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政广角

【全会热评四】 “关键少数”始终是“牛鼻子”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字体:[ ]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重大部署,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利器和根本遵循。如何把这些纪律规矩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6000多字的全会公报32次提及“领导干部”“高级干部”,并14次用“重点是”“特别是”加以强调,向全党释放了一个信号——必须始终抓住领导干部、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从中央政治局严起,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纯洁了党风政风,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反复证明,抓住“关键少数”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内的“指示牌”和“风向标”,其精神风貌、工作作风和行为方式,有着很强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影响广大党员。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就抓住了重点和要害、牵住了“牛鼻子”。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继续用好这条经验,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全会强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而言是人民公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在党内,相互之间是应该是平等的同志关系,任何党员都没有特殊权力。现在,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党内监督不有力不较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没有摆正自身位置。有的领导干部喜欢高高在上,习惯于江湖化、庸俗化的称呼;有的习惯搞“小圈子”,团团伙伙、拉拉扯扯,搞人身依附关系;有的喜欢听好话的“百灵鸟”不喜欢讲真话的“啄木鸟”,沉湎于的别人的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不愿接受组织、同志和群众的批评监督;有的喜欢自以为是、盛气凌人,搞“个人说了算”、唯我独尊,甚至把党的干部当作私有财产、压制党内民主,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上有所好,下必逢迎”。这样的庸俗关系盛行,必然搞坏党风,破环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也就不能严肃开展。领导干部不仅要牢记党员第一身份,更要以党员身份思考问题,以平等同志关系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严守纪律,促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党内监督常态化。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原则性战斗性,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赏罚明,则将威行。”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发现问题不敢暴露,处理问题不敢碰硬,责任追究不敢较真,甚至把袒护当爱护、把摆平当水平、把搞定当稳定,不正之风就会像“破窗效应”一样蔓延,结果只会宠坏个人、破坏法纪、败坏风气。因此,领导干部必须以对党和部队事业、党员干部成长进步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较真、敢唱黑脸,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勇于瞪起眼发现问题、拉下脸解决问题,敢当硬碰硬的“铁匠”,不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木匠”、和稀泥的“泥瓦匠”,自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 领导干部“惟正己可以化人,惟尽己可以服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既要靠亲自抓,更要靠模范带。领导干部要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与严自身相结合,立言立行、以身作则,真正从自身做起,从点滴严起,从当前抓起,切实把六中全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带头落到实处。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别人才有底气,纠治问题才能硬气,党员干部才会服气,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正能量。 (作者:张  伟)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