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国际档案日

南通市档案局“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6-07 字体:[ ]

围绕6·9“国际档案日”宣传周,南通市档案局策划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六个方面十项活动内容。其中,张慎余档案捐赠仪式拉开了南通市档案局2018年度“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

张慎余是张謇祖父张朝彦兄长张朝选之后,是新中国钢混结构领域的先驱者。他们父母均为张謇实业、教育事业的得力助手,其父张通武曾获张謇资助,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留学,学成归国执教南通学院,后任通明电气公司经理,并创办通城纸厂;其母周蕴山,曾任崇英女子小学校(今南通第一中学)首任中国人校长、通州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张慎余1948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土木系,1950年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硕士学位。为了支援新中国建设,张慎余毅然放弃进修博士学位返回祖国。回国后,张慎余先后就职于重工业部、中国钢铁设计院、中国冶金建筑研究院,曾经担任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在各个岗位上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次张慎余之女张煦女士捐赠的档案共4件,包括张慎余生平简介、张慎余年轻时的照片、明尼苏达大学授予张慎余杰出校友证明、张慎余关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论文。4件档案均由张煦女士由美国带回。其中,论文手稿由张慎余全英文手写,选入在巴西举办的国际土木工程学术讨论会,也是讨论会上入选的唯一一篇来自中国的论文。此次捐赠填补了张謇与大生文化研究的空白,引起各方关注。市档案局局长苏远明说,南通档案馆已保存约1万卷张謇以及大生系列档案,这些档案对研究大生文化、研究近代历史有重要帮助,南通档案馆希望收藏到更多的张謇家族档案,帮助更多的人通过档案了解张謇,了解南通。

南通大学教授、张謇研究专家庄安正表示,这些档案可以看到,张謇很早就重视培养年轻人才的重要性,他把家族、周边的年轻人才送入学校,甚至国外顶尖大学去深造,这些人才学成后,纷纷回国为家乡服务。张謇为家族、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人才,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市科协副主席、高级工程师缪建红说:“张慎余当年的这篇论文,是张謇家族档案中少有的科技类档案。虽然论文写于1964年,但以现在的标准看,也很优秀。”缪建红表示,将召集土木、结构力学等方面专家,从专业的角度进一步解读这篇论文。在捐赠现场,张煦得知父亲档案对研究张謇历史有很大帮助,非常欣慰,当场表示,今后还将在家中搜集父亲各种档案,交南通档案馆保存。

(朱晖斌、沈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