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17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档案局(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省档案局有关工作部署和局(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三严三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务实进取,创先争优,档案工作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我市智慧档案馆建设被纳入智慧南通建设整体布局。紧扣省委对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定位,积极发挥丰富馆藏的资政襄政作用。省档案局同意江苏电影档案展示馆江苏省档案馆如皋电影史料馆挂牌成立,开创了省级民营专业档案馆先河。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市档案馆顺利通过省 5A 级数字档案馆测评,成为省内第三家地级市 5A 级数字档案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沈雷作出重要批示:市档案局工作成效显著。望再接再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服务,作出更大贡献

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

市档案局(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统领和基础,引导全市档案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市档案局(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发挥表率作用,抓细抓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通过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全覆盖。组织局(馆)全体人员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局(馆)网站首页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市委陆书记在市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召开局(馆)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局(馆)党组书记作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全文传达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专题考试。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邀请市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作专题宣讲。局(馆)机关各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十九大精神,交流心得体会,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召开局(馆)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迅速贯彻落实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结合局(馆)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实际对下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把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实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访企,以矛盾化解、问题解决为重点,突出应办必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局(馆)党员干部共走访东海镇农户1423户、企业9家、村居2个,收集各类问题121个(其中自办问题46个,交办会办67个,向上反映8个),重点回访慰问农户156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分析、研究、部署、推进局(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召开局(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全会、省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建立了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月度工作报告和办公会汇报内容、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纪实簿、每月开展督查等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局(馆)网站开设廉政文化专栏。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系列主题活动,局(馆)党组书记作专题报告,全体人员集中观看《触网的代价》《一把手谈责任》等警示教育片;开展岗位风险点再排查,制定每个岗位相应的防控措施。开展党员五查五改,制定党员查摆问题及整改清单。同时,邀请市纪委领导作《准则》《条例》以及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廉政防线。

二、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力服务“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

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找准工作着力点,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手段,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不断提升。紧扣省委对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定位,通过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精心编纂的《百年沪通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在对接服务上海大会上发放,解读了两地互相依存、高度融合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大力支持我市“蓝印花布”项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深入推进馆藏张謇与大生资本集团档案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工作。认真做好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暨首届通商大会档案服务工作。联合南通开放大学、市图书馆在市行政中心共同举办记住乡愁照片档案展。

(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服务项目争贡献活动。重点对我市31个省级重大项目和市级双百工程重大项目逐个进行梳理,依法开展档案登记、严格落实提醒制度,夯实重大项目建设基础。先后走进国投、沿海集团等单位省、市重大建设项目现场提供档案工作指导、培训。全程参与通洋高速公路南通至洋口港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连申线海安船闸工程等项目档案专项验收。提前介入指导新成立的南通市轨道交通公司高点定位开展档案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丰富馆藏的优势,为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管理、审计等相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

(三)服务转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市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机关聚集区建立入驻单位档案集中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一套可推广复制的档案集约化管理模式,截止目前,已保管15家入驻单位档案,档案总量近11万卷(件),累计接待调卷量1200多人次。大力指导如皋市档案局、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科技项目《基于电影胶片档案社会保管的文化产业建设研究》通过国家档案局鉴定和验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四)服务社会民生能力不断提升。全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深入推进,召开全市农地确权档案工作专题研讨会,联合市委农办对县(市)区农地确权档案工作开展实地指导和专项督查,全市农地确权创新建立了一组一图一档的档案管理模式。认真做好现行文件公开工作,全年公开政府及机关部门文件252份。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档案规范化建设,目前已有4家通过省二星级测评、2家通过一星级测评。“百湖百川”环境治理档案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将海安县白甸镇等18个镇、村作为乡村记忆档案工作试点单位,进行重点培育。进一步加大对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搜寻收集整理力度,南通市第二化工厂等6家单位3万多卷(件)档案搜集进馆,馆藏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总量近90万卷(件)。深入推进“温暖服务”品牌建设,各窗口共接待查档利用近万人次,出具各类证明材料3500多份,有效解决众多涉及民生难题,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牢固树立争先意识,档案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市档案局(馆)高度重视档案业务工作,创新思路,对标找差,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成效显著。

(一)档案资源建设成效显著。深化大档案工作理念,把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到期档案全部纳入接收范围,及时接收市委办、原地震局等部门(单位)到期档案,蔡金涛院士、著名古人类学家周国兴、著名诗人丁芒等名人档案、资料等征集进馆。南通市对口支援新疆伊宁县前方工作组档案全部接收进馆。圆满完成省局下达的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编制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民国档案卷内目录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与南通大学张謇研究所合作成立课题组,今年已完成目录编制 2986卷,44914条。截止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总量近160万卷(件),位居全省前列。

(二)综合档案馆建设持续推进。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局(馆)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相关县(市)区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如东县、港闸区档案馆被省教育厅、省档案局联合命名为江苏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我市省级社会实践基地已达7家,位列全省前茅。通城印迹——历史文化特色主题展共接待我市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及大中小学生等60多批次2000多人次参观,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不断放大。

(三)档案信息化建设提质增效。争取市级政府信息化项目经费130万元,科研项目《依托电子政务平台的电子文件一体化管理研究与应用》荣获江苏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开展数字档案馆、室二级等保测试,着力提升系统安保能力。今年以来,我市共成功创建省 5A 级数字档案馆1家,省 4A 级数字档案馆1家,省 3A 级数字档案馆1家;创建省 5A 级数字档案室5家,省 4A 级数字档案室7家,总数位居全省前列。

(四)档案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积极采取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星级创建成效显著,全年新培育南通市节制闸管理所等3家单位以高分通过省五星级档案室测评,指导12家单位通过省五星级档案室复查,省档案局领导给予高度评价。对市委组织部等10多家单位档案分类方案和归档范围进行审核,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审核重新编制的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对市人社局等10多家单位档案的归档范围、分类及整理方法进行指导,举办全市工商系统等6场次专兼职档案员档案业务培训。

(五)档案法制建设不断加快。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推动全市档案依法依规管理。积极主动应对当前档案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增多,以及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复议和档案行政诉讼等热点、难点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课题获得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认真做好江苏政务服务一张网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局(馆)1项行政奖励以及1项行政其它作为不见面审批事项全部录入江苏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在全省统一发布。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落实综治、法治“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综治平安、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内部治安防范责任制,确保局(馆)内部治安防范到位、社会矛盾化解到位。同时,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全市档案安全专项检查,对各县(市)区档案局进行全覆盖检查,对市级机关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专业档案馆开展随机抽查,形成检查报告,并召开专题党组会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全市档案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牢固树立全面意识,档案事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一年来,市档案局(馆)自我加压,动真碰硬,全市档案事业形成了全面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建设。全国档案安全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党组会,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在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将5月定为档案实体安全月,组织对档案实体及库房安全情况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将6月定为档案信息安全月,组织对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开展全面自查,排除安全隐患,并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应急演练,积累了实战经验。目前,室内监控等内部安防系统正改造升级中;存在多年未能彻底解决的库房楼顶漏水问题,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正组织改造维修招标,即将实施;库房恒温恒湿机组更换、消防系统改造已列入2018年改造计划。省档案局档案安全风险隐患督查组对我市档案安全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档案宣传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被市政府列入全市6月份重点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百年沪通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等两个项目荣获全省档案文化精品二等奖,《大生资本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出版,《张謇家书》《大生号信》即将出版。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档案与建设》封底开设大生印记专栏12期。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正式上线,在权威机构 12 18 公布的全国档案微信号排行榜中,记忆南通在全国300多家档案微信公众号中排名第5,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指导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校园、社区电影院线项目荣获江苏省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二等奖。档案学会工作取得新成效。局(馆)连续第11年被省档案局、省档案学会联合表彰为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特等奖)。

(三)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一直以来,局(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制定了《南通市档案局(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制度》,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落实政治待遇方面,由局(馆)一名或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加每月举办的离退休干部集体学习,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汇报局(馆)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落实生活待遇方面,组织离退休干部赴通州区参观学习,为整生日的离退休干部过集体生日,生病住院后及时看望慰问,开展夏季、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慰问,并按照规定报销报刊征订费用和老年大学学费,把党和政府的慰问关怀不折不扣地送到离退休干部心坎上。

(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牢固树立人才意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档案干部队伍。委托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分别举办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和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全市100多名档案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学习。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出台《南通市档案局(馆)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中层干部公开竞岗工作,提拔任用2名中层正职和2名主任科员,有效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档案职称工作形成了“职能范围明确、分级分类负责、统一扎口报送、实时互动联系”的市县联动新机制,并首次召开全市档案职称工作会议和开展档案职称业务培训,取得显著成效。举办以立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市档案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来通作专题讲座等。同时,精心组织开展爱心一日捐、与市特教中心结对共建、与薄弱村结对扶贫等档案志愿者活动,有效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审视我市档案事业发展现状,新时代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比如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县市强市区弱,档案规范化建设存在机关事业单位发展快国有、民营企业发展慢,档案从业者专业素养与新时代对档案工作高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市档案局(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谋划档案工作中进一步突出前瞻性、全局性、先进性、基础性和可操作性,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努力实现高点定位,再创佳绩,全力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均衡充分发展,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