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16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1-25 字体:[ ]

  2016年,南通市档案局(馆)在省档案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以进一步提升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主线,以大力开展“服务项目争贡献”活动为抓手,以确保各项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全省领先为重点,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创先争优,档案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市档案局(馆)连续六年在综合绩效考评中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级机关“优秀单位”,2016年被市委命名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该项荣誉零的重大突破。省档案局专门发来贺信,鼓励市档案局(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在全省档案系统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

  自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市档案局(馆)深刻认识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思想建党的重要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步骤。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档案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重要保障。

  (一)加强学习,确保思想认识行动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集体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省委、市委关于从严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示,坚决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体党员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夯实基础,切实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二)紧扣部署,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在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的第一时间,市档案局(馆)召开专题党组会议,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定,在南通档案信息网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明确了以党支部为单位,全体党员参加,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学、观、讲+调研”为主要手段,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的具体要求。领导班子在抓好个人自学,深学一层、先行一步的基础上层层落实责任,突出以上率下,强化组织保障,注重统筹兼顾,严格督促检查,激发政治自觉,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三)务求实效,确保以优异作风加快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本着高度自觉的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市档案局(馆)主动把档案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谋划,瞄准陆海统筹发展综合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实现改革深入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组织建设好现行文件网络“信息超市”,做到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档案服务,档案远程利用就做好什么;围绕“互联网+”政务、打造智慧城市、创新之都等目标,加强档案工作的探索创新,不断完善与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档案治理格局。在南通市七一纪念大会上,市档案局(馆)被市委表彰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这是落实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果,也是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的积极成果。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度融入“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

  融入和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立身之本。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始终把档案工作放到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

  (一)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的实现。为完成好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特别是71条“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要求,市档案局(馆)本着“统一、便捷、高效”的原则,围绕承包地确权工作整体部署,采取明确责任、精心部署、典型引路、跟踪指导、稽查督查等举措,成功举办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业务培训研讨班,为全市各县(市)区农办、档案局的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及业务人员、测绘公司、档案整理公司等140多人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明确了收集整理规范,深化了市、县(市)区档案部门上下联动和与各地农办的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了“一组一图一档”的档案管理模式,确保了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打下坚实基础,得到省档案局、省农办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代表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二)积极融入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主题。市档案局(馆)及时跟进全市政府机构改革的档案处置工作,对有关单位的档案分类方案编制和归档范围等进行指导和审核。主动介入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的处置工作,按照“理顺依据、明确范围、树立示范、灵活处置、责任包干、协调推进”的思路,在市政府的大力推进和效能督查之下,形成了一套适合本地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截止2016年底已接收近90万卷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进馆,为纾解民困、化解矛盾、改制企业资产剥离审计等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省档案局要求在全省范围内介绍和推广南通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参与沿海开发、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建设,服务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沿海开放集团等档案工作。依法依规做好本地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把好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和档案专项验收关。对全市140个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登记和指导,对各单位在开展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印制了《关于同步做好2016年度市级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提醒函》,创新了项目档案工作市、县(市)区业务指导服务联动机制和项目档案工作提醒制度,形成了项目质量检查机制,得到省档案局巡查组的充分肯定,给予了“确保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导得力,服务到位,开展有序”的通报表扬。

  (三)切实推进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市档案局(馆)主持开发的南通市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是国家级档案科技项目,规范了区域内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和政务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标准,为电子政务系统中生成的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和科学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市档案局(馆)加大了培训和推广力度,深化了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的运用,扩大了部门与部门之间以及部门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平台,深入构建了各机关单位与南通市档案馆的馆室一体化和档案信息共享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档案从资料形成、积累到归档、整理、移交、入库的集中式管理以及档案在线查询、利用和在线服务等功能,在数字档案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市级机关平稳运转和高效履职提供了有效手段。

  三、突出重点,争做标杆,切实筑牢档案事业发展之本

  加强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是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在新平台上实现再跃升的基石,只有全面打牢这个基础,档案事业发展后劲才能持续有力,才能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一)档案馆藏资源进一步丰富。市档案局(馆)深化“大档案”工作理念,把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到期档案全部纳入接收范围,院士蔡金涛、古人类学家周国兴、诗人丁芒、国医大师朱良春等名人档案,珍贵族谱、资料及家庭档案陆续进馆,馆藏珍品继续增加。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通过申报两大国家重点档案项目——“明清档案、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设”和“张謇与大生资本集团档案开发和利用”,做好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宏观管理,将其列入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为档案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原全国政协常委张绪武一直关心我馆发展,特意来信强调:“祖父张謇十分重视档案建设,认为是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重要的推动力。”随着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强力推进,市档案馆馆藏总量已达150多万卷(件),较“十一五”期末翻了两番,位居全省前列。

  (二)创新档案集约化管理见成效。市档案局(馆)在不超出法律法规规定、不大幅增加人员编制及财政负担、不大动现有管理格局的情况下,整合办公资源,按照“明确管理边界、创新管理举措、简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的思路,成立了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入驻单位档案管理中心。运营一年来,探索出档案移进移出等在内的八项制度和两大工作流程,已保管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入驻单位档案总数的90%。该举措顺应了国家档案局关于在机关聚集区实行档案集中管理的要求,受到了保管单位的欢迎和肯定,是全省乃至全国档案工作的一项创新。

  (三)档案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市档案局(馆)以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均衡协调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近年来,市档案局(馆)积极采用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方面,重点加强与宗教、烟草等相关部门的横向合作,推进行业档案工作规范化进程;另一方面,着力加强与全市各县(市)区档案局上下联动,共同强化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推进全市档案工作星级规范创建,努力实现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2016年新培育多家单位以高分通过了省五星级档案室测评验收,其中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得到省档案局谢波局长亲自授牌,南通烟草系统市及县(市)区两级档案工作实现了五星级规范满堂红,如皋法华寺创建成为全省首家档案工作五星级农村宗教场所,南通市宗教档案工作做法在第十六届长三角城市档案局长联席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市档案局(馆)业务骨干远赴新疆开展援疆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保证了援疆档案按时按要求进馆,有力推动了南通市援疆工作的开展。

  (四)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速。市档案局(馆)深入实施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通过典型引路、信息资源互建共享等方式指导、服务各县(市)区开展数字档案馆(室)的建设工作。经过多年培育,如皋市档案馆全面提升了数字档案馆各项功能,经省数字档案馆(室)评估组的实地考察,认为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获评为江苏省4A级数字档案馆,南通市海事局、如皋市国土资源局通过江苏省数字档案室5A级评估,另有6家申报通过为4A级数字档案室。市档案馆档案数字化副本达1710多万页,总容量约3.2TB。通过完善随时备份、定期在线备份和脱机备份相结合的多层安全备份机制,多措并举确保了市档案馆电子数据的安全保管。

  (五)档案文化建设形势喜人。市档案局(馆)馆藏“张謇与大生企业集团”档案近万卷,在中国近代化、世界一体化的历史记忆中具有唯一性、完整性、不可再生性及世界意义,正在积极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大生上海事务所与大生企业往来号信》影印版和图文版、《通泰盐垦五公司债票》的编辑出版以及《南通解放》的再版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中。“通城印迹——历史文化特色主题展”已建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今年已接待省内外各界人士、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学生30多批次1200多人参观,被誉为一本打开的通城史书,是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育、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的重要平台。省档案局领导多次前来参观指导,对市档案局(馆)立足自身工作职能,深入挖掘丰富馆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所作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6·9国际档案日”宣传征文活动圆满成功,在主流媒体上掀起了讲述“档案与民生”故事的热潮。市档案局(馆)期刊宣传工作在全省交流会议上作经验介绍,连续九年被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联合表彰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特等奖。

  四、依法管理,提升素质,全面夯实档案事业发展之基

  新形势下发展档案事业,依法治档是关键,优化队伍是核心。市档案局(馆)历来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档案工作的唯一标准,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局(馆)干部队伍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一)依法治档全面加强。按照省、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要求,市档案局(馆)取消“专业档案馆与部门档案馆设置审核”项目审批,及时做好了相关法制审核工作。按要求进行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原“监督指导处”增挂“行政执法处”牌子。邀请港闸区法院行政法专家作《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司法审查》专题培训,积极主动应对当前档案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多,以及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复议和档案行政诉讼等热点、难点问题。出台规范性文件《南通市档案馆未开放档案利用办法》,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规范未开放档案利用工作,以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档案信息服务。

  (二)“温暖服务”惠及民生。市档案局(馆)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搭建好政府信息与民生、政府与公众间互动交流连心桥;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查档服务,积极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延时服务、远程服务等方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档案利用服务。提高局(馆)窗口礼仪服务标准,用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茶拉进与查档群众的距离,树立起良好的机关形象。多次邀请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房地产、城建等档案馆,市人才中心、就管中心、退管中心、公证处等单位以及档案利用者代表等召开座谈会,交流进一步做好服务民生的设想和建议。全年各服务窗口共接待群众查档4000多人次,网上点击查询4700余次,档案利用28000余卷(件、册),有效解决了众多档案丢失、再就业、办理提前退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档案局(馆)服务窗口被市级机关工委授予三星级“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政务中心人员获得优秀窗口工作人员、优秀服务处长等荣誉称号。

  (三)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市档案局(馆)把清正廉洁作为从政的生命线,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活动,以坚定理想信念武装档案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把局馆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切实提高南通市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把握档案工作前沿科技和发展趋势,市档案局(馆)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一期南通市档案干部学习研修班,与苏州大学共同举办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全市120多名档案工作业务骨干参加。培训班通过研讨理论前沿、传授业务规范、观摩先进典型等方式,帮助学员拓宽视野、拓展思路、提高业务水平,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肯定。采用远程教育开展全市档案人员岗位培训,共有259人取得上岗资格证书,再创历史新高。南通市共有10人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江苏省“151”档案人才梯队,形成良性人才培养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全市档案事业发展不均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成效还不够明显等等。对这些问题,市档案局(馆)高度重视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2017年,南通市档案局(馆)将按照南通市党代会“好上又好,能快则快”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