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如皋市档案馆网络安全“演”到位 “练”出效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 ]

为了切实提高各单位各部门应对档案管理系统突发事件的综合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应急工作机制,预防和减少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造成的危害和损失,7月17日下午,如皋市数字档案室系统安全应急演练在如皋市档案馆综合楼举行。

演练由如皋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举办,如皋市委网信办、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市应急管理局给予了演练指导,软件维护公司、安全维护公司等相关软硬件公司给予了技术支持。各镇(区、街道)、档案工作五星级单位、已创建数字档案室及相关部门档案管理人员计60余人参加观摩。

理论实践“活”流程。演练活动重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各项流程力求生动鲜活。市档案局副局长冒玉书作动员讲话,宣传国家档案主管部门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介绍如皋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成效,对演练活动提要求等。市档案馆副馆长陈永圣组织了《国家网络安全法》《如皋市网络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的学习,为演练活动作理论铺垫。软件开发公司工程介绍了软件系统的架构、功能等,更好地为参加观摩人员提供了内生动力。

本色出演“演”到位。为了增强活动效果,本次演练的主办单位精心策划,将数字档案室系统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及处置办法,用微电影的形式生动展现,委托文化传媒拍摄制作。主要演员由几个街道的档案工作人员和档案馆职能科室人员担任,首次出镜、本色出演,增加了真实感和可操作度。参与拍摄的城南街道、城北街道、如城街道分别演绎了断网断电、计算机感染U盘病毒、系统受到黑客攻击等三项突发事件的发生、报告及相关部门如何处置。

通联合作“练”出效。针对网络遭受黑客攻击如何处置,采取了情境模拟和现场实战相结合的方式。视频中就故障发现、故障初步报告、档案馆接到报告,到留下处置悬念。演练台上,4台演练计算机一字排开,各技术支持公司技术人员各就各位。按照预先设定的故障处置规范程序,现场从故障发现、故障初步分析、故障问题上报、故障协调查询、故障抑制、故障恢复等规范处置进行了分步演示,“黑客”攻击、备份日志和源代码、多部门联合抑制故障、清除故障、恢复数据等,参与演练的各相关公司技术人员边操作边讲解,观摩人员目不转睛,现场效果明显。

分析提炼“实”操作。副总指挥、主持人陈红针对每个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提炼等,从日常工作的注意事项,到出现各类问题故障分别采取的处置方法和路径,深入浅出、易于掌握,使参加观摩的同志有既很强的现场体验感、又加深了理论层面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的把握,对今后发生类似问题如何处置有了清晰的思路。

领导点评“明”方向。此次演练活动准备充分,设置合理,组织有力,程序规范,反应迅速,处置科学,应急管理机制实用有效,能满足危机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需求。正如演练总指挥、市档案馆馆长谢晓明在总结点评中所说:“如皋市数字档案室系统的应急管理机制实用有效,应急预案比较科学,相关指挥机构、执行部门和人员具有较强的应急处置能力,能满足危机情况下的应急处置需求。”同时指出了对演练活动中要强化和完善的方面,对今后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要求。

如皋市进行的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网络安全演练,是档案系统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认真贯彻新《档案法》,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维护如皋市数字档案室正常运行,确保全市档案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

(陈红 吴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