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先睹为快,如皋治沙改土实物档案入藏市档案馆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体:[ ]

治沙改土给如皋发展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3月份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档案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与如皋治沙改土工作相关的老物件、老照片、老史料。6月29日,如皋市档案馆举行了如皋治沙改土实物档案捐赠仪式,24件治沙改土档案资料、照片等入藏市档案馆。

image.png

捐赠仪式上,杨春和、夏立明、沈世平、徐银、石明东5位治沙亲历者向市档案馆捐赠了他们自己收藏的治沙改土档案资料。市档案馆谢晓明馆长向他们颁发捐赠证书,肯定了五位捐赠人的行为,并代表如皋市档案馆向他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感谢。他说,5位同志将个人收藏的治沙改土档案资料捐赠给档案馆永久保存,彰显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更体现了对档案馆的信任与托付,希望更多的的市民朋友以他们为榜样,关心档案、参与征集、踊跃捐赠,为如皋历史文化的传承积累更多的宝贵档案资源。

有哪些治沙改土实物档案资料,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时任场北公社革委会主任杨春和,捐赠参与治沙改土工作期间的老照片及《经营管理工作手册》6 件,反映了他带领场北公社人民治沙改土的伟大实践。

image.png

杨春和(左四)带领场北公社党委一班人讨论治沙改土规划

image.png

杨春和(左一)在场北公社某大队治沙改土社员大会上作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1979年4月,杨春和为巩固治沙改土的成果,主持编辑《经营管理工作手册》,下发场北公社机关、大队、小队干部,对推动农业农村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相关做法在如皋、南通等会议上作过经验介绍。

image.png

杨春和(右一)在林梓田头讲解两年五熟制水稻育秧知识

时任磨头公社文化站站长夏立明,捐赠其本人治沙改土期间创作的《跃进号子――磨头水土重安排》等文艺节目手稿及主持编辑的《磨头文艺》等资料共7件,反映了当年磨头人民参与战高沙的精神风貌。

image.png

image.png

时任长庄公社小马大队党支部书记沈世平,捐赠1974年11月-1978年12月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的工作、学习日记共7件,包括会议记录、会议发言稿、学习体会、工作安排、记事、报纸摘抄等内容近10万字,有一定的研究价值,是村级党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工作的真实记录,反映了他带领长庄公社小马大队战高沙、拔穷根的工作经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时任新建公社葛庄大队铁姑娘队队长徐银,捐赠1975年11月结婚时葛庄大队党支部赠送给她的帐帘(一侧:赠给治沙改土积极分子徐银同志,另一侧:葛庄大队党支部革委会1975年11月)。当年,只有15岁的徐银毅然参加了治沙的队伍,与大队里11名年龄相仿的大姑娘组成了一支铁姑娘队,带着队里的姑娘们冲锋在前,表现非常突出,曾多次获得过公社、大队表彰。帐帘是她唯一保存下来的奖品,帘面破损且有补丁,磨损严重的布面上,用红色丝线绣上的赠言依稀可辨,承载了她勤俭持家、参与治沙改土伟大实践的全部荣耀。

image.png

  

时任石南民工团七营工程员石明东,捐赠1971年石南民工团七营支援吴窑、石北战高沙时的资金结算表、工日到队表共3件,泛黄的纸张见证了岁月的流逝,一个个数据反映了当年非高沙土地区群众在县革委会的口号下,自带粮草自带工具不计报酬支援高沙土地区战高沙的英雄壮举。

image.png

 

image.png

 

(如皋市档案馆 陈建华 刘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