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总结

全市档案工作2018年总结

来源: 南通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9-02-12 字体:[ ]

2018年,南通市档案局(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馆)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创先争优,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我市档案工作在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按照我市在全省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前介入指导中央创新区、轨道交通建设等高点定位开展档案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市项目档案业务指导联动机制和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填补了相关领域空白。教育部“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非遗实践合作基地在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挂牌。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成效显著。我市建成省3A级以上数字档案馆(室)达105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全省领先。创建 “江海档案·情牵万家”党建服务品牌,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市档案局(馆)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把讲政治体现在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懂弄通做实”为根本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批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作表率、带好头。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网上党建园地、党建工作微信群、党员之家等积极开展学习,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档案工作、整个档案系统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馆)党组牢固树立“主责、主业、主角”意识,高度重视、端正态度,全盘接受、全面整改;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组织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迅速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余次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责任分解表》,确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做到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岗、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充分发挥档案部门意识形态阵地作用。抓紧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明确努力方向。深刻领会“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指导意义,“通城印迹——历史文化特色主题展”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6000多人次参观。《父爱如山——清末状元张謇给儿子的信》《海韵江风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等即将出版,《百年大生企业号信》系列丛书第一册已出版,二、三册即将出版。微信公众号“记忆南通”发表“致敬!他们创造了解放战争史上的奇迹”等文章50余篇,其中《一组老照片,带你回到昔日的南通港》等文章阅读量超过2万,《江苏省首家中外合资企业究竟是怎样诞生的?珍贵原始档案还原“力王前传”》被《交汇点》转载,影响力长期保持全国档案微信公众号前列。

(四)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召开党组会分析、研究、部署、推进局(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分别召开局(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对局(馆)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举措,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听取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做出整改承诺。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两个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建立了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月度工作报告和办公会汇报内容、每月开展督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创建 “江海档案·情牵万家”党建服务品牌,全力推进融合党建工作。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系列主题活动。开展党组成员上党课、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落实具体防控措施、集中观看《惘顾法纪者鉴》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和组织全体党员赴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确保了局(馆)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二、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

市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我市在全省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成效衡量档案工作的实效。

(一)服务中心大局能力不断提高。提前介入指导中央创新区、轨道交通建设高点定位开展档案工作、提供档案服务。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与市内新闻媒体合作开辟“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专栏,发表《叠石桥的闹钟,为何能闹响世界?》等系列文章,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主动服务我市蓝印花布、寺街记忆遗产等非遗传承工作。第二届宁港澳大学生非遗项目实践与创意活动在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举办,70多名来自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大学的学生们体验了蓝印花布、灯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教育部“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非遗实践合作基地在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挂牌。

(二)服务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持续深化 “服务项目争贡献”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项目档案业务指导联动机制,制定了项目档案工作提醒制度,形成了项目档案质量检查机制,对全市239个省、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登记并提供全方位业务指导,实现了与全市各重大项目建设单位的无缝对接,随时满足档案服务需求。全程参与广汇能源、如皋大唐电厂等重大项目验收。同时,充分发挥丰富馆藏的优势,为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管理、审计等相关问题提供优质服务。我市两家企业单位建设项目档案工作专题片和微视频在全省分别获二、三等奖。

(三)大力助推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为真实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人民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今年以来,局(馆)认真组织开展“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工作,共收到100多个专题参评件、合计1300余张照片资料。内容涵盖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城市面貌变化、企业改革发展、个人成长经历等多方面。我市共有7组参评件入选全省最美家庭档案100名名单,其中两件参评件入选“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全省档案系统仅选送10件,《新华日报》以“捐赠证书见证慈善走入全民”为题进行了报道。

(四)大力服务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获市政府、省档案局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全省领先。市政府在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上《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对市档案局(馆)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档案局8月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档案工作推进会上,局(馆)作为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百湖百川”环境治理档案试点工作有序开展,“乡村记忆”档案工作在全市6个镇、12村进行先行试点,“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工作在我市海安市新立村、如东县双港村等10个村进行试点,目前已取得大量视频、照片等重要成果。

(五)服务民生工作水平显著增强。深入推进“温暖服务”档案服务品牌建设,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工作协议,首次突破了档案跨省利用限制,使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档案更加方便快捷。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市民生档案便民服务联动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与市人社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签订民生档案便民服务承诺书,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推进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馆藏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总量达90多万卷(件),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大力开展现行文件网络“信息超市”建设,构筑起网上24小时零障碍查询利用服务绿色通道。积极采取推行延时服务、远程服务等方式提供一站式档案利用服务,各档案服务窗口接待群众6000多人次,出具各类证明2000多份,为有效解决办理低保、到龄退休等众多涉及民生问题提供了档案依据,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

市档案局(馆)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贯彻落实,确保了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明确以苏州市档案局(馆)为追赶超越标杆,赴苏州开展学习交流,找差距、学经验、谋发展,并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研究制定了科学可行的追赶超越方案并扎实推进。向全市部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征询意见建议,收到涉及培训、档案中介、档案集约化管理等方面22条合理化意见建议,并及时梳理、采纳、改进工作。目前,已进一步完善了“南通市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功能,优化了图书馆大楼进驻单位档案集中管理模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二)扎实推进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把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出台进一步深化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意见,召开“走帮服”工作专题部署会,制定结对帮扶责任清单。组织召开启东市东海镇“双访”工作启动会、制定“双访”实施方案,多次赴东海、王鲍镇开展“双访”调研、定点接访群众,听取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在“福如东海”微信公众号开展“走帮服之星”投票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开展访贫问苦送温暖活动,今年以来,共慰问帮扶特困家庭90家次,党员干部赴启东东海镇、王鲍镇调研120人次,资助帮扶资金7.15万元,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三)认真落实综治、法治、信访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促进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落实综治、法治“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综治平安、法治建设工作,确保局内部治安防范到位、社会矛盾化解到位。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检查人员数据库和检查对象数据库,开展专项检查。局(馆)所有事项、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全部录入“江苏省不见面审批事项”,不见面率达100%。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法治型机关”复查。依法依规认真做好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全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零败诉。国家档案局科研项目《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取得了《运用法治思维做好档案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从文件生命周期理论看政府信息公开》等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填补了档案工作相关领域空白。牢固树立大安全意识,在对局(馆)办公用房和档案库房安全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档案服务外包工作的意见》的同时,组织对各县(市)区档案局、各专业档案馆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档案安全工作水平。

(四)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成立局(馆)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工作督查组,对我市各县(市)区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下发《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专项督查情况》通报,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全力推进我市档案信息化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共成功创建省3A级以上数字档案馆(室)105家,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完成总量近2000万页,总数总量均位列全省前茅。

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市档案局(馆)解放思想,自我加压,攻坚克难,各项档案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我市档案事业形成了全面发展、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档案资源建设成效显著。深化“大档案”工作理念,把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涉及民生的到期档案全部纳入接收范围,及时接收市总工会、铁路办等部门(单位)到期档案,著名书法家仲贞子、著名画家郑忠、南通文化名人穆烜等名人档案、资料征集进馆。分别举办张謇家族后裔美籍华人张通武、张慎四档案捐赠仪式,进一步丰富了张謇档案内容。截至目前,市档案馆馆藏总量达163万多卷(件),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扎实推进民国档案卷内目录编制工程,全年完成编目 2212卷、37541条。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有序开展,全年完成98437件,超额完成省局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

(二)档案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积极采取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的方式加强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完成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档案分类方案和归档范围审核,对铁路办等单位进馆档案进行规范化检查。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星级创建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上门指导等形式开展档案业务指导200多次,全年新培育省星级以上单位达32家,其中达到省最高等级五星级3家,均以全省最高分或高分通过测评,质量继续保持全省前列,省档案局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三)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局(馆)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制定了《南通市档案局(馆)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制度》,将离退休干部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落实政治待遇方面,局(馆)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参加离退休干部集体学习,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报告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落实生活待遇方面,组织离退休干部赴海安市、如皋市参观考察学习,为整生日的离退休干部过集体生日,开展夏季、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慰问,并按照规定发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补贴、报销报刊征订费用等,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折不扣地送到离退休干部的心坎上。

(四)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牢固树立人才意识,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档案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出台《南通市档案局(馆)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开展竞争上岗工作,提拔任用 2名主任科员、3名中层副职,1名中层副职进行了轮岗,有效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活力。修订完善了局(馆)《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范考核标准、程序,形成月考、季评、年考核相结合的绩效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考评的正确导向作用,突出正向激励,推动“三项机制”在局(馆)落地生根。邀请南京大学教授作《新时代新挑战新发展》专题讲座,编印下发《档案从业人员应知应会学习材料》。委托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分别举办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和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全市100多名档案工作业务骨干参加了学习。档案职称评审工作圆满完成。同时,精心组织开展“爱心一日捐”、与市特教中心结对共建、与薄弱村结对扶贫等档案志愿者活动,有效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形象。

(五)全力推动档案事业均衡发展。把我市档案事业均衡发展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予以大力推进,特别对部分县(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档案工作较为薄弱的地区给予重点关注和督促指导。根据市属国有企业机构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联合市国资委开展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联合市委农办对全市166家合作社示范社档案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对全市1483个行政村村级建档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推进,为下一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还不均衡、部分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还较为薄弱等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9年,市档案局(馆)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定盘星”和“度量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新要求为根本指向、根本指南、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我市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找准工作着力点,在解放思想中明确差距,在寻计问策中破解难题;继续严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着力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精心谋划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同时,把做好全市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不停、档案管理不乱、档案处置平稳有序,确保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良的工作作风全身心投入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全力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充分均衡发展,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