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南通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通知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2-12-20 字体:[ ]

各县(市)区档案局、市开发区档案馆:

  为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省、市“六五”普法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制定《南通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 通 市 档 案 局

                                                                                                      2011 11月4

 

南通市档案法制宣传教育

第六个五年规划

  为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顺利完成“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各项目标,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国家及省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要求,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及我市“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目标,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治档的工作方向、坚持普法与执法实践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努力提高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升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我市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以及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总体目标,积极深入地开展档案“六五”普法工作。要以档案工作为民生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服务以及档案安全保密体系建设等为重点,认真部署和落实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着眼于广大群众对涉及民生等档案领域法制工作的实际需求,把档案“六五”普法工作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借助各种宣传平台、抓住各种宣传契机,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丰富多彩的宣传内容,积极正确地引导广大群众,努力提高全社会档案法制意识。

  ——分类实施,按需宣教。努力研究不同受众的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有针对性地分类施教。并根据受众需求,因地制宜,按需宣教,务求取得实效。

  ——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学用结合,坚持将学法成效运用到依法行政的实践中,并通过执法实践来进一步促进学法的积极性。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坚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并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水平。

  ——把握规律,坚持创新。认真总结普法宣传工作的特点和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同时,更新理念,坚持探索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提升普法宣传教育的工作成效。

  二、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目标要求

  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者档案法制观念,进一步提升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推进我市档案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

  ——学习宣传宪法及国家基本法律。学习宣传宪法以及与之相关的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的法律,形成崇尚宪法、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档案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学习宣传与档案事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档案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档案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治档能力,同时,认真做好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和教育培训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档案法治氛围。

  ——学习贯彻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深入学习立法法、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法规制定程序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等一系列对行政机关的行为进行规范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治档的自觉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质量评议考核制度,不断提高档案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深入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档案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主题活动,并紧紧抓住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档案法、江苏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颁布的纪念日等宣传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引导全体公民行使宪法和档案法赋予的公民权利,履行相应的公民义务,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对象和要求

  ——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每年20课时。同时,要利用一切机会主动向所在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宣讲档案法律、法规知识。

  ——加强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宣传教育。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档案执法员培训和考试制度,每年的培训时间不少于40学时。培训和考试没有达到要求的,一律予以调离执法岗位。

  ——加强企业法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深入开展对企业法人的普法宣讲与教育工作,引导其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正确维护其自身的档案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档案合法权益。

  ——加强青少年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努力根据青少年成长的特点,积极开展档案普法宣教工作。要主动联系学校,建立定期宣教制度,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良好的档案法制意识和档案保护观念。

  ——加强农村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参加“三下乡”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在农村传播档案法制理念。要将服务“三农”档案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送到农民的手中,从而提高农民学法、用法、守法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我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迈向新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加强社区群众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教育,建立社区普法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以结对共建为契机,建立社区定点普法宣传站。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以集中宣讲与上门解答咨询等方式,帮助社区居民正确维护自身在档案事务中合法权益,为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工作步骤与安排

  我市档案“六五”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下半年。认真组织发动档案“六五”普法宣传,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县(市)区要同步做好档案“六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工作,并于1125前报送市档案局备案,同时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下半年至2015年。依据本规划逐年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将规划制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市)区要根据本规划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普法工作。2013年三季度,市档案局将组织开展中期检查。

  ——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至年底。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组织对县(市)区档案“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开展考核、验收工作,并进行总结和表彰。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切实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和政府目标管理。进一步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完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查等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本单位法制科(室)或承担法制科(室)职能的相关科(室)承担。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并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规划的实施工作。

  ——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表彰先进。

  ——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部门财政预算,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切实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抓好队伍建设。培养专兼职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提高专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搞好协调配合。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自觉接受当地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和监督,加强与本地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积极争取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依法治理职能部门的支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共同推进档案普法宣传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