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06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8-03-11 字体:[ ]

 

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档案局的指导下,市档案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全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点定位,奋发有为,在档案事业管理能力、档案服务效能、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全面和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全市档案工作继续保持了在全省的领先地位,有些工作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我们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省十六运承办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唯一的“三下乡”先进集体。市档案馆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活动基地”。局(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做法分别在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会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档案局围绕中心谋发展,攀高争先创一流,实现了“十一五”首战必胜的目标。

(一)切实履行职责,管理档案事业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科学的管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市档案局(馆)从科学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入手,不断加强对档案事业的宏观管理,管理档案事业的能力有了新的提升。

1认真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我们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编制出《南通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已经市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这是全市51个子规划中第5个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的规划,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事业的高度重视,为保证我市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科学整合内设机构职能。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年初,我们从理顺关系、整合资源入手,大胆改革,积极探索档案管理新机制改变了原有内设机构不合理、称谓不科学、处室之间职能重复交叉等突出问题,更加突出了以法治档、资源建设、档案信息化等事关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工作,为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机制保障。

3.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围绕档案事业“十一五”首战必胜的目标,我们将200618个方面重点任务分解为63项具体工作,明确完成期限、牵头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协同处室,从早抓起,从头抓紧,强化了对各县(市)区、各处室的督促检查和考评奖惩,确保了“十一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二)围绕发展主题,档案服务效能得到新的提高

1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积极探索档案工作为农服务的方式,找准档案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切入点。深入到乡镇村组进行专题调查,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积极探索服务的新思路、新办法,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国档案》杂志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中国档案》杂志刊用,向全国推广。为推进农经档案、村级档案、农村金融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我们分别与市委农办和市民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2006年农村经营管理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制定了农村社保档案管理办法,建立了农村养老保险档案数据库,使涉农档案管理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目前,全市已有101个乡(镇)农经站达到了“六有”标准,达标率达90%以上;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建档,建档率达100%。全市近116万农民建立了农保档案,118.37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全市有165家信用社达到省二级以上标准,达标率达60%以上,其中,海安县、如东县100%达省二级以上标准。

2.服务全市重大活动水平明显提高。紧贴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第六届港口经济洽谈会等重大活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在服务港洽会工作中,我们精心策划了“记忆经典南通,再创新的辉煌”摄影图片展,引起各界广泛好评。抽调专人为省“十六运”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出台了《关于认真做好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建档工作的意见》、《关于江苏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的实施意见》等,共收集重大活动档案材料近2000件,照片320张,电子文件1500条,实物34件,并已全部接收进馆。我们的服务工作得到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省十六运承办工作先进集体。

3.对全市重点工程的档案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国家档案局《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做到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进行。认真做好苏通大桥、洋口港开发、狼山港三期工程、醋纤四期、富士通、天生港电厂技改项目等重点项目档案的跟踪指导,为狼山港三期工程顺利通过档案管理验收奠定了基础,受到基层单位的好评。

4.服务政务公开成效明显。积极推进现行文件和档案进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政府门户网站、进社区的“三进”服务工程,被老百姓誉为“民心工程”。积极参与、服务全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了市政府交办的全市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及业务指导工作,为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基础性服务。启动“温暖服务系列活动”,为市民提供法律法规和现行文件专题索引、查阅预约登记等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2006年,南通市现行文件服务中心上网新文件392份,网上利用达85600人次,窗口利用148人次,提供档案资料389件,办结率达100%。我局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被评为“最佳窗口单位”。

5.服务改革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紧贴经济建设中心,加大对破产企业档案、属地管理档案、事改企档案等的管理力度,确保了这部分档案资料的安全保管。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总面积达5300多平方米的企事业档案保管利用中心项目建设已经正式启动。同时,我们在市委、市政府未下达指标任务的同时,主动请战,成功引进总投资3600万元,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羧甲基淀粉项目,并于20067月份开工建设。

(三)强化依法治档,档案法制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我们针对档案工作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档案执法活动,形成与市人大联合执法,与相关部门共同执法的局面,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外部法制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1.全面推行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了《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的考核指标》等一系列制度,编印了《南通市档案行政处罚手册》。以档案行政处罚程序为视角,以案例或模拟案例为载体,从立案、调查取证一直到结案审查、归档等各个环节,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每个环节的操作过程、注意事项及法律文书制作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该书经省档案局和市法制办等上级主管部门审核、论证,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受到一线档案执法人员的欢迎。

2.开展档案执法实务培训和检查。有效地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我们组织全市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档案行政处罚程序实务培训,并组织力量,首次对9个县(市)区档案馆档案安全保管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功能。

3.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我们创新档案业务指导方式,推进档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管理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有7家单位达省特一级标准,156家单位达省二级以上标准,其中,市审计系统在全省乃至全国审计系统率先达到省一级“满堂红”。

(四)适应时代发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1.强力推进电子文件中心、局域网建设。结合全市电子政务工作的开展,我们高度重视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内设机构调整时,专门成立了信息技术处,切实加强对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统筹组织和协调指导。我们明确了电子文件中心的设计原则、主要功能、基本结构和基本要求,并对电子文件归档问题进行了探索,完成了网络版软件的修改,局域网全面开通。

2.进一步加强多媒体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建设。我们全年共采集专题声像档案光盘120张,著录归档条目近3000条,制作市领导重要活动专辑36张,完成了馆藏2200张照片、部分录音、录像档案的数字化转换工作,档案数字处理中心全文扫描突破100万页。

3.档案信息网站建设取得新成绩。我们对南通档案信息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增加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网上查档预约、网站地图、网上投诉等服务性内容,进一步提升了档案信息网的可视性、服务性,网站点击率已近30万人次,在全市68家机关网站全面测评中名列第7位。

(五)注重开拓创新,档案馆功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1.启动“记忆经典南通”工程,夯实资源建设基础。走访了一批南通名人,征集了一批珍贵的档案资料和口述史料,专门赴一史馆、二史馆征集张謇相关档案。加强了对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征集工作。组织力量与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和南通风筝博物馆取得联系,对上述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物样品和照片等资料进行建档指导,将在其档案整理完毕后复制一份接收进馆,为保护和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文献、进一步丰富馆藏、改善馆藏结构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2.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得到加强。在全省率先开展到期档案的鉴定工作,完成了南通地区11300卷短期档案的鉴定工作,为进一步做好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打下基础。着手开展《档案志》编纂工作,编印《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纺织编Ⅴ》,共计40余万字,完成《馆藏张謇未刊函稿》的编辑工作。市档案馆全年共接待查档1928人次,提供档案资料6732卷(件、册)。

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充分显现。市档案馆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活动基地”。充分利用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这一平台,与南通盲哑学校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结对共建,与市少年宫开展“我与历史牵手”档案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档案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4.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全面启动。市档案局编制了南通市国家重点档案“十一五”抢救工作规划和年度分解表,与财政局共同举办了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培训班,全面启动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工作。

(六)塑造全新形象,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我们将作风建设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全过程,通过不断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在本单位形成了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和工作动力的内部管理机制,营造了“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浓烈氛围,实现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目标。

1开展档案系统“三学三赛三考”活动,强化档案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了贯穿全年、覆盖全市的“三学三赛三考”大规模岗位练兵活动。该活动以学习档案法律法规、档案业务基本功、计算机应用能力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培训、开展网上知识竞答、进行现场操作比武、组织实地考核评比等形式,有效地提高了全体档案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该活动得到省局领导的高度评价,认为在全省具有普遍推广价值。我们的成功做法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2.深入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不断激发处室创新能力。以处室作风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文明单位等活动,营造了“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浓烈氛围,处室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得到显著增强和提升。

3.组织系列专题讲座,提高队伍综合素质。我们在全体机关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八荣八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党建活动。通过座谈会、表彰会、专题讲座、红色之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局(馆)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我们尝试由各相关处室组织,处长和工作人员担任主讲,系统讲解计算机应用能力、文件资料整理规则、档案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档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并邀请专家学者举办社会主义荣辱观、档案工作信息化、南通地方史等专题讲座,在全局(馆)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006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档案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档案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大,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提高,公共档案馆功能建设还不够完善,档案人员的整体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等等。对此,在新的一年中必须认真加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我市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