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11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2-02-24 字体:[ ]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围绕档案工作发展目标,恪尽职守,发奋有为,创先争优,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档案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良好发展势头,档案工作整体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十二五”档案事业的发展起好了步、开好了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市委书记丁大卫同志对档案部门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春节前夕,丁书记亲笔批示:“对市档案局(馆)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望再接再厉,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一中心三城市’再做新贡献。”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档案部门的全面工作亲笔批示在我市档案发展史上尚属首次,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档案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令广大档案工作者倍感振奋和鼓舞。2011年全市档案工作情况,具体可用六个新来概括。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方向和不竭动力。2011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不断探索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1.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喜结硕果。2011年11月,以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李晓明为组长的验收组,对我市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区”进行了评审,通州区通过了验收,成为江苏省首家“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这标志着我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同时,全市有30个镇、村省档案局命名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镇、村”。今年又有128个村达市级“六有”标准,目前,海安县、海门市、启东市、通州区、港闸区均达100%。《南通市农村经营管理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项目,被省档案局评为“全省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

  2.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经过较长时间对全市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情况的摸底和调研,2011年10月,由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通政办发〔2011〕177号),重点明确了档案的归属、整理规范、处置工作步骤及所涉及的350家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的进馆时间表等具体要求,特别强调了对处置工作的绩效考核制度。《通知》的出台对于我市改制企事业档案的处置具有重大的指导和推进作用。市档案局(馆)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民营企业档案工作调研活动,重点为富士通公司、江海通集团等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提供了指导服务。如东县档案局与工商联、经信委联合给全县50强企业发出服务承诺,受到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

  3.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全市“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构筑大通道”、“滩涂大开发”的总体部署,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积极为重大项目提供优质服务。市档案局(馆)认真落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对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商贸高职学校、南通中专和东凌风电等项目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指导江山农化4个项目和大唐吕四电厂一期工程档案通过了专项验收;全市140个项目档案按规定进行了登记,推动了项目档案与项目建设的同步开展。

  (二)档案馆主体建设取得新突破

  馆强则事业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多年努力,我市各级档案馆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市档案馆新馆建设顺利推进。随着我市标志性文化工程建设力度的加大,市档案馆新馆建设也应运而生。为使新馆建设更好地体现公共性、服务性、文化性和现代性,市档案局(馆)组织专门力量,对新馆建筑规划、功能布局、消防安全、智能化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和论证,目前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接待大厅的布局和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预计2013年投入使用。

  2.各县(市)区和专业档案馆建设形势喜人。海安县、如东县、海门市档案馆新馆先后建成。启东市档案馆新馆大楼已封顶,如皋市档案馆新馆已开工建设。崇川区档案馆新馆土建已结束,港闸区档案馆新馆已列入建设计划,通州区档案馆新馆已经立项,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新馆建设目前正在基础施工建设过程中。

  3.档案馆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各级各类档案馆始终把档案安全工作放在档案工作的首位,确保资金投入到位,规章制度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同时注重对珍贵档案文化遗产的保护,认真开展破损档案的修复工作。始终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先导作用,不断为档案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2011年,市档案局(馆)组织开展了全市档案安全工作大检查,进一步推进了各级各类档案馆和各基层单位档案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南通市馆藏档案实体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国家档案局验收,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三)档案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档案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2011年各级档案部门档案文化建设亮点纷呈。

  1.市档案馆珍贵历史档案在中央电视台亮相。2011年,市档案馆参与了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江海怒涛——中国红十四军》电视片的组织策划工作,该剧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江海大地的革命斗争史,市档案馆的珍贵历史档案在中央电视台荧屏亮相,在历史题材电视记录片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2.档案文化在重大纪念活动中彰显独特魅力。2011年,各级档案馆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辟专栏、撰写专题文章、公布重大史料和开展新闻报道等方式,全方位地做好宣传工作。经中央档案馆授权,2011年6月30日,市档案馆在《南通日报》头版首次公布了1929年江苏省委给南通县委的两封指示信,成为全市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中的一大亮点。编纂的《辛亥革命与南通》等编研成果取得良好反响。据初步统计,从国家到省、市媒体发表宣传我市档案工作的文章达92篇,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在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中的独特魅力,市档案局(馆)获江苏省档案宣传工作特等奖。

  3.档案文化精品评选活动富有成效。为推出更多的档案文化精品,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市档案局(馆)开展了首届档案文化精品评选活动,共评出档案文化精品43个,其中特等奖2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本次参评项目,选材较丰富,文化品味较高,学术价值较大,我市有多项编研成果在全省档案文化精品评比中获奖。

  (四)档案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

  服务能力是一个地区和部门档案工作水平的直接体现。2011年,各级档案部门努力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1.“温暖服务”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在市档案馆、企事业档案馆、市政务中心都设有查阅档案和现行文件的窗口,普通市民可以更加便捷地查阅到所需档案资料。2011年,仅市档案局(馆)就接待查档2273人次,提供档案4633卷(件、册)。市档案局(馆)还开展了“档案进社区”系列活动,向居民展示了企事业档案利用服务指南、馆藏精品、馆藏单位名录以及市民十分关注的养老保险参保细则等,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如东县档案局积极整合服务资源,推出体现档案部门特色、具有岗位特点的创先争优服务品牌——如东档案巾帼志愿服务队,其事迹被《中国档案报》、《档案与建设》专题报道。

  2.服务民生的力度不断加大。市档案局(馆)编制了《南通市民生档案服务指南》,并在南通档案信息网上开通。《指南》收集整理了全市10家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的包括婚姻档案、知青档案、户粮档案等17种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且利用率较高的专题档案信息,同时公布了查阅利用民生专题档案的手续以及各综合档案馆的联系方式,逐步完善了区域范围内民生档案的利用服务体系。联合市民政局制定了社区(居委会)档案工作 “六有”创建标准,推进社区档案工作创建活动的开展,全市又有108个城市社区档案工作达到了市级“六有”标准,目前,海安县、如皋市、海门市、启东市、通州区、港闸区均达100%,推动了社区档案工作的蓬勃发展。

  3.档案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市档案局(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意见》,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局(馆)领导深入到镇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和帮扶。通过到结对共建社区听民情、进企事业档案馆解难题、促新农村档案工作发展等活动,拉近了档案工作与百姓生活的距离。市档案局(馆)在“三解三促”活动中的措施和成效,被《南通日报》报道,受到了广泛关注。

  (五)依法治档工作迈出新步伐

  依法开展档案工作是《档案法》赋予各级档案部门的神圣职责,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2011年,依法治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档案法制管理创新工程初见成效。为切实维护职工权益,针对职工人事档案丢失后如何有效进行补救,市档案局(馆)多方努力,积极配合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了“南通市职工档案工作情况的专题调研会”,在此基础上,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职工档案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尽快出台《南通市职工档案管理工作意见》。该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有望2012年出台,这将成为我市依法治档工作的重大举措。2011年,市档案局(馆)被评为全省档案“五五”普法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2.档案年检工作做法在全省推广。市档案局(馆)依法把年检工作作为推进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增强针对性;创新方式,动真碰硬,提高实效性;建立制度,机制保障,保证长效性;关口前移,条块结合,形成互动性。逐步建立了具有南通特色、充满活力的档案年检工作体系,为档案业务工作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和支撑。我市档案年检工作做法得到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已由《江苏档案信息》第41期刊发,在全省推广。

  3.档案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2011年,我市各级档案部门依法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令,对各进馆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开展了审批工作,在省档案局对全省贯彻落实8号令情况进行的专项督查中,我市以全省质量第一的成绩通过检查。二是按照《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要求,对创建星级和复查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如皋公安、海门地税档案资源大整合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经验分别在全省公安系统、市地税系统推广,发挥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2011年度全市共有172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到省星级标准。三是市档案局(馆)对原经贸委、农业局、农机局等机构改革撤销单位档案进馆工作进行了指导服务。

  (六)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

  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能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的档案干部队伍,是档案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2011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创先争优为抓手,以廉政建设为保障,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1.积极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为了弘扬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档案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的统一部署,经市政府同意,市档案局(馆)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十一五”期间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经认真推荐和评选,全市涌现出50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同时,全市档案系统首届“十佳档案员”评选活动圆满结束,隆重召开了表彰大会,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巍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照煌作重要讲话,活动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档案局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省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优秀案例奖。在评选表彰过程中,各级档案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把评选表彰活动的过程变为宣传档案工作地位和作用,弘扬先进人物事迹,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和档案人员社会意识的过程,营造了浓厚的学典型、赶先进、创一流的氛围。

  2.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2011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力、执行力、凝聚力、创造力和公信力。市档案局(馆)结合各地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做法,其调研报告《“五力”齐发  扬帆兰台》受到省档案局局长谢波同志的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批示。《南通党建》刊登了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

  3.着力塑造档案队伍的整体形象。2011年,在全省档案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歌咏比赛活动中,市档案局(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各级档案部门整体联动,相关人员积极参与,形成了齐心协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南通市代表队脱颖而出,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市档案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加强队伍建设的成果。

在加强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局(馆)结合档案部门的特点,强化廉政教育和风险防控,践行“做清水部门的清白人”的廉政理念,强化管理,注重实效,初步形成了具有南通档案特色的反腐倡廉管理机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市档案局(馆)在办好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的同时,结合“六五”档案普法工作,组织了《国家档案法规体系方案》等相关专题培训,有效地提升了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