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南通市档案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

2021年,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提请市“两办”印发《南通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十条措施》,首次与国家级媒体《中国档案报》合作开设专栏,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先进做法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我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实现了零的突破。市档案馆以全省第二的好成绩被命名为“示范档案馆”,苏中唯一,全省仅四家。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任新峰批示:“据悉此次评价南通馆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关键是靠以软补硬”;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洪涛作出重要批示:“很好!应予以充分肯定表扬。望再接再厉,争取更好成绩!”。

一、增强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落实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

一年来,市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深刻认识讲政治是立身之本,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档案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以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积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制定每天学习计划开展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指定书目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等重要文章以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全年开展上党课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8次,集体学习研讨14次,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在《中国档案报》《南通日报》发表学习心得体会文章4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好”和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联合市档案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十条措施》,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档案系统的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二)多措并举强党建,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工作总体布局,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健全党建责任体系,狠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带头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奋进现代化、跑赢新赛程”“奋进新征程、勇当排头兵”和“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档案利用等工作,带头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市档案馆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志愿服务活跃型组织”,6位同志获评“志愿服务优秀个人”。聚焦深化机关“第一书记”制度建设,“打造‘党建+档案’特色宣传品牌,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被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2021年市级机关融合党建优秀书记项目”,1名同志被评为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

(三)一以贯之抓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责任清单认真履责尽职,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汇报;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部门落实工作,拉紧责任链条。聚焦二季度党建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详细整改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及时整改到位。聚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市纪委、监委有关《通报》,深入开展“5·10思廉日”活动和“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活动,通过领导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政道德箴言征集活动等,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争当清廉自律表率。聚焦坚决打好反“四风”持久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送节假日廉洁提醒,重申纪律要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廉政思想防线。

二、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

一年来,市档案馆始终坚持把档案工作放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市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一)发挥独特专业优势,助力打造张謇文化品牌。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馆藏万余卷珍贵张謇与大生企业档案和长期开展张謇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的优势,第一时间成立由馆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研究宣传骨干组成的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领导小组,沿着张謇的人生足迹,赴大生纱厂旧址、大有晋公司遗址等地征集到《通海垦牧公司创办十年之历史》等一批珍贵档案资料。与《中国档案报》合作开设“江风海韵话张謇”专栏,全年出版12期;与《南通日报》合作推出“档案里的张謇”专栏,全年出版46期,系统介绍张謇兴办企业、发展教育和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等,在市内乃至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同时,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推出《在濠河岸边,去看张謇留给世界的脚步》等系列宣传文章,编纂出版《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系列研究丛书、《张謇与天生港电厂》等,并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纪录片《张謇与景德镇》,为我市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助力赓续江海红色血脉。积极置身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前沿阵地,不断强化市档案馆网站、“记忆南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管理,制定《新媒体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发布制度》,突出正面引导,强化互联网管理,营造良好思想舆论环境。围绕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馆藏丰富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943年中共如皋警备团〈干到底〉标语》等档案入选“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红十四军十大政纲》等档案入选《百年征程初心永恒——中国共产党在江苏历史展》,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专门发来感谢信;《如皋警卫团“反清乡”宣传单》等7件档案入选“江苏省百件红色珍档”;编纂出版的《百年激荡——世纪风云中的南通人》荣获中国晚报新闻奖特等奖。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推出“党旗耀江海”系列特稿14篇,联合市档案局、住建局在市行政中心举办《档案·记忆》展览等,充分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三)强化重点档案处置,助力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认识重大活动(事件)所形成档案对我市现代化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史料保存价值和决策依据作用,坚持靠前指挥,着力攻坚克难,确保档案资料形成、收集、建档齐全完整。抓好农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档案督促指导工作,形成南通市农业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文件材料目录清单,得到省档案馆充分肯定。全市21家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档案处置工作基本完成。联合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档案局制定出台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办法,明确归档范围,开展指导服务,推动工作落实。分别联合市扶贫办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做好市、县(市)区两级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全市22家单位脱贫攻坚工作档案目录数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9024件实体档案接收进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两场战役的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同时,我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档案管理工作正有序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深耕主业主责,坚持同向发力,有力提升新时代档案馆业务建设水平

一年来,市档案馆把全方位提升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有力推动馆各项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看齐靠拢。

(一)档案资源建设再上新台阶。着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馆藏档案资料清点工作,电子目录与实体档案逐一核对,摸清家底,健全台账,进一步提升实体档案管理水平。完成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到期档案依法进馆工作,征集张謇、穆煊等一批名人以及原大生纺织公司等32批次、2167件档案资料进馆。全市机构改革涉改单位20多万卷(件)档案、市妇幼保健院等6家医院2005年至2014年度885卷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接收进馆;原市糖烟酒总公司等5家改制企事业单位16859卷(件)档案搜集进馆,并同步做好相关电子档案接收。开展“南通与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口述历史档案采集,赴我市对口帮扶的陕西省汉中市实地采访南通工作队部分成员代表,截止目前,相关音频视频达35G,《中国档案报》《江海晚报》等进行了宣传报道。完成馆藏原薄荷油厂7732卷(件)档案规范化整理工作。截止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总量达199.8万卷(件),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市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入驻单位档案管理中心保管19家机关单位20多万卷(件)档案。

(二)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突破。紧扣中心工作大局,着力探索建立各类专项数据库,全面记录和留存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大力推动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导启东市档案馆成功创建全省第9家、苏中第2家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实现了我市国家级数字档案馆零的突破。分别建立全市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专题数据库,录入各类电子数据636条、9024条;建立全市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数据库59092条、挂接全文数据148909页。接收9家机构改革涉改单位各类档案电子目录285812条、挂接全文数据687386页。指导推动市轨道交通公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档案馆等单位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系统。着力做好软硬件系统及馆藏档案数据的运行维护工作,开展日常巡检,完善应用系统、数据库及全文数据备份策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

(三)档案规范化建设彰显新作为。在全国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儿童福利机构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形成“南通经验”,在民政部举办的全国民政系统档案业务培训班上,作为唯一地级市档案部门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得到全国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高度重视市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召开全市档案业务建设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实实在在推动固根本、强弱项、补短板。通过上门指导、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开展档案业务指导,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多次上门指导市轨道交通公司、华能电厂档案工作,参与海启高速、吕四码头项目建设档案专项验收,组织连申线三个项目、九圩港等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10号令,指导审核轨道交通公司、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档案归档范围、分类方案和保管期限等。

四、坚持人民立场,推进开放利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年来,市档案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的档案开发力度,提升档案开放与利用工作水平,档案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一)用心用情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坚持以让离退休干部满意为目标,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各项方针政策,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定期报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并积极采纳对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学习,体检、过集体生日,及时开展重大节日、生病住院等看望慰问,切切实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折不扣地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团结带领馆工会、妇联、团委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组建各类兴趣活动小组,经常性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文化生活。

(二)贴近大众加强档案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举办“南通档案里的新闻之旅”专题讲座,与《江海晚报》联合推出“国际档案日”专版等。编纂出版《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盐垦编(Ⅵ)》。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始终坚持“立足档案,融通古今,服务大众”的定位,全年发表文章52篇,多篇文章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江海晚报》等媒体转载,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影响力稳居全国档案系统微信公众号前列。精心开发制作两件档案文创产品,拓展档案文化宣传新模式。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接待省市领导、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参观2000余人次,市档案馆被表彰为2021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一等奖。

(三)突出民生做好档案开放利用工作。完成新版《南通市档案馆指南》编制,制定出台《开放档案实施细则》《馆藏档案划分控制使用范围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对馆藏1983年—1990年度文书档案共 608679件进行开放鉴定,其中开放档案161823件;对馆藏1991年—1995年度文书档案共350054件进行提前开放鉴定,其中开放档案68344件。累计馆藏满30年文书档案开放529048件,开放率达31%。并通过馆网站公布开放档案目录。民生档案查阅服务接入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系统,与南京市档案馆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机制。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更加完善。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馆各服务窗口全年接待群众4000余人次,多次受到市“12345热线”转述群众表扬,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3面。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接收、整理、上架和查阅服务,公开现行文件约1.3万份,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五、注重培基固本,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档案事业发展后劲

一年来,市档案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危机意识、人才意识,找准短板,精准发力,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为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扎实推进依法治档工作。坚持把档案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落实法治、平安建设、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定期听取档案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重点工作。强化“互联网+监管”,认真做好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维护,对档案执法队伍实行动态化管理,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某学院教师韩某投诉其人事档案涂改事宜。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确保馆内部治安防范到位、社会矛盾化解到位。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部署,健全环保机制,优化节能举措,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协助省档案馆妥善处理辖区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郑某关于档案工作者受到不公平待遇信访事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指标,把行政许可事项“延期向社会开发档案审批”由承诺件提拔调整为即办件,3个权力事项和6个公共服务事项调整为网上办理。

(二)全面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抓实档案安全工作,不断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着力推进档案新馆建设,力争从源头上解决档案库容严重不足和有关先天性安全隐患等问题。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出台《档案安全保密工作制度》《档案馆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开展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开展安全检查和评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严格档案利用过程管控,档案库房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建立每日库房巡查、温湿度登记、档案出入库登记等制度。着力提升应急能力,组织开展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应急演练和消防疏散及灭火实操演练,确保档案人员和档案实体、档案信息安全。

(三)抓牢抓实干部队伍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及时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及其《实施方案》,2名同志走上中层正副职领导岗位,3名同志晋升职级,2名中层副职进行轮岗交流;修订完善馆《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优化考核指标,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正确导向作用。积极倡导“当学习型干部、做研究型工作”,成立张謇企业家精神研究宣传小组,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力争培养一批档案研究后备人才。全市23名档案工作者通过档案专业中级职称评审。组织各档案条线80余人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公益大讲堂,市县乡三级80余人参加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良性档案人才培养体系。

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办公室等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在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档案馆库面积不够,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馆藏档案资源结构不合理,传统载体档案占比较大,电子、音像等非传统档案收集归档工作较为滞后;档案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市档案馆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十个方面重点任务,聚焦我市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积极做好档案资政服务,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做好各项档案业务工作,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建立健全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正向激励机制,确保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为服务“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