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南通市档案馆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2019年,南通市档案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办公室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始终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创新举措,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我市档案工作在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围绕我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的目标定位,提前介入指导重特大项目建设单位高点定位开展档案工作。深化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开展跨省、跨地区、跨部门档案便民利用服务。我市“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实现满堂红,被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联合表彰为优秀组织奖,并作为全省地级市唯一一家单位作经验介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浩荡满帆前——南通辉煌70年》正式出版。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结题,科研成果为全国档案系统提供借鉴。市档案馆荣获档案期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特等奖。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推动工作

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处处事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市委第三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和有力监督下,馆领导班子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深化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抓实调查研究为载体,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坚持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工作彼此贯通、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馆领导班子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表率、带好头。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读精读原著,依托“主题党日”“学习强国”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三学三问”“四重四亮”“党员志愿服务日”等活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重问入党初心,重忆入党经历,观看专题教育片、参观唐闸党性教育基地等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坚守初心使命、争当江海先锋”等主题讨论交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档案事业增光添彩。馆领导班子深入开展“下沉式”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6篇。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一个个整改解决到位。在馆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

(二)坚持立行立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到位。牢固树立“主责、主业、主角”意识,按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突出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事业发展”的整改原则,确保从严从实、按时保质、全面彻底整改落实。馆领导班子压实责任,先后召开多次馆领导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对8个方面的问题,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确定具体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量化整改时限、建立整改销号制度。目前7项已整改到位,1项因机构改革待“三定方案”出台后立即研究制定出台,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充分发挥档案部门意识形态阵地作用。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压实意识形态层级工作责任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导精神,充分发挥我馆馆藏丰富优势,大力开发挖掘红色档案。市档案馆与市委党史办共同编写的《浩荡满帆前—南通辉煌70年》正式出版,全面展现了党的领导、江海文化、奋勇争先、勤劳智慧和改革开放实践在南通这片热土上的完美融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谋划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依托“通城印迹——历史文化特色主题展”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利用“记忆南通”微信公众号、与电视台合作等意识形态阵地,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大众化的手段,解决好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馆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正风肃纪、挺纪在前、标本兼治、强化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分析、研究、部署、推进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1+7+1”专项整治,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责任。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全力推进 “江海档案·情牵万家”党建服务品牌建设,深化融合党建实践。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系列主题活动。开展馆长上专题廉政党课、制订“我的负面清单”、开展“每日一测”、参观全市“爱莲杯”廉政书画摄影展、集中观看《蒙尘的初心》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和组织全体党员赴嘉兴南湖开展“学习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习教育活动。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确保馆内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馆领导班子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遵守馆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净化风气的引领作用。

 

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保障“强富美高”新南通高质量发展,彰显档案工作新作为

坚持把工作放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围绕我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的目标定位,深度融入全市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档案工作的实效。

(一)以助推经济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提前介入指导中央创新区、啬园路隧道、轨道交通建设等重特大项目建设单位,高点定位开展档案工作、提供档案优质服务。先后指导服务锡通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海安至启东高速公路工程项目交工等重大项目档案工作通过专项验收。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为《江海新南通 江苏增长极——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提供大量图片资料。围绕我市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建设,扎实推进《海韵江风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等系列精品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形成系列高质量档案产品。积极助力穆义丰酒坊等多家企业创建、申报“老字号”等品牌,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城市历史留存特色记忆和精神传承等方面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二)以坚守职责为己任,大力推进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面对今年机构改革中部分单位涉改问题,市档案馆主动作为,及时下发《关于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做好档案处置工作的意见》,对机构改革中档案处置工作提出总体工作要求,对档案归属流向等作出具体规定。对确定的21家涉及档案处置工作重点单位逐家上门查看档案现场,对各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机构、存放情况、整理进度等进行指导督促。截至目前,大部分单位收集整理工作正有序推进中,2家单位即将移交进馆。

(三)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大力助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大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我市“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实现满堂红,被省委办公厅、省档案馆联合表彰为优秀组织奖,并作为全省地级市唯一一家单位作经验介绍,港闸区、如皋市档案馆分获一、二等奖。全市共采集20个村(社区、镇)483人的口述档案,形成音频1万2千多分钟、视频1万多分钟、百万余字,内容涉及民风民俗、历史往事、生产生活、社会变迁等,为南通乡村文明建设留下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百湖百川”环境治理、“乡村记忆”工程等得到省档案馆高度肯定。

(四)以确保群众满意为标杆,不断增强民生服务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温暖服务”档案服务品牌建设,进一步优化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开展跨省、跨地区、跨部门档案利用服务。并不断拓展服务深度、广度,新增公安、医保、退役军人事务三个部门,形成共11个部门整体联动的服务机制,有效扩大了档案资源体系的覆盖面,整体提升了档案服务民生的效率,全年共接待群众查阅档案5000多人次,提供档案资料近3万卷(件),为职工计算工龄、办理退休手续等众多涉及民生问题提供了档案依据,人民群众对查阅利用民生档案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持续推进 “馆长档案窗口服务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直面群众听诉求、解困难、找问题、谋发展,依法及时解决涉及档案问题。砥砺前行,持续推进改制企业档案处置工作,企事业档案馆馆藏量已达323全宗,98万多卷(件),实物近万件,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三、聚焦主业主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助推我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业主责,着力担当作为,在转变理念、解决问题、推动落实方面更贴实际,更重引领,更加务实,推动我市档案事业不断向高标准、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档案学术成果丰硕。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活跃学术研究氛围,开展学术研究交流,有效提高我市档案学术研究水平。积极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以“档案与经济社会发展”为课题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提升档案事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南通市档案学会选送的33篇论文入选2019年全省档案学术交流大会论文交流。其中,如东县《区县级档案馆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内容研究——从“如东档案”说起》获一等奖,南通市档案馆《建立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的实践与思考——以南通为例》获二等奖,启东市档案馆《新时代加强我市档案编研工作的思考》等3篇论文获三等奖。

(二)档案资源建设成效明显。名人档案、地方珍贵史料征集喜结硕果,全年共征集到各类档案资料1986件。其中,梅葆玖、范曾等28位名人的口述档案,先后征集到《南通县金石志》、《沈尹默书法》、大清国地图等7幅、丝织杭州风景图(1935年)、北京文化地标刻纸6幅、1949年反映南通解放的珍贵老报纸《东北日报》《胶东日报》《江海报》《新华日报》《曹氏家谱》《如皋蔡氏宗谱》5册。截至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总量近170万卷(件),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扎实推进民国档案卷内目录编制工程,全年累计完成编目1万2千多卷、23万多条,超额完成省馆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

(三)档案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馆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立项、选址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建成后将使我市档案的保管和利用环境实现质的飞跃,全面提升馆藏档案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管理水平。对市财政局、工信局等单位档案进馆进行实体、数据审核,严把质量关。积极采取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年新培育海门市纪委等多家单位以高分通过了省五星级档案室测评验收。选派业务骨干赴新疆开展援疆档案工作指导,通过上门指导、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开展档案业务指导600多次。市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入驻单位档案管理中心保管19家机关单位近19万卷(件)档案。

(四)档案信息化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全力打造以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为平台,档案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为引领,档案信息安全为保障的档案信息化体系。 邀请网络安全专家进馆举办专题讲座,提高全馆人员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认真做好现行公开文件及时上架、上网工作。积极指导立档单位开展数字档案室的创建工作,今年共4家单位申请创建省5A级数字档案室,数量、质量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共涉及馆藏211个全宗,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近500万页,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

 

四、注重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馆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注重统筹兼顾,用好“弹钢琴”的艺术,抓住工作的重点方向,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档案人才队伍。摸准制约队伍凝聚向上的因素,从强化学习、狠抓培训、从严管理等方面来提升整体作战能力,宽严相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馆内各项工作开展从严从实,注重实绩实效,通过落实“三项机制”、实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加大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使全体党员干部的思路更加开阔,工作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市档案馆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邀请中共南通市委党校教师作《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专题讲座,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深刻领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作《新中国的记忆:档案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新颖、案例丰富,吸引了全市200多名档案人员前来听讲。档案职称评审工作圆满完成。同时,精心组织与市特教中心结对共建、与薄弱村结对扶贫等档案志愿者活动,有效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

(二)关心关爱离退休干部,激励老干部为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献智聚力。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以让老干部满意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落实政治待遇方面,馆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参加离退休干部集体学习,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报告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鼓励离休老干部利用专业知识发挥余热,为新时代档案事业献计献策;在落实生活待遇方面,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学习,过集体生日,开展节日慰问,并按照规定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重阳节慰问费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折不扣地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不断增强老干部的获得感满意感。

(三)切实履行帮扶职责,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挂钩扶贫村等党组织结对共建,馆领导班子成员分批次带队走村入户调研扶贫,持续深入开展“双访”调研、慰问困难家庭、治污巡查及档案业务指导、支援东海镇档案室建设等,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共慰问困难群众38户,市区特困职工4人,小海革命功臣2人,党员干部赴启东东海镇、东余镇调研100人次,资助帮扶资金3.6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馆工作人员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走帮服工作均获得市督查组充分肯定。

(四)认真落实法治、平安建设、信访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促进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法治综治建设(平安、信访、维稳),把馆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渠道,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馆内部治安防范到位、社会矛盾化解到位。协助市委办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检查人员数据库和检查对象数据库,配合开展专项检查。依法依规认真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结题,科研成果为全国档案系统提供借鉴。高度重视全市档案安全工作,市档案局、馆组成5个档案安全工作检查组对全市20家单位进行了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通报并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档案安全工作水平。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只有正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准突破路径。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我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怎样更好地履职尽责、馆藏档案开发利用力度不足、深度不够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市档案馆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市委办公室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为遵循,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紧紧围绕我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的目标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努力在破解难题、解决问题中把事业推向新高度。充分挖掘馆藏丰富的档案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着力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机制,确保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为新时代的中华民族奠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档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