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南通名人

胡长龄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7-25 字体:[ ]

    胡长龄(1758-1814),字西庚,号印渚,江南通州(今江苏南通)人(南通寺街人)。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状元,授翰林院修撰。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大考二等,提升为侍讲学士,武会试副考官。乾隆六十年(1795年)任国子监祭酒,并主试山东。后官至礼部尚书。胡长龄才誉卓著,位“江东三俊”(马有章、李懿曾)之一,与山阳汪氏合称“汪经胡史”。著作有《胡三余堂存稿》等。 他为官清正廉明,刚正不阿,反对趋炎附势,曾多次智斗当朝权倾一时的和珅,表现出了机智果敢、不畏权势的个性。 胡长龄考中了状元的时候,按礼节,就是当朝宰相和珅的门生,应该去拜谒和珅。可是胡长龄却因为不齿和珅的作为,不愿交结,就没去拜谒和珅。和珅十分恼火,就让胡长龄当了翰林院修撰。这在朝廷是一份没有油水的“清差”,这一晾十年,朋友们看他日子过得太清苦,就悄悄在和珅做寿时,用乌贼鱼的墨汁仿照胡长龄的笔迹写了一副寿联,送给和珅,并解释说,由于胡长龄太穷,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可出门做客,不能亲自来贺寿。和珅这才让他去山东任学政。事后,朋友又同样替他写了一个谢帖送给和珅。 嘉庆年间,和珅倒台,家中被抄,人们发现朝廷大臣与和珅都有往来,惟独没有胡长龄的只字片言。原来用乌贼鱼墨汁写字,时间一长,字迹就消失了。由于胡长龄的正直和才干,得到嘉庆皇帝的赏识,官职逐步提升,位至礼部尚书,兼户部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