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09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0-03-29 字体:[ ]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围绕档案工作发展目标,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新的动力,恪尽职守,发奋有为,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2009年全市档案工作基本情况

  2009年是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胜利完成“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各项任务的丰收之年。也是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档案工作部署,抓重点,创特色,争一流,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一年。

  (一)抓住重点,强化基础,档案馆主体建设取得新突破

  各级国家档案馆是档案工作的主体。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全面加强档案馆工作,档案馆建设取得新突破。

  1.档案馆达标升级喜传捷报。创建国家一级档案馆是市档案局(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的重点工作。2009年,市档案局(馆)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热情、攻坚的姿态、必胜的信心、科学的安排、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经过全局(馆)同志的共同努力, 2009年7月,南通市档案馆以98.3分的全国最高分顺利通过国家档案局专家组测评。国家一级档案馆的创建成功,标志着我市档案工作达到了新的高度,展现了南通档案人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树立了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良好的社会形象。

  2.档案馆舍建设形势喜人。档案馆舍建设是保证和提升馆藏容量、确保档案安全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直接关系到档案部门功能的发挥和形象的塑造。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重视下,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馆舍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南通市企事业档案馆正式挂牌,对外服务,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同志对此充分肯定,江苏省档案局局长韩杰同志也给予了高度评价。海安县档案馆新馆于2009年2月正式落成启用,总建筑面积为5388平方米,为档案馆各项服务功能的发挥提供了重要保障。如东县档案馆新馆土建工程于去年6月顺利封顶,建筑面积达6980平方米,预计2010年5月对外开馆。海门市档案馆新馆也将于今年开馆。其余各县(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均已列入当地建设规划,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3.档案馆基础工作扎实开展。2009年,市档案馆国家一级档案馆的成功创建,各级档案部门档案馆舍建设的不断推进,有效促进了基础业务工作的扎实开展。

  一是档案资源建设喜结硕果。2009年,各级档案部门围绕中心,巧抓热点,征编互动,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成效。市档案馆除了正常接收应进馆档案,还不断拓展征集渠道,先后征集到苏中七战七捷期间毛泽东手迹、孙中山《建国方略》、张謇高中状元时的大、小金榜等一大批珍贵档案资料。海安县档案局在新馆落成启用之际,将进驻行政中心各部门、各单位2006年前形成的文书档案以及专门档案、资料等全部接收进馆。如东县档案局重点征集了建国60周年珍贵图片资料、第一至三届海洽会等重大活动档案资料。海门开展民国时期海门县地籍图的抢救保护工作,并把海门“金花节”资料、《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海门市资料汇编》等征集进馆。市城建档案馆加强了对重点工程和市政工程接收进馆的力度,并对南通市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天生港老镇区等进行了摄录像。

  各级档案部门在加强档案接收征集工作的基础上,还紧紧围绕社会热点,对档案信息进行深入研究、综合加工,开发出一批高质量的档案文化精品。南通市档案馆编辑的《南通解放》、《大达内河轮船公司》、《大桥博览馆》等编研成果,在江苏省档案文化精品评选中分别获奖。如皋市档案局(馆)出版发行的《大事如皋(2008)》、《长寿如皋》等书,成为如皋市委市政府对外交往的亮丽名片。我市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的成效,受到省档案局高度关注,2009年,全省档案资源建设工作会议在我市成功举行,我市的工作经验在会上作了重点介绍。

  二是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市档案局(馆)进一步加强全文数据库、目录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利用率频繁的重要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全年新增电子目录41万多条,全文数据100多万页,建成了232万多条的目录数据库和422万多页的全文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包括婚姻、介绍信、干部任免、清房、知青等事关民生的38万多条目录和38万多页全文的民生档案数据库。“南通档案信息网”成功改版,融入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各专业档案馆继续开展馆藏档案文件级、案卷级、开放档案目录的录入工作,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对重要、珍贵、易损、利用频率高的档案数字化工作。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积极推进,加快了全市各级档案馆管理手段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变,架起了档案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的桥梁,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三是档案利用工作成效显著。为各级领导决策、为各部门工作、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具深度的档案信息产品,是新时期、新阶段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市档案局(馆)抓住《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这一契机,分别在市档案馆、企事业档案馆、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三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满足广大利用者的实际需要。并继续开展温暖服务系列活动,继续开通函电代查、网上查询、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查档渠道。2009年,市档案馆(含企事业档案馆和文件中心)共接待查档2500多人次,提供档案、资料7000多卷,网上远程查阅达10.4万人次,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为多个部门开展国庆系列宣传活动提供了珍贵翔实的历史文献,也为群众解决房屋拆迁安置、劳动保障、司法维权、退休工龄等民生问题提供了政策文件和档案凭证,充分发挥了档案部门的特有优势。各县(市)区档案部门把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作为发挥档案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的重要渠道,取得明显成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服务水平得到新提高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党和政府新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内容、新方式,档案服务效能有了进一步提高。

  1.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档案服务。2009年,市和各县(市)区档案局(馆)加强了与涉农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做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创建工作。2009年,在市档案局和通州区档案局的共同努力下,通州区被列入创建全国12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之一。各县(市)区努力找准档案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因地制宜地探索具有南通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科学发展之路。二是继续以村级档案工作创建“六有”标准为抓手,市局联合市民政局共同推进以村民自治、民主管理、村务公开等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2009年全市又有504个村的档案工作达到了“六有”标准,全市55.1%村级档案工作达到“六有”达标,其中海安、海门实现了村级档案工作“六有”标准百分百,港闸达到了98%。三是继续以档案工作等级创建为抓手,推进以农田保护、矿产资源为主要内容的国土资源系统档案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全市共119家基层国土资源所的档案工作100%达到了省二星级以上标准,实现了档案工作星级标准全覆盖。

  2.积极为民生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各级档案部门把服务民生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探索档案工作服务民生的新举措,全面提升档案管理水平。针对民政系统直属单位档案工作基础薄弱、档案管理整体水平较低、但与民生关系十分密切的特点,市档案局与民政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服务力度,全面推动民政系统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通过集中培训、上门现场指导、业务咨询等方式,使民政系统直属11个事业单位的档案工作全部跨入省星级行列,步入了规范化轨道。如东县档案局把抓好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重残救助等3万户社救档案的规范管理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加入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3.积极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供档案服务。一是认真做好重大项目档案跟踪服务工作。在依法做好我市2009年180个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工作的同时,市档案局加大了对江山农化整体搬迁项目、龙源启东东元风电场100.5兆瓦项目、204国道海安段、南通大饭店扩建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其中,启东东元风电场项目档案工作已顺利通过了档案专项验收。二是对国债项目档案工作实行跟踪服务。为进一步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2009年,市档案局还把全市国债项目档案工作列入重点服务范围,建立了国债项目档案跟踪服务制度,先后为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的南通市西城区供热改造项目、南通市中医院综合业务楼等项目档案提供了指导服务。各县(市)档案局也结合各地实际,加大了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服务的力度,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4. 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档案服务。2009年,市档案局联合财政、人事、国资委、产控集团等相关部门,召开了“全市改制、破产企事业档案管理工作会议”,分析了全市改制、破产企事业档案管理现状和困难,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事业档案管理工作,为保障改制、破产企事业职工的切身利益以及国有档案资源的保护利用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市档案局进一步加大了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力度。在发挥民营企业建档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建立民营企业网上荣誉室的基础上,市档案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努力培植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新典型,推动和促进全市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我市知名度较高、影响较大的民营企业——东洋之花化妆品有限公司档案工作已跨入省三星级行列,在最近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市档案局被市政府授予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先进单位。各县(市)区档案局(馆)也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5.积极为重大活动提供档案服务。一是积极做好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档案服务工作。市档案局超前考虑,及早谋划,主动联系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转发文件,对我市各部门、单位学习实践活动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提出要求,并实地对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提供现场指导服务。二是跟踪服务四川援建档案工作。2009年,市档案局再次派员远赴四川绵竹市新市镇,帮助南通市对口援建指挥部完成了2008年度文书档案整理任务,并对援建项目的建设、监理及施工人员就文件材料的形成质量和齐全完整进行了现场指导。南通援建指挥部成为江苏省21个援建指挥部中第一个完成档案移交的单位。三是认真做好创建国家、省文明城市档案的指导服务工作。为确保我市创建国家、省文明城市档案的进馆质量,各级档案部门先后多次对创建文明城市档案进行现场指导和服务,目前,我市创建国家、省文明城市档案已顺利进馆。

  6.积极主动地参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成效显著。2009年年初,市档案局勇挑重担,负责苏通大桥观景台重点建设项目“大桥博览馆”的整体策划和设计。在短短的15天内就完成了展馆策划、展品征集、脚本撰写、组织施工等大量工作,使大桥博览展馆从无到有、渐成规模。市领导对档案部门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桥博览馆从江桥史话入手,介绍苏通大桥的有关情况以及世界各地名桥知识,通过声、光、电、图等形式展现苏通大桥从立项到最终建成的全过程。2009年春节,大桥博览馆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已成为南通对外开放的又一窗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各县(市)区档案部门也在搞好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海安县档案局按时保质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并定期深入帮扶企业、帮扶村调研,为其发展出谋划策,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皋扎实推进六城同创、社区共建工作,在农村农民健康工程、农村社会保障工程及百村万户帮扶工程等各项工作上成绩显著。通州积极承担撤市设区工作成员单位职责,认真组织实施更换近千枚有关单位行政公章任务,确保了及时优质零差错。

  各级档案部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时还积极做好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的工作。2009年,先后对全市农业、烟草等系统档案人员进行档案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了对市直近190家协作组成员单位以及县(市)、区有关单位的指导服务力度。在各级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有171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到省级以上标准。我市法院系统档案工作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实现了“满堂红”,全部达到省五星级标准,全省法院系统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南通召开。南通电信系统在档案工作全面达到省三星级以上标准的基础上,又新增2家省五星级单位,档案工作继续走在全省电信系统前列。地税系统在市、县(市)区局机关全面达到三星级的基础上,94%的基层分局达到省以上标准。

  (三)扩大宣传,强化执法,档案事业发展环境有新改善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活动和中心工作,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加强与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和社会科普组织的合作,充分利用档案资源,不断加强档案宣传力度,营造大宣传格局,全面提升档案部门的地位和影响。市档案局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建馆5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档案宣传活动。一是积极参与“奋进的江苏”南通馆的组织、策划、布展和宣传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档案部门在重大纪念活动中的独特作用;二是在纪念南通解放60周年之际,在《南通日报》显著位置,首次向社会公布了1946年苏中七战七捷期间,毛泽东同志以中央军委名义起草的电文手迹,并配发相关文章开辟相关专栏,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三是制作了《创新求发展  实干谱新篇》电视宣传片。较好地宣传了南通档案事业的发展成就,展现了南通档案人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四是与南通电视台等7个单位联合组织了南通十大建设工程评选活动。在全市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五是与崇川区团委、崇川区关工委共同组织了与“历史”牵手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2009年,南通市档案局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一等奖。各县(市)区也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依法行政是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为了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档的水平,2009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市县(市)区两级人民政府贯彻执行《档案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调研,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档案法律、法规在我市的全面贯彻实施。与此同时各级档案部门按照《档案法》的规定,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2009年,市档案局强力推进档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17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网上运行,实现事项全覆盖、网络全互通、数据全上报、流程全固化、过程全监控、裁量全标化,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网上办事环境,实现了网上受理、办理和公示的行政权力运作模式。市档案局还对全市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统一规范,出台了《南通市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南通市档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参照执行标准》。各县(市)档案局档案法制工作取得新进展。如皋市档案局重新修订了档案局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细则等8大执法程序与流程图,举办了档案法咨询活动。通州区档案局在档案人员培训班上开设法制讲座,培训执法人员,同时分解、落实档案依法行政权力、责任,形成执行流程图和具体规则。

  (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成效

  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档案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2009年,市档案局(馆)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局(馆)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科学发展当先锋”、 “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 、向刘义权、吴大观等先进人物学习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系统学习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等中央规定的三个读本,学习了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宗旨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档案事业走科学发展之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提高。各县(市)区档案部门也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组织学习、调研活动,增强档案干部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转变档案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统领工作,为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为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争创最佳办事环境,市档案局积极开展“档案优质服务品牌”、“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等活动;修订完善了局(馆)各项规章制度和服务手册;修订文明服务规范、服务承诺制度、首问责任制、利用回访制度等,并在工作中狠抓落实。定期向服务对象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对局(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抓好整改。局(馆)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开展“5.10”思廉日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组织全体人员参观廉政教育中心,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防腐拒变能力。各县(市)区档案部门坚持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并坚持不懈地在局(馆)干部中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三是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形式多样。2009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注重强化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市档案局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对档案干部进行党的知识和革命传统教育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档案法律知识网络考试,有效地提升档案干部队伍法制素质;市档案局还组织开展了《档案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现代档案服务新理念》等专题讲座,较好地扩大了档案工作者的视野,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全体档案工作者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各县(市)区档案局(馆)也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

                                                     南通市档案局

                                                        201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