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南通名人

朱 骅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9-16 字体:[ ]

    1935年生,原任通州平潮饭店经理兼党支部书记,自1977年主持平潮饭店工作直到1996年退休,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店宗旨,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向,企业经济效益年年增长,规模不断增大,将一个农村集镇小饭店办成全国商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直到本世纪初,朱骅一直是南通乃至江苏省商业领域高知名度、高曝光率的风云人物。朱骅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管理者、中国商业特级劳模、全国十大劳动模范等,并受到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77年,41岁的朱骅从国营南通县(今通州市)平潮商业总店总账会计岗位调到新成立的平潮饭店当负责人。从开门办店那天起,他就建立起热情待客、薄利多销的办店规矩,把努力为顾客提供舒适、满意的服务作为最高准则。到1995年他退休时,平潮饭店收到的表扬信多达800万字,锦旗、镜匾有3000余件。

  199511月,朱骅退休了。为了让那些闲置的国有和集体资产活起来,为社会多创造一点财富,在退休后的五年时间里,他接手过餐厅、办过贸易公司、做过边贸生意,还开设过免费图书室,建立了助学基金,一桩桩举动诚如一篇报道所写的那样:千变万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变,党的优良传统没有丢。

  20006月,有关方面动员朱骅参加南通首家国有控股华联大酒店的改制竞标,朱骅对儿子、儿媳说,我们参加这次竞标,不能揩国家油水、捞国家便宜,标价高于资产评估值我们就买,低了就让别人买,这个便宜我们不能占。最后,包括土地转让金、职工安置费等费用在内,朱骅花了近3000万元。很多人认为不值,要朱骅再压一压,朱骅摆摆手说:反正多得的是国家,不是私人腰包,没有什么亏不亏的。同时郑重承诺,200多名原有职工全部接收安置。

  从20049月起,朱骅将酒店整体租给了一家连锁酒店,并全部交由子女打理,自己退出了经营一线。他自费订阅了10种报刊,如今除了看书读报、汲取新知识外,其余大部分时间花在总结经营心得上,目前,文字整理已经有10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