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南通名人

蔡美峰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9-01-29 字体:[ ]

  蔡美峰,1943年5月出生,如东县栟茶镇兴镇村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岩土工程专家。196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81年获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矿山岩石力学专业博士学位。

    蔡美峰长期从事地应力测量与科学采矿方向的研究,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采矿工程实用技术,尤其是事关采矿行业进步全局性的关键技术的研究。主持完成了4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和重点矿山企业委托的科研项目,解决了一批国家重点矿山深部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开采的关键技术难题,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提高我国采矿工程和技术的科学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现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地矿油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兼采矿分会会长、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省部级特、一、二等奖各3、6、7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和EI收录60余篇,撰写专著4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副主编1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原载2013年12月28日《江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