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记忆南通

民国时期的南通地方钱币,你见过吗?

来源: 记忆南通 发布时间:2018-09-14 字体:[ ]

钱币既是商品交换的产物,又是特殊的文化载体。古时,钱币又被人称之为,意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在南通文庙,就坐落着一家名为惠泉雅室的古玩店,店铺不大却内有乾坤。店铺主人古钱币收藏爱好者高兴,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南通人,他收藏着五枚独一无二的民国时期南通地方发行钱币。


1.webp.jpg


古钱币收藏爱好者高兴

今年38岁的高兴,于20年前走上收藏之路。一枚小小的钱币往往能讲出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这也是收藏钱币的乐趣。谈起钱币收藏,高兴说道,钱币是一个政权的基础,因此钱币具有不可替代的内涵与价值。另外,相比其他门类的收藏,古钱币比较容易保存和携带,这也是我收藏的原因之一。


2.webp.jpg


民国三十一年(1942)四月发行的“丰利区区商会临时流通券”

谈起这五枚民国时期发行的南通地方钱币,高兴滔滔不绝,这五枚钱币均属纸币,1942年抗日时期,当时的南通已处在苏中军政党委员会的管理下。为稳定根据地经济,苏中军政党委员会试发行了根据地自己的货币。为了不让国民党和日伪政权发现,纸币均采用当时政权相关的图案,按照国民党的习俗将纸币冠名,以引导民众用共产党印制的纸币。

“当时发行的有两种,分别是民国三十一年(1942)四月发行的丰利区区商会临时流通券与民国三十一年(1942)五月发行的‘古坝复兴行政委员会临时流通券


4.webp (1).jpg


旧时钱庄

另外三枚钱币的发行时间则比较靠后,1944年,抗日民族革命战争从相持阶段转入反攻阶段,解放区逐步扩大,苏中解放区战场的大局也是如此。随着南通地区解放区的扩大,我抗币阵地相应扩大,抗币币值稳定,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很高信誉。


5.webp.jpg


南通民间钱庄发行的私票

然而,由于国民党政府继续推行通货膨胀政策,法币币值大幅度下降,又由于日寇汪伪军事上的节节败退、政治上的腐败和遭到包括沦陷区人民在内的各方面的反对和反抗、货币问题上采取绝不负责的恶性通货膨胀政策,伪储备票票值急剧惨跌。因而对我解放区的经济恢复、抗币阵地的扩大和币值的稳定,带来一定影响。

6.webp.jpg


掘港流通券

为适应抗日战争后期,我们党领导的所有武装力量,密切配合各方面的工作,大举反攻消灭了日伪势力,铲除了日伪政权,清除了日伪储备票,解放区迅速扩大,城乡经济急需恢复,百废待兴,而原有的抗币远不能适应市场流通的需要,一时又来不及印制新币,故由当地党委或民主政府批准,由有关部门印制、发行了地区性的流通券等不同名目的票券。


7.webp.jpg


皋东商店代价券

这类票券一般由县一级发行的较多,即县的政府机关或财经机关发行的,或公营商店发行的,也有县以下的区级政府机关或大集镇政府机关或公营商店发行的。最终,掘港流通券”“皋东商店代价券”“石港镇代价券应运而生!

 

7.webp (1).jpg


石港镇代价券

这五枚钱币现如今均属孤品,因此历史价值与研究价值都很高。它们是一段历史的鲜活印证,作为一个南通人,我很庆幸自己能收藏到这样一批凝聚了家乡文史精粹的藏品。高兴郑重表示,将来我会将手中的钱币藏品捐赠给博物馆,希望能让更多的南通人了解故乡的历史,也希望大众能够爱上文化。



责任编辑: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