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记忆南通

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杜威缘何提出“望南通成为世界教育之中心”?

来源: 记忆南通 发布时间:2018-12-20 字体:[ ]

1.webp.jpg

1杜威.webp.jpg

杜威

杜威(1859-1952年),美国实用主义哲学最有影响的代表和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创始人。受北京大学、南京高师、江苏省教育会、尚志学会、新学会等教育单位和社团的邀请,1919年4月30日, 杜威偕夫人及女儿到达上海。5月3日, 杜威莅临江苏省教育会演讲《平民主义的教育》, 一直到1921年7月,杜威在中国各地巡回讲学,对中国的文化界和教育界产生了影响,并直接导致了壬戊学制的变革。胡适在《杜威先生与中国》一文中认为:“自从中国与西洋文化接触以来,没有一个外国学者在中国思想界的影响有杜威先生这样大的。”

1920年6月5日至9日,杜威受南通县中等以上学校联合会邀请,在江苏教育会副会长黄炎培、北京大学教授沈默君、东南大学教授陈鹤琴、刘经庶、王伯秋等人的陪同下,到南通县参观、讲演,成为近代南通中西文化交流史的重要一页。

2大德轮船.webp.jpg

大德轮船

对于杜威的来访,南通方面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在张孝若5月31日给沈燕谋的信中,吩咐将杜威一行来南通乘坐的大达轮船公司“大德”轮的大餐间包下,并在大餐间案上铺上洁白的餐布,同时悬中美两国国旗,“务求清洁,使人一上大达船,即见南通真精神”。

3天生港码头.webp.jpg

天生港码头

杜威是6月5日抵达南通的,具体的时刻《申报》和《通海新报》的记载有不同,但根据张孝若给沈燕谋的信中“船最好十一时到港,可入城午膳也”分析,《通海新报》报道的杜威一行于12时乘大德轮抵达天生港,更为合理些。南通各界代表及军乐队到码头迎接,张謇派张孝若坐汽车前往欢迎。进城后,杜威下榻于模范马路(今濠南路)上的有斐馆。当天下午,杜威参观了南通城里的几所学校,以及图书馆、南通医院、五公园、地方监狱工场、贫民工场等机构。随后到濠南别业拜会了张謇和张詧。晚餐由张氏兄弟在濠南别业做东。晚上8时,在更俗剧场观看欧阳予倩演出的京剧。

4更俗剧场.webp.jpg

更俗剧场

6月6日上午,杜威在更俗剧场发表了在南通的第一次演讲。张謇在演讲之前致介绍辞,向聆听者表达了邀请杜威来南通的目的:“今日南通教育界公请美国教育大家、哲学博士杜威先生来此讲学。博士于世界思潮,极力浚发,又能明白中国之政治关系及教育情状,甚为难得。南通僻处偏隅,不可不使教员学生亲博士之风采,聆博士之言论,以定适当之趋向。”

5杜威博士演讲录之《教育者之责任》.webp.jpg

杜威博士演讲录之《教育者之责任》

杜威演讲的题目是《教育者之责任》,他开始就告诉听众,这个话题曾经在南京和上海探讨过,今天再次言及,是因为南通是中国师范教育最早之地,谈论起来更加觉得亲切和有意义。在杜威的心目中,师范教育犹如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江海,浩浩荡荡,灌溉千里。“南通者教育之源泉,吾尤望其成为世界教育之中心也”。杜威的演讲由刘经庶口译,何篑庵笔录。

中午南通学界邀请杜威在中公园就餐。下午杜威游览了五山名胜,参观了残疾院、盲哑学校、棉业试验场、军山气象台和五山苗圃等单位。

6月7日上午,杜威再次在更俗剧场演讲,主题为《社会进化问题》。杜威认为社会进化的标准,就跟个人发展的标准一样,可以从卫生、经济、交际、品性等4个方面概况。演讲由刘经庶口译,费范九笔录。

6唐闸公园.webp.jpg

唐闸公园

中午,杜威被邀请到友益俱乐部就餐。下午坐车去唐闸,参观了大生纱厂、广生油厂、复新面厂、纺织专门学校、敬儒高等小学、唐闸公园、育婴堂、第一幼稚园、实业警备团等单位。唐闸实业界和教育界邀请杜威在纺织专门学校晚餐。

6月8日,杜威在唐闸公园作题为《工艺与教育之关系》的演讲。杜威提出:“工艺与教育,其相互之作用,如人之有两足,能合而不能分,分则偏颇不行。”因此杜威建议:“小学教育必须普及,高等专门教育必须注意一国之基本实业。” 演讲由刘经庶口译,费范九笔录。

7_1920年6月9日合影.webp.jpg

1920年6月9日合影,从左至右分别是高诚身夫人白美华、杜威女儿(长女)、张謇夫人、杜威女儿、杜威夫人、张孝若、杜威、高诚身、张謇、张詧、何尚平、李敏孚

根据张謇日记:“二十三日  高诚身邀同杜威午膳。是夕杜行。”6月9日中午,南通基督会牧师高诚身与妻子白美华,在他们位于崇英女中的别墅里,为杜威全家饯行。杜威夫妇和他们的2个女儿的南通之行,一直由高诚身夫妇陪同。多年以后白美华回忆南通生涯时,还记得杜威在南通的最后一天,牙齿疼得很厉害,非常痛苦。这次聚会参与者还有张謇夫人吴道愔、张詧、张孝若、李敏孚、何尚平,他们的合影登在16日的《申报》上。当晚,杜威离开南通,赶往杭州。


责任编辑: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