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国际档案日

攻心纸片飞向敌伪“心脏”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4-06-06 字体:[ ]

  19434月至19449月,苏中四分区的抗日军民在江海平原上展开了反对日伪“清乡”的斗争。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斗争中,中共苏中四地委领导抗日军民不仅“斗勇”,而且“斗智”,运用政治攻势对敌伪进行分化瓦解,充分显示了斗争的智慧和艺术。

  在南通市档案馆馆藏敌伪苏北清乡公署的档案中,有敌伪情报室收集的大量关于我方军政情况的情报。在这些情报中,有不少敌伪收缴的我方宣传品,如传单、标语、漫画、小型报纸等。这些宣传品大小不一,颜色各异,其中的文字或歌谣简短而压韵,富有战斗气息。当年,就是这些小小纸片,激励了抗日军民的斗志,分化了敌伪组织,瓦解了敌伪“清乡”意志。而这些纸片能保存到今天,我们还不得不感谢敌伪的情报机关呢。

  1943年敌伪“清乡”开始后,我党就对群众进行了反“清剿”反“清乡”的宣传动员,一方面教育群众认清日伪“清剿”“清乡”的侵略本质——

  扫荡要钱,清乡要命,即抽壮丁。

  你说清乡好,其实拼命来刮我们的“粮”和“草”。

  同胞们!不要上敌人和汉奸的当,“自卫团”、“爱护村”实在就是抽壮丁,千万不能组织成,成功就要抽壮丁,壮丁送到南洋,尸骨不得还乡。

  “清乡”是在整个国际形势对法西斯不利的情况下,敌寇为了挽救其死亡的命运,对敌后企图由点线的占领,达到对农村面的控制,以加强其对人力、财力、物力之掠夺,支持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传单针对日伪“清乡”的欺骗宣传,教育群众识破日伪的骗局,激发了群众对敌人的仇恨,宣传的威力巨大。

  另一部分传单是告诉群众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应该怎么办,为群众指明了出路——

  同胞们,要活命只有干一场!年轻的组织民兵青年队,有困难到政府来商量。中国人帮中国人,办法总要大家想。

  鬼子要抽丁,组织“自卫团”,今天不想法,抽到太平洋。若要办法好,开会来商量,三个臭皮匠,抵过诸葛亮。参加民兵队,夜里来放哨,白天打游击,保身又保家。

  传单语言生动、简明,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可以想象,在敌伪的“清乡”魔爪下广大群众看到这样的传单,一定倍受鼓舞,看到光明,得到力量;而日伪“清乡”人员看到这些传单,又是多么心惊肉跳,惶恐不安。

  我党同时还教育群众,反“清剿”反“清乡”是正义的事业,我们有“得道多助”的政治优势和取得胜利的有利条件,增强人民群众反“清乡”斗争的勇气和信心——

  新四军有民兵,民兵好比天罗和地网,自投罗网没得魂,参加清乡好比飞蛾扑火来自焚。

  对群众的动员还尽量采用了当地人所喜闻乐见的旧形式,便于广大群众接受。如敌伪情报站收缴的我方宣传品中,有一篇《警世文》,底纹是一个观世音像,用了100多句七字句,以观音菩萨的口吻奉劝世人积极抗日,预言敌伪的必败和新四军的必胜。该文最后注有“一张到手,照抄十张”,以得到广泛传播。

  敌伪不甘心第一次“清乡”的失败,又开始了“第二期清乡”和“高度强化清乡”,斗争形势愈加复杂激烈。1944年春,由于苏联红军大反攻的推进和太平洋战争的失利,日本法西斯政府加重了对日本人民的剥夺和压榨,使日本人民的生活陷入悲惨境地,也使他们对“圣战”前景悲观失望。这时,针对敌人政治上的弱点,对敌人展开宣传战——

  长期的战争是你们的无期徒刑,长期清乡是你们的长期苦工。

  太平洋上不太平,飞机大炮吓坏人,鬼子大门关不成,祸事马上就来临。

  传单上配了一幅漫画,画了一个惊慌失措的日本鬼子在抱头鼠窜,十分狼狈不堪,生动刻画了即将走向末路的日本法西斯的形象。

  这一时期,我党在对敌政治攻势上的手段和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在宣传方式上,不仅有隐蔽性的经常的宣传,而且有集会游行、喊口号等宣传形式。同时,通过各方面的关系,写警告、劝告信,来组织敌伪内部的两面派、反对派与同情分子的中立等等,以进一步从组织上分化、削弱敌人。我党利用敌伪内部利益的不一致,扩大其相互间的矛盾和对立,尤其对其中下层人员,积极采取分化瓦解的政治攻势——

  和平军参加清乡后,大官大发财,小兵苦死了,没有进账没有“外快”。

告和平军伪组织人员

  今年德国一定要垮台,明年中国就好反攻了。胜利光芒照在抗日同胞头上。抗战有功,同享荣华。当了汉奸和平军日后懊悔来不及,眼前的日子短,后面的日子长,下水不起身,害了自己还要害子孙。抗日政府宽大为怀,只要你诚心诚意革面洗心,可以允许你悔过自新。古语道得好:“败子回头金不换”。

  人非圣贤谁无过,青云有路莫蹉跎,再不回头奈若何?

  短短几句话,点明了反“清乡”的胜利形势,指出当汉奸为虎作伥是一种“大逆不道”,注定只有悲惨的下场;同时表明了抗日政府对改邪归正人员宽大为怀的态度,欢迎他们参加革命工作或者解甲归田,对他们过去的行为既往不咎。

  反“清乡”后期,敌人狗急跳墙,所用手段更为毒辣,江海大地陷入黎明前的黑暗,我党号召抗日群众“干到底”,指出了共产党新四军的抗战功绩和伟大力量,坚定了人民群众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干到底

  清乡反了十个月,杀死敌伪成千万。流血流汗是我们,抗日当中功最高。如今局势天天好,反攻日子快要到。立定志向干到底,民族英雄多荣耀。不怕敌汪再凶狂,死亡日期就要到。只要熬过这一关,一切胜利都属我。

  伪军、伪组织人员在我党强大的军事和政治攻势下,丧失了“清乡”信心,失败情绪持续增长,对“清乡”采取消极怠工态度,并大批开小差向我自首,和平军甚至整连弃防他走。

  19449月,反“清乡”斗争终于取得伟大胜利。苏中四分区在反“清乡”斗争中,出色地把武装斗争和政治攻势两条战线结合起来,互相配合、互相渗透,武装斗争的胜利给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宣传工作起到了团结群众、瓦解敌伪的作用,有力地配合了武装斗争的开展。

  (南通市档案局陈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