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廉政广角

【全会热评三】从严治党“再出发”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字体:[ ]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吹响了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号角,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项制度和之前的几项党内法规一道,成为了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的人生导航,确保我们既要“行得健”,更要“行得稳”!笔者有以下三点感触。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让规矩在,也要让规矩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交通路口的红绿灯坏了,如果这个时候缺少一个“核心”来指挥,大家都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走,混乱程度可想而知,可以说是危机四伏,那么这个时候谁都要谨慎驾驶,前行的速度自然就会放缓甚至停滞不前。同样,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发需要一位“核心”领路人带领我们朝着所憧憬的美好明天不断奋勇前进。十八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党核心”,这既是民心所向,更是使命所系。
  从来都没有脱离集中的民主,没有缺乏纪律约束的自由,试想如果我们生活在一个纪律意识淡薄、规矩可有可无、潜规则盛行的社会里,那么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受害者,每个人的权益都有可能受到侵害,那么谈何决胜小康,迈向现代化,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又将如何出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让新出台的两项制度真正落地生根,让制度严起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自觉遵循的规范,这才能实现各行其道、顺畅通达的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管住“关键少数”,也需要管住绝大多数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试想如果8800万党员上下齐心,戮力同心,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直挂云帆济沧海,无往而不胜。那么我们党靠什么来凝聚人心呢?这就需要核心凝聚力。靠理想和信念支撑的同时,还需要制度来规范。六中全会从顶层设计层面将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关键少数”的言行举止,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一层做给一层看,最终上下一片盘,一个声音喊到底,形成一个政通人和、纪律严明的良好局面。
  “正确的基本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决胜小康的战役已经打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帷幕已经拉开,那么如何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8800万党员的状态也决定了事业的成败。六中全会再次给全党加上两个硬约束,这就要求全体党员让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习惯在从严治党的氛围下开展工作,多一些同舟共济,少一些牢骚太盛,多一些心无旁骛,少一些心猿意马,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始终与中央核心保持步调一致、信仰不变。
  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
  前一段时间,央视的一段“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公益广告给我们心灵强大震撼,温暖朴实的亲切话语,立足平凡的感人瞬间,这才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各位不同岗位应发挥出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六中全会让从严治党的理念再次飞遍神州大地,让从严治党之风荡涤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行业、部门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从严治党的力量和中央全方位用劲的决心,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共识,让党员的旗帜高扬,让党员的脊梁坚挺,让党风政风民风展现出新气象,最终赢得了党心民心。
  针对一些容易反弹回潮的顽疾和颇有“历史渊源”的沉疴,还是需要重点发力,做到点面结合,纲举目张。针对存在病灶,对症下药,不回避问题,不“犹抱琵琶半遮面”。六中全会针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的建设的命题,提出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两个重要课题,将此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来进行重点发力,体现了政治智慧,以正确的战略切实解决管党治党的宽松软现象,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我们坚信,在“核心”强有力的引领下,我们党一定能够不惧风险、战胜挑战、破浪前进,我们党一定能够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全体党员也一定能够满怀激情“再出发”!(作者:房射岗)

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