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传真

如皋市档案局(馆)举办档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12-17 字体:[ ]

为提升全局(馆)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和执法水平,提高应对涉访涉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近日,如皋市档案局邀请江苏张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欣欣,为局(馆)全体工作人员作档案法律法规专题讲座。

周欣欣律师就《档案法》的颁布、修改、内容及配套法规与档案局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学习交流,并就相关的实务知识以案例的形式进行了分享。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紧贴实际,赢得了档案局(馆)领导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赞赏。

近年来,随着社会大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和档案公开案件诉求越来越多,加之不少群众对档案局和档案馆的关系、政府信息和档案的关系、信息公开和开放档案的关系等概念模糊、理解不清,致使在相关案件中将档案局(馆)也诉至公堂。自2015年至今如皋市档案局和档案馆已有信息公开案件13件、涉诉案件10件(其中二审、再审案件2件,涉及档案馆案件1件)、行政复议案件2件、信访件4例,在全国各级档案局(馆)中案件数量之多、案由之复杂实属罕见。如皋市档案局(馆)积极应对,注意在全面提升全体人员法律法规知识上下功夫、在提升全体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在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上下功夫,真正将依法治档、依法管档落到实处。

(丁小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