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于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局(馆)各处室: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明确方向,真正把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的标杆定准确、立起来,明确工作目标,制定追赶计划,破解发展难题,现就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把牢政治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南通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比学赶超、勇立潮头、创业创新的昂扬斗志和奋斗精神,更加积极、高效地服务南通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确定追赶目标,深入对标找差

经讨论,我局(馆)确定以苏州市档案局(馆)为追赶目标。各处室要按照《意见》要求,立即行动起来,一是要放开眼界,立足各自职能,深入研究苏州市档案局(馆)相应领域工作先进的发展理念、发展路径和成功做法,对照本处室业务发展的短板,客观审视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举措等方面的不足,在知不足中激发攻坚动力,在补短板中突破发展障碍。二是要开动脑筋,认真思考别人“有什么”、我们“缺什么”、未来“怎么干”,取先进地区发展之长,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前期大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处室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既要确定近期学习目标,也要确定长期追赶目标,认真谋划学习追赶的路径举措。三是要迈开步子,局(馆)将于近期内统一组织各处室走近追赶目标,去学习、调研和座谈,各处室要带着问题去、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悟回,切实把握好方向,瞄准好目标,找到好办法,形成各处室更科学、可行的追赶计划表,分解责任到人,排好序时进度,一步一个脚印,按计划走好自身特色发展之路。

三、进一步把握总体要求,实现追赶超越

1.坚持目标引领,注重高点定位。确立标杆既不能脱离实际、好高骛远,也不能触手可得、太过容易,更不能降低标准、消极求稳。必须可学可比,“跳一跳、够得到”,激发全局(馆)人员敢与强者比、敢向高处攀的精神动力。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重点突破。对照先进,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真正找准问题,实现重点突破,避免平均用力、力戒形式主义。

3.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全面提升。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坚持系统化思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目标定位、关键举措、体制机制等方面逐项制订行动方案和创新举措,以重要工作、重点工程的推进和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全局(馆)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

4.坚持立行立改,注重工作实效。结合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以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的实际成效,强弱补短、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来检验活动的效果。

5.坚持绩效考核,注重奖优罚劣。将此次活动的开展及其完成情况纳入局(馆)绩效考核中去,作为选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并与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相结合,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树立起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的鲜明导向。

附件:南通市档案局(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计划表

南 通 市 档 案 局

2018年8月27日

附件:南通市档案局(馆)深入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计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