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07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8-03-11 字体:[ ]

200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全市档案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扣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突出服务主题,优化发展环境,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水平,全市档案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并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南通市档案局(馆)被人事部、国家档案局表彰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市档案系统围绕中心谋发展,攀高争先创一流,全市档案工作呈现出又好又快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科学谋划,加强协调,档案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良好的外部环境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落到实处,不断优化档案事业的外部发展环境,市档案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重大问题,向市委、市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为保证我市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市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动关心、机关部门积极支持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一些长期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始破解。市编办正式发文同意市档案局增设“企事业档案管理处”,对外挂“南通市企事业档案馆”牌子,为强化企事业档案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如东县、启东市档案局(馆)已顺利升格为一级局建制,其他一些县(市)正在积极解决之中。海安县档案馆新馆顺利封顶,海门、如皋、如东等县(市)档案馆新馆建设均被列入当地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市、县两级财政对档案事业的经费投入得到增加,重要和珍贵档案的抢救保护费用逐步到位。外部环境的不断优化对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服务效能得到新的提升。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为导向,不断拓展新内容,探索新方法,档案服务效能有了新的提升。
1.积极服务全市重点工程和重大活动。市档案局对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重大建设项目联络员进行培训,对全市120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登记,联合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对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了执法检查,有效提高了对项目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市档案局派出专人进驻“亚艺”节组委会实施全程跟踪服务,抽调人员深入仓巷社区和有关路段参与“创卫”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服务全市“五大活动”先进集体和创卫工作结对共创先进集体。
2.进一步加大为民营企业服务力度。全市档案部门坚持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方向,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努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县两级档案部门整体联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民营企业建立网上荣誉档案室活动,为民营企业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形象搭建平台。目前,首批建立网上荣誉档案室的民营企业达31家。这一创新做法得到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民营企业档案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3.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农经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农经档案100%达到“六有”标准。市档案局与市民政局联合开展创建“六有”合格村活动正式启动,目前全市共有221家达标。海门市档案局加速对农业科技的应用推广,“农业科技档案电子化管理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市农业科技档案馆加大对全市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和有机食品基地的建档工作力度,并为规模养殖户建立电子档案。
4.有效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和社会公众。市档案局承担了《全市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工作标准(试行稿)》等一整套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对近百家单位进行了培训;参与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试点工作的推进和督查。在南通电子政务网开设了现行文件报送接点和提供利用窗口,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公文传输与现行文件报送利用培训。目前,已有8600多条文件级目录和2500余份现行文件上网提供查阅,全年查阅利用者超过13.1万人次。认真做好驻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服务工作,2007年三季度,市档案局窗口再次被评为“最佳窗口单位”。市档案局服务政府信息公开的做法在全国地(市)、县档案局馆长论坛上作了专题发言,在全国档案系统引起良好反响。
与此同时,市、县两级档案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培育服务品牌。市档案馆在“南通热线”网站的“便民服务”栏目中增设了“档案文件”查询窗口,为企业职工退休开辟档案服务“绿色通道”,目前档案查询方式已增加至六种。如皋市档案馆推出了“档案服务一线通”服务品牌。服务品牌的培育,极大地方便了利用者,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2007年,全市综合档案馆查档利用共计1.87万人次,提供档案6.69万卷(件、册)。
(三)确立目标,稳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全市档案部门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目标,稳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各项基础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积极推进电子文件中心建设。市档案局围绕电子政务环境下的电子文件中心的管理方式、开放方式等问题,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及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规范了文书档案数据著录格式,为电子文件中心建设有机纳入全市电子政务建设“一盘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加快档案数字化处理步伐。2007年,市档案馆完成全文扫描170余万页。馆藏张謇与大生档案、馆藏照片档案的扫描任务已基本完成,建成大生档案全文数据库和照片档案数据库。认真做好声像资料视频采集工作,共制作市领导重要活动专辑24张,著录条目2912条,刻录光盘240张。三是稳步推进“目录中心”建设。截止2007年底,市档案馆已完成馆藏建国后南通市和南通地区永久、长期文书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对现有馆藏数据进行了认真梳理,对260余万条目录全部按全宗和年度进行了分类,制作了《南通市档案查询系统目录数据统计表》。四是档案信息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市档案局对南通档案信息网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改版,使网站特色更加鲜明,内容更加充实,服务功能更加强大。截止2007年底,网站点击率累计达44.8万人次。此外,全市档案部门加大对档案信息化设备设施的投入。市档案局对计算机房进行了改造,安装了避雷器等安全设施,添置了一批计算机,制定了《档案数据应急管理预案》,确保档案数据库的安全。海安、如皋、如东、通州等县(市)档案局均积极争取经费,购置信息化设备,有效加快档案信息化进程。
(四)夯实基础,丰富馆藏,资源建设与开发取得新的进展。
全市档案部门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不断拓宽档案征集渠道,档案资源建设与开发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档案接收工作有新进展。市档案局(馆)通过建立图片资料接收的长效机制,确保全市重大新闻、重大活动、重点工程等图片资料的即时接收。目前,已接收图片资料3000余幅,初步建立图片资料数据库。省十六运、市港洽会等重大活动档案、著名诗人丁芒先生约3000余件资料和市外办77 件涉外礼品等多种载体档案分别接收进馆。二是档案征集渠道不断拓宽。市档案局(馆)组织开展了南通市首届民间珍贵档案史料评选活动和全市青少年成长档案制作大赛,并专门赴一史馆、二史馆等地征集与南通有关的档案,档案征集取得显著成效。三是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工作,开发出一系列有价值、高品位的档案文化产品。市档案馆编辑印刷了《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纺织编Ⅴ》,完成了《南通市志(1983-2005)》档案事业部分,参与《张謇全集》、《谢克东纪念文集》的编纂工作,编辑了《日本侵华期间在南通暴行档案史料选编》。如皋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资料,编辑出版了《经典如皋》一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如东县档案局编辑《江苏省十四县(市)沿海开发专题信息》等,取得良好效果。在全省优秀档案编研成果评选中,全市共有9项成果获奖。
(五)强化执法,扩大宣传,有效促进了档案事业的发展。
全市档案部门瞄准重点工作目标,精心策划,有序组织,积极开展档案宣传和法制工作。一是档案宣传工作成效喜人。全市档案部门以《档案法》颁布2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07年,《中国档案报》、《南通日报》对我市档案工作作了整版专题报道,全市在各级各类媒体刊播稿件198篇次。市档案局在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荣获2007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特等奖和全省《档案法》颁布20周年纪念活动先进单位。二是有效推进档案依法行政工作。市档案局制定印发了《南通市档案行政执法考核指标》,开展了“依法治档20年成果评选”活动,组织全市8300人参加了全国档案与法制知识有奖竞赛和“五五”普法读书活动,组织行政复议应诉人员和全市执法员进行资格培训和考试。如东县将档案法制工作列入县讲师团宣讲内容;启东市档案局增设了法制科,为依法行政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档案行政监管职能进一步加强。市档案局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家档案局〈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文书档案电子目录录入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市县档案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重大建设项目等专题执法检查活动。与此同时,档案工作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2007年全市共有122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到省级标准,其中省特一级11家,省一级34家,省二级75家,省三级2家。南通市地税局、南通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档案工作得到省档案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被确定为全省档案馆社会功能建设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会议的参观点。
(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全市档案部门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全面提升全市档案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全市档案系统机关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的中心意识、服务意识、创优意识、廉政意识、和谐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全市档案部门以“三学三赛三考”、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强化各类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推进干部竞争上岗等形式,不断激发广大档案工作者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2007年10月举办的全省档案业务技能学习竞赛活动中,南通市代表队以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在全部四个单项比赛中,分别取得档案业务和规范、档案安全和保护竞赛第一名、档案法律法规竞赛第二名、信息化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竞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勇夺团体冠军,充分展示出南通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成效。
2007年,我市档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全市档案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档案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功能建设、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崇川、港闸、开发区档案馆还存在较大差距。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荣誉面前知不足,正视面临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探索解决的方法和途径,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我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