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南通名人

沙元炳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2-12-25 字体:[ ]

  沙元炳(公元1864-1927年),字健庵,生于如皋一个世代书香仕宦之家。他天资聪慧,勤于攻读,1891年乡试中举,次年会试取为贡士,1894年殿试成进士。连中三元的他,深得帝师翁同和的赏识,经翁推荐,入庶馆深造,授翰林院编修。正当他准备一展抱负时,发生了震惊全国的“戊戌政变”。面对维新志士的鲜血,他以双亲年高为由,辞官回乡,改书斋“四印堂”为“志熙堂”,从此致力于兴办实业,造福桑梓。

  沙元炳作为一名维新派,主张“启迪民智,御侮图强,洗雪国耻,振我华夏”。他认为救国必须振兴教育,培养具有“事事之实”的专门人才。为此,他决心从兴办师范堂入手,首先解决师资问题。其时适逢清廷废举、兴学校。他同张藩等筹划创办如皋师范学堂,还邀请张謇等到如皋商讨有关事宜。经他四处奔走,延聘教师,筹措经费,勘探校址,规划校舍,于1903年9月,正式开学授课。如皋师范学堂是全国公立师范学堂中最早创办的一所。此后他还创办了如皋师范学堂附属高等小学、如皋私立乙种商业学校等。他在“实业救国”思潮的影响下,追随张謇创办实业。他向南通的大生纱厂、广生油厂、新生面粉厂、资生铁厂投资;还向上海的长江大达轮船公司、通扬内河轮船公司以及沿海各垦牧公司投资。在如皋,他于1895年集资创办广丰腌腊制腿公司,聘请兰溪师傅来如皋主持腌腊加工,所制火腿与金华火腿齐名,远销美洲。此后,他还集资创办皋明电灯公司、如皋公立医院、鼎丰碾坊、裕如钱庄和广生德中药铺等。
    辛亥革命爆发后,他被推举为如皋县民政长。1913年又当选为江苏省议会议长,他坚辞不就。其后,他担任过如皋县水利会会长,清丈局局长和款产处主任等职,并主持总纂《如皋县志》,有《志熙堂诗文集》传世。沙元榘(公元1880-1962年),字士度,如皋人,清末禀生,南通师范学堂首届毕业生。他一生献身教育事业,是一位教育家。1907崐-1926年,他先后担任劝学所所长兼县视学、民政署学务课长、县公署第三科科长、教育局局长等职。在这20年内,全县共创设学校155所,社会教育事业也有很大的发展。他创办了公园和公共体育场。1915年举办的学生联合运动会,开如皋体育运动之先河。他还在集镇创办通俗教育讲演所、阅报社;出版《如皋白话崐报》、《如皋通俗报》、《如皋周报》。当时江苏省政府认为如皋的教育事业为全省60县的楷模,称赞他对教育“规划有方”、“办事切实、细致”。
   1932——1935年,他再度出任教育局长。任职期间,他强化了教育局的人事阵容,延聘教育界有声望的人才,加强了视导力量,改革了考核制度,特别是保证了教育经费探险时发放,深得广大教师的拥戴。沙元榘生活检朴,平易近人,有民族气节。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他支持5个子女先后参加革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政策,但任苏皖边区参政会参议员、如皋县参政员。“白蒲事件”发生后,他不顾近70岁高龄作为如皋人民的首代表赴南通向军调处执行小组呼吁和平。全国解放后,他被聘为江苏省和上海市文史馆馆员,并继续担任如皋县各界代表会议特邀民主人士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