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体验档案文化 争做强国好少年
--海安市档案馆开展“喜迎二十大、走进档案馆”学习体验活动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7-05 字体:[ ]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当天,海安市档案馆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走进档案馆”学习体验活动,邀请30名市实验小学的学生来档案馆参观体验。“小朋友们,你们知道6月9日是什么日子吗……”市档案馆副馆长赵忠琴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孩子们争相举手回答,现场气氛活跃。“今天是国际档案日,我们档案馆举办了‘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之‘喜迎二十大·走进档案馆’活动,让大家了解档案的由来、作用,了解我们海安的历史沿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忠琴说。

随后,6名来自市城南实验小学高年级的小小红色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为市实验小学的弟弟妹妹们讲解了位于一楼的《海安印迹》主题展,将海安的历史沿革、红色故事、人文风情等娓娓道来。“小小红色讲解员是我们倾力打造的品牌,带孩子们走进档案馆,让孩子在实地讲解、参观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海安的历史、丰厚的人文底蕴,同时也能锻炼孩子们的表达能力,让他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历史、锻炼自己。”市城南实验小学校务委员、大队辅导员康缪燕说。

在档案馆二楼库房,市档案馆保管利用科科长黄春梅带领小朋友们体验查档工作,向他们介绍查档案的流程、档案的构成等,一册册保存完好的手写档案吸引了小朋友的围观。“字写得真好看呀!”小朋友们不由发出赞叹。“这写的是行书,查看档案时要先看封面,再看目录。”黄春梅介绍,“这个档案由三孔一线制成,这个线是可以解开的,方便我们复印里面的内容。”接着,孩子们参观了党建长廊,党的红色文化不知不觉浸润孩子们的心田。

在三楼戴盟书画馆,孩子们聆听了关于海安第一任县委书记戴盟的红色故事,观赏了戴盟无偿捐赠给海安档案馆的书法作品,从戴盟创作的诗歌作品中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和他对第二故乡海安的深厚情谊。

“今天来到档案馆,了解到档案就是历史长河走过留下的证明,是时间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市实验小学学生王艺梦说,“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要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更要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好好学习,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好。”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希望孩子们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讲好海安故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吴昌洁说。

(海安市档案馆 黄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