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10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1-03-10 字体:[ ]

  2010年,我市档案工作第一次在一年中连续三次受到省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第一次高规格列入市委《关于制定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内容;我市第一次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开展“十佳”档案员评选表彰活动;我市档案部门第一次组团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档案征集工作实现了由境内到境外零的突破;我市在全国首创“企事业档案信息网”,开创了利用信息化手段与企事业单位良性互动的先河;《新华日报》第一次以较长篇幅在社会版头条宣传我市档案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实现了档案人员的事迹宣传由行业媒体走向社会媒体的新突破;市档案局(馆)在市级机关作风建设评比中首次进入先进单位行列,创造了我市档案发展史上的新记录,为完成“十一五”期间全市档案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刘义权,不断提升档案工作者的精气神

  积极响应胡总书记和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号召,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刘义权同志的活动,有效地提升了广大档案工作者的思想境界、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1.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习刘义权同志的先进事迹。在组织全体同志观看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生命档案》话剧,参加“全省档案系统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同时,各级档案部门还结合南通实际,积极开展“学时代楷模刘义权在本职岗位作贡献”活动,使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从先进人物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2.组织开展南通市“十佳档案员”评选表彰活动。目前“十佳档案员”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各级档案部门和局(馆)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了评选表彰活动操作细则的制定,基层单位推荐和召开候选人情况介绍会、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联席会和在南通网组织社会投票等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其他各项工作正按通知要求和序时进度,有序推进。

  3.把开展学习刘义权同志的活动和学习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市档案局把在档案战线默默奉献40余年,退休后仍不计报酬,连续9年为公安档案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市公安局原档案处处长刘胜华同志作为身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相继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档案与建设》等媒体对其事迹进行宣传报道。2010年5月24日,《新华日报》社会版头条发表了记者的署名文章《她码起的档案比4座紫金山还高》,较长篇幅地报道了刘胜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档案人员的先进事迹登上了省级党报的重要版面,这在江苏尚属首次,全国也不多见。国内多家知名网站纷纷转载了刘胜华同志的先进事迹。

  总体而言,我市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刘义权同志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载体、有规模、有典型,点面结合,成效显著,有效地激发了广大档案工作者“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工作热情。

  (二)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建设年活动,资源体系进一步完善

  市档案局(馆)把2010年确定为档案资源建设年,以“三大活动”为载体,以“四大机制”为保障,以完善“五大系列”为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

  1.档案征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市档案局组织相关人员赴西安拜访南通籍院士,并征集到诗人丁芒大量档案和姚穆先生、保铮先生的手迹、文稿、照片等珍贵资料。同时,还赴台湾“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征集档案,复制到张謇任民国政府农商总长时期和其他与南通相关的大量档案,实现了在境外征集档案的零的突破。市档案局还与“市参与世博工作领导小组”取得联系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做好世博材料的收集与上报工作,目前已收集到众多世博参展、参建单位提供的实物、图片、视频及相关文字材料,市档案馆“世博档案库”已基本建成。市档案局还建成了南通企事业档案信息资料库。各县(市)区档案征集工作也喜获丰收。

  2.第二届民间珍贵档案评选活动亮点频显。2010年,市档案局(馆)牵头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民间珍贵档案评选活动。这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南通各地的1206件(组)民间档案参加评选,呈现出发动范围广、宣传力度大、参与程度高等方面的特点。在大量的参评档案中不乏珍品和精品,其中崇川区郭永华先生珍藏的明代《群书备考》(四)被评为特等奖,该件档案已捐赠给市档案馆,把市档案馆馆藏档案的最早年代推前了150年。

  3.档案资源建设长效机制已经形成。我们已把每年10月22日作为社会各界集中向档案系统捐赠档案的日期,并举办了第二届民间珍贵档案评选揭晓暨南通市首届市民档案捐赠日启动仪式,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目前,一个以市档案局(馆)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新闻媒体舆论支持,良性互动的档案资源建设长效机制已经形成。在去年全省档案局(馆)长工作会议上,市档案局(馆)专题介绍了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的做法,《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档案与建设》和本市新闻媒体分别报道了我市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的相关工作。

  4.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新成效。各级档案馆充分挖掘整合馆藏资源,进行深度开发。2010年,市档案馆利用“南通档案信息网”,分别举办了“南通工业60年图片展”、“南通旧貌新颜图片展”、“历史遗珍图片展”、“上海世博系列图片展”、“我爱我厂馆藏企业系列图片展”等。各县(市)档案局(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也取得新进展,如皋编写了《见证如皋》、《大事如皋》等档案文献资料。海安编写了《海安大事图典》《民生档案惠泽城乡》、《放歌水利六十年》、《拆迁文件汇编》等编研资料。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档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0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为导向,以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为动力,不断探索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1.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档案服务。各级档案部门继续加强与涉农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做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工作。市档案局联合市委农办对通州、如东、如皋三地的“农民土地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社区股份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的运作情况、档案管理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农民合作组织档案工作创建“六有”的标准的新举措,该意见被省委农办转发,在全省推广。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县(市)区开通了南通市网上村村通平台,在网上设置了各村的页面,将公开的档案资料上传、更新,使农民上网就能看到各村的信息。我市的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工作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江苏省仅此一家,得到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的充分肯定。

  2.积极为重点工作、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档案服务。一是继续做好援建四川的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在帮助南通援建指挥部完成2009年度文书档案整理的同时,对其他门类的档案进行了指导。二是帮助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整理各类文件材料,为我市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积极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各级档案部门重点为苏通科技产业园、洋口港建设、大唐吕四电厂一期工程、龙源风电如东二期100.5MW扩建等项目提供了指导服务。其中,龙源风电如东二期100.5MW扩建项目档案工作已顺利通过了专项验收

  3.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档案服务。市档案局继续加强了对改制、破产企事业档案的管理工作,对全市建设、交通、物资系统的企业改制情况进行详细调研,并组织召开推进工作会议,明确改制企业的档案管理要求;创建了包括企事业视频资料、图片资料、新闻资料在内的企事业信息资料库,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南通市企事业档案信息网”,在全国开创了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促进档案部门企事业单位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先河。各县(市)区档案局(馆)也相继开展了改制破产企业档案的处置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全面实施品牌服务战略,服务民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1.“温暖服务”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目前在市档案馆、企事业档案馆、市审批中心都设有查阅档案和现行文件的窗口,普通市民可以选择不同网点更加便捷地查阅到所需的档案资料。市档案馆还充分利用“南通档案信息网”、“南通热线”和“中国南通”政府网站相继开设了档案和现行文件查阅窗口,提供开放档案和资料的目录,以及现行文件,为社会公众上网利用提供了在线服务。并开设了网上预约、社区查询、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查询以及代为复制、代为邮寄等服务项目。市政府副市长朱晋还与局(馆)负责同志一起走进“中国南通”政府网,就“市民查档和信息服务”与广大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

  2.档案馆为民生服务已成为主流。为普通市民解决个人退休、工龄、工资、住房、婚姻问题已成为各级档案馆提供档案服务的热点。2010年,据市档案馆初步统计,利用人次占全年的54.1%,已超过了机关工作查考、编史修志、经济建设、学术研究、宣传等方面的利用人次的总和。市档案馆积极为民生服务的做法得到了省档案局和市作风建设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化。行政审批中心档案局窗口切实履行职责,扩大了主动公开信息量,推出了“政府信息联合查询”服务,今年以来网上点击查阅1万多人次。同时参与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内容的考核打分。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在通调研中,对“政府信息联合查询”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窗口“创建了南通特色”。档案局窗口获行政审批中心2010年度创新服务工作优胜窗口。各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基地的工作也得到有效开展。

  (五)切实加强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档案安全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

  我们把确保档案安全作为基本任务和第一要务,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实施“安全第一”战略,全面建设档案安全保障体系。

  1. 档案安全保密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始终把档案安全保密工作上升到事关党和政府根本利益的高度,加以认识和推进,通过加强档案库房和设施设备建设,建立和完善安全保密工作领导机构、安全工作规章制度、消防安全责任网络体系、档案馆安全应急预案,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等措施,把档案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和每个工作人员。同时,定期组织开展档案安全保密大检查,认真排查涉及档案安全保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切实加强整改。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加强了档案系统的网络安全管理。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已经形成了确保档案安全长效管理、良性循环、万无一失的工作机制。

  2.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进展顺利。市档案馆与有关县(市)档案馆完成了2010年度国家重点档案抢救经费的申报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珍贵档案的保护工作。经国家档案局评审,南通市档案馆“民国张謇与大生档案”入选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成果展。市档案馆还加大了对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的力度,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提高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费利用效益的思考》调研报告,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3.档案原件保护和信息安全工作有效开展。为保护档案原件和档案信息安全,各级档案馆继续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档案数据库,目前,市档案馆目录数据库数据总量为253万多条,全文数据库总量为562万多页。同时,实行数据安全备份管理,确保数据的安全管理和局域网的畅通运行。对新产生的数据及时进行异机硬盘备份;定期对各类数据进行光盘刻录备份;适时对现有目录数据、全文数据进行磁带备份;市档案局还将馆藏全部的数据(约240GB)报送省档案电子中心,实行了二层的异地备份。

  (六)扩大宣传,依法行政,档案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0年,各级档案部门“立足档案、面向社会”,以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进一步加强档案宣传和法制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与媒体的合作方式,突显档案宣传的效果。市档案局通过新闻媒体热点栏目推出访谈节目,走进市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室,向听众宣传档案的价值和作用,拉近了档案工作与百姓的距离,架起了档案与百姓之间沟通的桥梁。各级档案部门还不定期向新闻媒体和档案报刊推出相关报道,档案宣传的效应不断扩大。南通市档案局荣获2010年度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特等奖),如皋获省档案宣传工作一等奖。

  2.建立健全档案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及相关配套制度。市档案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顺利通过市行权办的考核验收,该项工作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通过派员参加全省法制培训、运用网络普法考试等形式,较好地提升了档案部门的法律意识和档案执法员的执法水平。

  3.行政许可(服务)事项办件承诺时限达全省最短。市档案局围绕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主题,着力深化效能建设,推动机关工作效能不断提升、办事环境不断优化。本着“合法、规范、科学、便捷”的原则,对纳入行政审批中心的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进行了重新梳理,三项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均达到了全省最短,成为完全达标的六个部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