场解决档案利用者遇到的问题。同时,发布《海安市档案馆远程查档服务通告》。截止目前,共接待远程查档1000余次,出具证明800余件。通过将查档服务延伸到镇街、村社,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查档服务“最后一公里”,查档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三是提供红色档案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校、旺池社区和隆政街道等单位500余名师生、党员参观“海安印迹”主题展,引导大家铭记历史,感受红色文化魅力,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情怀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