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记忆南通

厉害了!南通的这所学校创下了多项“全国第一”

来源: 记忆南通 发布时间:2019-05-05 字体:[ ]

狼之山,

青迢迢,

江淮之水朝宗遥。

风云开张师范校,

兴我国民此其兆。

民智兮国牢,

民智兮国牢。

校有誉兮千龄始朝。

               ——《通州师范学校校歌》


1.jpg


通州师范学校校门

张謇先生曾经自豪地说:“中国之有师范学校,自光绪二十八年始,民间之自立师范学校自通州始。”通州师范因其在初创时期创造的多项“全国第一”,被公认为是中国第一所师范学校。


2.jpg


张謇

光绪二十八年( 1902 年)正月,张謇向清两江总督刘坤一提议在南通地方创办公立师范学堂,但他的提议却遭到一些官僚的阻挠、反对,于是他召集范当世、沙元炳等地方士绅讨论,毅然决定自办师范学校。


3.jpg


范当世(左)与沙元炳(右)

然而,自立师范,实属创举。最关键的是经费哪里来?校舍怎么建?教师哪里聘?学校怎么管?在当时,清廷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地方上更没有可资借鉴之处,都只能靠张謇自己一一设法解决。


5.jpg


大生纱厂

三月,张謇把自己办纱厂六年来应得的酬劳——两万多银元拿出来作为基础,由其所办大生纱厂拨助开办费用,并合沈燮均等乡绅捐资,以通州(今南通)城东南千佛寺废址为基础,自建师范学校。五月,刘坤一正式批复学校“准予立案”。学校初名“通州民立师范学校”,张謇亲任总理(民国后称校长)。


6.jpg


通州师范学校全景

建校时,学校占地 41 亩,校舍 500 余间。整个校园建筑错落有致,廊庑相连,花圃荷塘布置其间,名树古木交相辉映,成为日式近代建筑、中国书院建筑、古典园林建筑相结合,环境幽雅、风景如画的学校园林。


7.jpg


通州师范学校

光绪二十九年(1903)正月,学校正式开始招生。招生学额以“通如海泰静”五属为主分配,具体“通州三十、泰如各十六、海静各十、外府外省三十六,共一百(十)八人”。招生采用考试的办法,试题由张謇亲自参与命题。


8.jpg


通州师范学校实习农场

通州师范开校时即设有师范四年制本科、两年制简易科和一年制讲习科,培养不同层次的师资人才,以适应地方教育发展的需要。同时,为造就各种地方建设人才,学校曾先后附设测绘科、农科、土木工科、蚕科,为南通地方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打下基础。


9.jpg


罗振玉(左)与江谦(右)

学校先后聘请 8 名日籍教师和王国维、陈师曾、江谦、吕思勉、屠寄等名师到校任教,派遣师范生到日本留学深造,培养本土师资人才。张謇也邀请了章炳麟、卫西琴、杜威等中外教育大家前来考察与讲学,直接推动了通州师范的教育观念更新、教育实验开展和教育制度改革。


11.jpg


通州师范学校第一届师范本科毕业生合影

光绪二十八年十月至二十九年十二月(1902年11月至1904年1月),王国维担任通州师范教师。他全力协助张謇创办通州师范,开校之后,王国维主讲伦理、国文典两门主要课程。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第一次在中国师范学校中教授这两门课程,在教育史上有重要意义。


12.jpg


张謇为通州师范学校题联

在王国维等人协助下,参照日本近代有关师范教育的法律法规,张謇制定了中国第一部师范学校章程——《通州师范学校章程》,并于光绪二十九年三月由上海澄衷学堂印书处正式出版。《通州师范学校章程》的制定实施,使近代学校制度在通州师范得到确立,短短数年即获成效。

13.jpg

张謇为通州师范学校题写的校训14.jpg

张謇为通州师范学校所作的校歌

光绪三十年张謇以《总理开校演说词》中“坚苦自立,忠实不欺”两句“揭书于堂,以为校训”,让它伴随着每一个师范生成长,使他们从中学会为人处世,更学会为“经师”、为“人师”的道理。同年,张謇又作了《通州师范学校校歌》。通州师范是清末第一个制定校训、校歌的师范学校。


15.jpg

通州师范学校第三届师范本科毕业生合影

通州师范学校学生文化程度较高,均是“举贡生监”。张謇提倡严格教育,要求学校师生努力成为“明公理、修公德、有礼法、不苟简”的模范国民。迄民国十六年(1927),共毕业21届本科,毕业生917人。


16.jpg


通州师范学校创办30周年时绘制的《历届毕业生籍贯分布图表》

以于敬之、顾怡生、李素伯、易作霖、张梅安等为代表的大批通州师范毕业生会同南通女师、如皋师范、海门师范等校毕业生,坚守崇高的社会责任与教育理想,将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南通地方教育事业,使南通成为“我国第一个实施四年义务教育的县”。


17.jpg


通州师范学校宿舍

当时通州师范称“校”而不称“堂”是十分特别的,因为当时国内的新式学校都称“学堂”。张謇率先将通州师范称为“学校”。十年以后,即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后才由教育部通令全国将“学堂”一律改称“学校”。因此,通州师范是清末第一个采用“学校”名称的师范学校。


18.jpg


通州师范学校建校二十年纪念亭

清末民初的近二十年时间里,南通创办起了一个以通州师范为起点和核心的包括基础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以及博物苑、图书馆等在内的门类齐全的近代国民教育体系。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评价称:"南通者,教育之源泉,吾尤望其成为世界教育之中心也"。 


责任编辑: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