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南通市档案局(馆)2010年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2-11-30 字体:[ ]

局(馆)各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局(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化全体党员干部干净干事的廉洁文化核心理念,全面实现局(馆)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目标,结合局(馆)实际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现制定南通市档案局(馆)2010年度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促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南通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二、学习目的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带头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建设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学习对象

  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的参加对象为局(馆)全体同志。

四、主要内容

  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课等活动,充分利用档案网站、局域网、内部刊物、电子荧屏等宣传载体,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努力做到学习有实效,内容有深度,形式有创新,扎实推动局(馆)廉政文化长效机制建设,着力构建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党员互联互动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

  1.读廉规。以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为重点,将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引导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学廉、思廉,保廉,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

  学习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市纪委下发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学习教育推荐材料等。

  2.明廉责。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紧扣实际强化廉洁从业学习教育,推进党员干部议廉、述廉、诺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积极推进“廉洁承诺”、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开展任前廉洁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研讨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3.倡廉风。有效创新手段,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形成树廉、尊廉、促廉的良好氛围。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和先进典型的辐射作用,增强党风廉政教育的感召力。

  结合实际,探索学习教育活动的新方法、新途径。运用唱廉政歌曲、听廉政报告、观案例录像等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廉洁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把该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采取有效措施,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同时,树立和宣传身边的勤廉先进典型,用生动感人的事迹鼓舞人、教育人。

  4.敲警钟。突出强化行为教育,加大反腐败工作震慑力。充分运用典型的腐败案例、真实的囚牢体验、感人的现身说法形式,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关键岗位人员到监狱接受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释理。不断促进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保持拒腐防变的自律意识。

  5.促廉能。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档案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有计划地组织人员参加市纪委举办的相关培训班,并结合工作实际,举办档案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提高纪检干部业务水平。

  五、学习方式

  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局(馆)全体同志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活动,统筹安排好各项活动的时间、内容和步骤,确保活动有序进行。要有针对性地配合局(馆)的反腐倡廉活动、机关作风建设等活动,推进局(馆)廉洁文化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大宣教格局。

  南 通 市 档 案 局

  2010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