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记忆南通

从康熙年间流传至今,南通“神药”走向“一带一路”

来源: 记忆南通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季德胜蛇药,从清代康熙年间一直流传至今,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它在五山脚下、扬子江畔、神州大地萌芽生根,开花结果,如今香传万里,走向一带一路。


1.webp.jpg

季德胜蛇药片

季德胜蛇药系一代著名蛇医季德胜先生在继承季家六代祖传秘方,医治蛇毒技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捕蛇疗伤解毒的实践经验,集中了十多味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定痛、息风制痉、止血强心的动植物药材冶为一炉,研制而成的著名蛇药。


2.webp.jpg

季德胜

传奇色彩极浓的一代蛇医季德胜先生,祖籍江苏宿迁,一生与蛇紧密关联。新中国成立前,季德胜作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蛇花子”,闯荡江湖数十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定居南通。


3.webp.jpg

季德胜蛇药制药技艺

1954年,南通市政府为挖掘民间医药,遍寻名品古方。当时的市卫生局领导及著名中医朱良春(后任中医院院长)亲赴天生港一所破旧土地庙里诚邀季德胜出山。经历新旧社会两重天,饱尝人间辛酸和新社会政府关爱的季德胜,毅然决定把饱含季世家族六代人心血的蛇药秘方献给人民政府,先在中医院进行小批量试产,后由南通制药厂(现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家生产。


4.webp.jpg


与此同时,一在南通中医院开设“蛇毒门诊”专科,由季德胜亲临坐诊,为患者疗伤解毒;二在中医院组建季德胜研究小组,继续对蛇药之机理及其配方的筛选和增补进行探索、提高,在极其严格的保密制度下交由南通制药厂独家调配和传承季德胜的制剂验方。


5.webp.jpg

季德胜蛇药片荣获国家银质奖

季氏蛇药自面世以来,以极独特的疗效和神奇的康复功能挽救了多少病家的生命,季氏蛇药在季先生献方前即在民间广为传颂,享有较高的美誉度。自1957年,政府指定由南通制药厂生产季德胜蛇药片以来,工业化生产和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使该药品的质量不断提升,其确切的疗效不仅吸引国内客户纷纷订货,国外订单也纷至沓来,行销欧亚非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东南亚亚热带丛林功效更甚,救治病人无数。


6.webp.jpg

1961年2月27日,上海解放日报刊登的报道空军某部朱保祥的文章

20世纪60年代卫生部急召季德胜去武汉,经八昼夜奋战成功救治因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的空军中尉朱保祥一事,被当时各类媒体广为传颂报道,成为当时杏林的一段传奇佳话。季德胜因此被冠以“神医”“救命王”的美称,不仅轰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赢得良好声誉,成为当时南通制药厂生产的季德胜蛇药片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动力。


7.webp.jpg

季德胜蛇药片获得的部分奖项

长期以来,季德胜蛇药片在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屡屡在各种大赛和活动中不断上榜出镜,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基本药物和中药保护品种,1982年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1992年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此后屡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先后在健康杯、首届百病克星、神农杯、长城杯等全国性竞赛和评比中获奖,在国内外用户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直被列为国家保密产品。


8.webp.jpg

1998中药事业报的相关报道

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遭蛇咬的几率逐步减少。适用症人群的变化,使生产厂家和科研医护人员把目光转向蛇药产品的延伸开发方面。其实,长期以来季德胜蛇药片不仅在治疗蛇伤毒虫叮咬等方面卓有成效,其治疗病毒性肝炎、带状疱疹、腮腺炎、胃炎、烫伤等疾病的功效介绍也屡见报端,体现出该药品治疗范围的不断拓展和旺盛生命力。


9.webp.jpg

90年代季德胜蛇药片

1991年南通制药厂与南通第二制药厂合并成立南通制药总厂,季德胜蛇药片继续由南通制药总厂生产经营。2002年9月,南通中药厂与南通制药总厂制剂部分变更成立南通精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企业花巨资建设符合国家GMP规范、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中药制剂生产线,使季德胜蛇药片这一中药奇葩绽放得更加灿烂,产销量连年放大,成为扬名中外的独家中药古方名品。


10.webp.jpg

2017年3月,精华制药集团工作人员向印度蛇患地区村民发放季德胜蛇药片英文资料

2011季德胜蛇药片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医药项目。该药还作为我国援外主要药品,在坦桑尼亚、加纳、越南等国治愈了众多蛇伤患者,在国际上产生极大影响。


11.webp.jpg

2017年3月,精华制药集团工作人员向印度村民赠送“季德胜蛇药片”

2017年,精华制药集团作为中国蛇药制造业领军企业应邀出席第七届国际蛇伤与蛇毒医学大会,向两国最大的蛇伤科研机构阿育吠陀传统医学院和世界著名的恒河拉姆爵士医院赠送了“季德胜蛇药片”。此外,精华制药向多个印度村庄的村民赠送了季德胜蛇药片”。


12.webp.jpg

2018年3月,精华制药集团专家组向在柬中国企业赠送药品


13.webp.jpg

2018年3月,精华制药集团向联发集团在柬企业表达爱心

近年来,南通不少企业进军越南、柬埔寨,创造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多个项目当年施工、当年投产的奇迹。然而,高温、潮湿气候下带来的腹泻、毒虫侵扰等病患,也给建设者们带来了严重的困挠。

为呼应国家一带一路重大举措,支持家乡企业海外项目的顺利进行,今年3月中旬,精华制药集团派出由集团总裁兼药物研究院院长周云中为首的专家组,携带价值十万余元的国家非遗名药“季德胜蛇药片”和江苏省非遗药品“王氏保赤丸”赶赴越柬,为护佑建设者们的健康尽到精华制药人的一点薄力。

供图:精华制药集团


责任编辑: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