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4-06 字体:[ ]

  

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牢牢把握新形势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点定位,争创一流,开启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征程。
  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为统领,进一步深化两办《意见》落实,抓好“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工作主线,突出档案服务和创新两种能力,统筹推进档案治理和基础业务建设,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为服务“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认清形势,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新形势有新要求,新阶段有新标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统领档案事业发展全局,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落地生根。
  (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记“抓好党建是尽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切实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档案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局(馆)长作为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建工作负总责。局(馆)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各专兼职党务干部要积极开展工作,协助局(馆)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抓好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基础,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认同核心、信赖核心、拥戴核心,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对党的忠诚教育,引导大家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自觉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确保在档案工作中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要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把其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落实“一岗双责”,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党内监督工作并严格考核。要充分发挥党总支、各党支部的重要作用,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加强廉政专题培训,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把纠正“四风”抓深抓实。要始终把党的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和监督网络,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违纪违规问题敢抓敢管、严肃处理,为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二、围绕中心,进一步在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从更新服务理念入手,主动围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找准工作着力点,拓展服务领域,优化服务手段,不断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联合或配合有关单位举办活动,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成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按照省委对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定位,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与服务机制,有效满足党委政府信息参考的需要;要围绕我市举办首届“世界通商大会”、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全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要继续做好馆藏张謇与大生资本集团档案申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工作。要按照今年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标,协调推进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同步验收工作。大力配合省局举办“创新、富民”“新四军在江苏抗战”等主题展览,凸显南通特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创造新的辉煌。
  (二)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建设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对我市31个省级重大项目和市级“双百工程”重大项目逐个进行梳理,在依法开展档案登记、严格落实提醒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服务和监管形式,积极采取制定规范、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要按照国家档案局即将出台的加强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档案工作的意见,解决近年来我市在去产能、去库存过程中出现的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及流向问题,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要着力抓好开发区、不动产登记、油气输送管道、金融企业等领域档案工作。
  (三)不断提升服务社会民生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档案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进一步优化档案鉴定、开放和利用流程,简化利用手续,加快档案开放利用步伐。要紧扣地方政府部署,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水平。要不断完善现行文件中心民生文件和政府门户网站部门文件目录数据库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到位。要按照“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收放重时效”的原则,加大民生档案收集整理与开放利用工作力度,并重点抓好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档案公共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进程,使档案工作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高点定位,进一步在提升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努力推动我市档案事业真正转到以依靠创新为核心动力的发展轨道。
  (一)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快对接上海、区域融合的号召,深度挖掘档案资源,扎实推进《大生上海事务所与大生企业往来号信》的编纂出版工作。要紧扣南通商会是民国时期全国最早的两个商会之一,深入开展相关编研工作,努力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基金,并全力争取国家竞争性项目财政补助和国家后补助项目经费。要积极配合相关宣传部门整合、开发一批反映我市历史人文的档案精品,通过在境外举办展览等形式,为传播中国文化、展示南通形象以及推介南通发挥档案和档案部门独特的作用。
  (二)围绕档案集约化管理创新发展模式。当前,图书馆综合服务大楼入驻单位档案管理中心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是全省乃至全国档案管理工作的一项创新,今年要继续在精细化管理上谋创新、求突破。要积极采取专题汇报、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省档案局的大力支持,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工作实现大跨越。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总结,争取尽快形成机关聚集区档案集约化管理较为成熟的新模式,全力打造南通档案工作又一张具有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度的闪亮“名片”。
  (三)围绕精准扶贫创新档案共享模式。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全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我市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确保档案的齐全、完整、准确,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原始记录和真实凭证。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扎实组织开展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的基础上,主动与当地农办等部门(单位)沟通联系,主动采取送智、送技以及筹建相关服务平台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我市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有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充分彰显我们档案人的高尚情操和社会价值。
  四、夯实基础,进一步在提升攻坚能力上下功夫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的攻坚精神,奋勇争先、不甘人后的拼搏劲头,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战举措,在各项基础业务工作上要向对标赶超单位看齐,向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看齐。
  (一)要在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工作中攻坚克难。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要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及时监督指导有关方面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并及时将有关档案接收进馆。实施南通特色记忆工程,加强南通改革开放重要影响人物档案建设,通过征集其个人生平、职务活动、个人成就等档案资料和口述历史档案制作,更加完整地记录和反映我市改革开放发展历程。要逐步建立健全名镇、名村历史建筑档案、保护与管理档案和抢救性声像档案,留存名镇、名村历史记忆,为名镇、名村的保护和管理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做好全市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编制工作,确保完成省局下达的目标任务。要认真配合省档案局开展“江苏民族工商业档案开发研究中心”建设,扎实推进档案史料开发研究工作。
  (二)要在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攻坚克难。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及时跟踪国家档案局关于档案馆综合考核的启动情况,对照考核标准,主动查找并切实解决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早做好迎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要积极创新服务形式,拓宽服务渠道,拓展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大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工作的力度。要积极调研在国外的南通企业的档案服务需求,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建档等工作提供指导服务。要继续紧跟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机构变动情况,在切实做好撤并部门(单位)档案进馆指导工作的同时,及时与新成立的部门(单位)建立业务指导联系,指导其高点定位开展建档工作。积极引导、因社制宜、梯次推进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加强与市水利局等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监督指导我市“河长制”等河道整治工作中形成档案的规范化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三)要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攻坚克难。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主动融入“智慧南通”建设,推动档案信息化工作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严格按照市两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提出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采取有效举措,自我加压,倒排时序,确保按期或提前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要继续采取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深入推进“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的应用,充分发挥其在服务我市电子政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在充分发挥档案信息化补助经费的杠杆功能,争取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大力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培育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全市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步伐。同时,要密切关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不断丰富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内涵。
  五、统筹兼顾,进一步在提升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环境。法治环境是核心,确保档案安全是底线,一支高素质的档案人才队伍,则是推动我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关键。
  (一)深入推进依法治档。坚持依法治理档案,既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要尽早出台《南通市国家综合档案馆未开放档案利用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在确保档案安全的同时更好地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规范有序的档案信息服务。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行行政指导,把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延伸,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做好严格规范执法。面对当前档案利用工作中引发的档案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热点、难点问题,要主动采取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等方式,尽快补齐短板,有效提升应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组织实施全市档案“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实现档案普法宣传报刊有“文”、网络有“言”、参与有“众”,不断扩大档案普法覆盖面和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要认真做好迎接省档案局对贯彻档案法律法规情况检查各项准备,并适时开展市、县(市)区执法检查工作。
  (二)扎实推进档案安全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实体档案在收、管、存、用各个环节的安全。强化安全设施设备配置,改进档案安全管理技术手段,使档案始终处于安全、可控、有利的环境中。建立健全数字档案信息资源安全管理机制,强化档案数据的管理与维护,加强上网信息审查,继续开展馆藏重要数据的异地、异质备份,确保档案数据安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意见》的要求,扎实组织开展专项自查和整改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三)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遵循档案人才培养规律,提高人才工作的实效性,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要以全省档案人才“151工程”为载体,通过扎实推进“反清乡时期的苏中新四军”等课题的研究,在工作中培养、锤炼干部。要办好和华中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举办的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和继续教育培训班。继续抓好档案工作远程教育,努力为全市档案工作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档案干部加快知识更新,努力培养更多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采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多种手段,不断提高全市档案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