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0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0-03-29 字体:[ ]

  2010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精神,突出服务主题,以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各项建设事业有效服务为目标,以档案资源建设为核心,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档案法制建设为保障,促进档案事业与全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具体地说,要在六个“进一步提升”上狠下工夫,不断开创全市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一)夯实思想基础,进一步提升对做好档案工作的认识

  面对时代发展的新潮流和我市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新形势,纵观百舸争流的档案工作发展态势,要进一步提升我市档案事业发展水平,就要不断加深对我们所从事的这项工作的认识。

  一要牢记使命,准确定位。档案事业的职责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在社会各项事业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光荣而神圣。

  二要了解需求,增强动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各界对档案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档案工作者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大。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离党和政府的要求和《档案法》赋予我们的职责,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任重道远,事业的追求永无止境。

  三要尊重规律,改革创新。档案工作是一项古老而年轻的事业,她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又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创新,我们只有尊重规律、研究规律、探索规律,不循规蹈矩,不墨守成规,才能与时俱进,使我们的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

  四要关注全局、协调发展。档案工作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一个重要基础,她的成败优劣与社会其他事业的发展休戚相关。因此,必须把我们的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加以考量和谋划,与其他各项事业整体联动,才能在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为其他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五要丰富内涵、扩大影响。档案事业是一项科学文化事业,具有较强的文化气息、丰富的知识内涵和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只有注重塑造部门形象和职业形象,不断提高道德情操、知识素养和专业水准,才能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的地位和影响力。

  (二)实现功能转变,进一步提升档案馆主体建设的建设水平

  档案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是一个地区社会文明进步和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根据国家档案局提出的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档案馆要努力建设成为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利用中心、政府信息查阅中心、电子文件中心“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实现档案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1.以再创一流业绩为动力,建立更高层次的一级档案馆。市档案馆将在巩固国家一级档案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完善档案馆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以档案收管用为重点的基础业务建设、推进以数字档案馆为目标的档案信息化工程建设、推进以强化社会教育功能为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建设更高层次的“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

  2.以建设公共档案资料馆为契机,实现由传统档案馆向现代档案馆的转变。南通公共档案资料馆已于1月18日奠基,预计于2012年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将成为传统与现代服务手段相结合的档案信息中心、数据网络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场所,为市民群众查阅档案资料和政务信息提供便利。市档案馆要以此次南通公共档案资料馆的兴建为契机,在新馆的特色建设上下功夫,更充分地体现公共档案馆的公共性。

  3.以海安县档案馆创建国家二级档案馆、如东县、海门市档案馆新馆正式开馆为新起点,推动县(市)区档案馆建设上新台阶。今年,海安县档案馆要力争通过国家二级馆测评,如东县、海门市档案馆新馆落成后,要重点对新馆内部功能布局进行安排,将新馆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启东市档案局要进一步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的工作力度,确保在本年度能够开工建设。南通市农业科技档案馆要高标准规划好新馆建设。市城建档案馆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高起点制定出库房改造方案。其它未建新馆的县(市)区要把新馆建设纳入各县(市)区“十二五”规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新馆建设任务。

  4.以力争建成电子文件中心为目标,进一步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力度。一是搭建归档电子文件通道。市档案局将加强与市电子政务办公室联系,通过电子政务平台搭建归档电子文件通道,并对建立电子文件中心所需的基础设施设备、软件的升级改造等积极做好相关工作。二是在完善三大数据库的基础上,实现民生档案信息数据库共建共享。市档案局将在进一步完善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和多媒体档案数据库的基础上,加强民生档案资源的科学整合和开发利用,逐步实现区域内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三是加快县(市)区和各专业档案馆档案信息化步伐。四是加强档案信息网建设,提高办站水平。市档案局将建立企业档案馆子网站,并开展能吸引广大网民参与的、扩大档案宣传影响的网上互动活动。五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灾备制度。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执行《江苏省档案信息化建设保密管理办法》,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管理,并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多层次的数据备份系统,争取实行异地备份。

  (三)完善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资源建设的水平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是丰富和完善馆藏结构、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途径。今年,市档案局将以开展“资源建设年”为抓手,开展“三大活动”,形成“四个机制”、完善“五大系列”,切实丰富馆藏、完善结构,建立具有南通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

  1.以“三大活动”为载体,营造档案资源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做好正常的档案征集接收工作的同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系统收集和征集档案资料,实现档案资源建设的良性循环。市档案局将开展“三大活动”。一是继续实施“记忆经典南通”工程,积极主动地在境内外征集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反映南通历史变迁、人文和地方特色的档案文献资料。二是与媒体合作,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档案,并开展“市民捐赠档案日”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向档案部门捐赠档案,并对有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三是与新闻媒体合作,县市区整体联动,开展第二届“民间珍贵档案大赛”,通过活动,引导民间珍贵档案资源不断向国家档案馆聚集。

  2.以长效机制为保障,确保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做到长远目标和阶段性工作相结合的同时,还要有相应的机制为保障。在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要建立“四个机制”:一是建立以资源建设与开发处为主体、全员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机制,把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作为局(馆)每个同志的工作职责;二是建立与本地各领域知名人士定期联系沟通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档案征集网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三是建立与新闻媒体长期合作联系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共赢、互利互惠,加快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社会化进程;四是通过视频接收系统,建立声像档案进馆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实现各地重大新闻、重大活动、重点工程等声像档案及时进馆的目标。

  3.以专题征集为抓手,形成“五大系列”特色档案。今年,市档案局将进一步充实名人档案,加强对中共早期建党、辛亥革命、沿海开发等民国时期档案的征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最终形成“南通籍院士”系列、“国家级劳动模范”系列、“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南通”系列、“中国共产党在南通”系列和“重大活动”系列等五大系列特色档案资源。各县(市)区档案馆、各专业档案馆也要根据各自实际,打造特色档案资源品牌。

  4.以开发利用为导向,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作用。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为开发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各级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对档案信息进行深入研究、综合加工、深度开发,主动为各方面提供经过提炼的、深层次、高质量的档案编研成果,力争出一批文化精品成果。市档案局将与有关部门联合着手编撰《南通经济发展史》,同时积极做好《大豫盐垦公司》的编研工作,并围绕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开展相关编研。如皋市档案局将编辑出版《大事如皋(2009)》、《大事如皋(2010)》和《见证如皋》等。

  (四)紧扣时代脉搏,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为导向,使档案服务工作更加适应社会各界的需求。今年,全市档案服务工作要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新进展。

  1.在推进民主政治进程,服务政务公开上有新进展。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加强对各单位现行文件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的接收和开放利用工作,解决好政府信息电子文件报送、查询、存档问题。市档案局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小组成员之一,要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2.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上有新进展。要加强与国资委、工商联、中小企业局的联系与合作,促进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建档指导服务并依法监管;要积极探索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发展的新思路,继续发挥民营企业建档示范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健康发展;要进一步做好破产改制企事业档案工作,加快对破产改制企事业档案的接收和监管。

  3.在推进重大项目,服务沿海开发上有新进展。按照全市“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构筑大通道”、“滩涂大开发”的总体部署,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为重大项目提供优质的服务。市档案局要在依法做好重点建设(国债)项目档案登记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大唐吕四电厂等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江山农化整体搬迁等项目档案工作跟踪指导服务。如东县档案局要对洋口港黄海大桥等工程、龙源风电等重大项目档案进行专项验收。启东将按照“创一流工程、建一流档案”的目标,确保崇启大桥建设档案完整、准确和安全。

  4.在统筹城乡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上有新进展。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拓宽思路、创新机制,做好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一是通州区档案局要确保完成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区的创建任务,打造南通档案工作新亮点。二是配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搞好特色档案的规范建档。市档案局将加强农村新经济组织档案工作,联合市委农办共同推进全市“四有专业合作社”档案规范化建设。海门市档案局要进一步抓好农村龙头型经济组织建档,在对京海肉鸡集团龙头经济组织规范建档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如东县档案局要开展对设施农业项目的建档工作,重点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土地流转建档。三是要继续加强乡镇和村级档案规范化建设,开展争创“六有”合格档案室活动。

  5.在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建设和管理上有新进展。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为就业、社会保障和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提供档案部门的特色服务上动脑筋,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市档案局将联合市民政局启动我市城市社区(居委会)档案工作创建“六有”标准工作,推动城市社区(居委会)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并联合市卫生局对市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现状进行调研,探索居民健康档案规范管理举措,加强我市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港闸区档案局要抓好拆迁档案的规范化管理。海门、启东市档案局要建立覆盖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老人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救助档案体系。

  6.在营造服务环境,服务窗口建设上有新进展。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利用新馆建设的契机,不断完善档案馆硬件设施,为利用者打造优良的环境。要建设好档案利用大厅、现行文件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企事业档案中心等档案信息服务窗口,市档案局将跟踪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档案服务新窗口;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实现档案资源在网络上的远程利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提高查准率和查全率。

  (五)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法制和宣传工作的水平

  1.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档案法制建设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五五普法”验收年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市档案法制建设。

  (1)抓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争取实现所有权力网上无纸化运行。

  (2)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制定与档案法律法规相配套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业务标准。市城建档案馆要争取出台《南通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细则》、《南通市建设工程声像档案资料归档规定》等4个规定。

  (3)抓好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全市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把执法检查作为宏观管理的重要抓手,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视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和独立执法等途径,不断提高档案部门的权威性和执行力。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档案执法监督机制,全面推行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依法监管的水平和成效。

  (4)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市档案局将开展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以及执法员网络考试。

  2.切实加强档案宣传工作。档案宣传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要方面,是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对提升档案部门形象、提高社会档案意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1)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向党委、政府宣传和汇报,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结合全市重点活动、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采取有特色、有新意,有影响、有效果的宣传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宣传,推动我市档案工作的开展和社会对档案工作认知度的进一步提升

  (2)市档案局将通过建立“档案新闻发布制度”、“档案宣传活动管理制度”、“通讯员管理制度”、“宣传稿件奖励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档案宣传工作流程,确保档案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

  (3)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建立与档案宣传媒体,与报社、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长效合作机制。

  (六)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和队伍建设水平

  1.注重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科学管理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切实加强对档案事业的科学管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1)创新管理模式。要在管理理念、管理机制、管理方法和管理举措上有新的提升,通过科学管理不断提高档案事业发展水平,提高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2)尽早谋划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科学地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是一项关系档案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任务。为此,我们要在继续落实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 ”规划目标的同时,认真总结“十一五 ”以来本地区、本部门档案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精心做好档案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3)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市档案局要修订完善“争先创优”激励办法,做到导向鲜明、指标科学、措施得当、奖惩分明,以备进一步激励广大档案工作者奋发有为、争创一流。

  2.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档案部门要名副其实地承担起“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责任,就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服务好的干部队伍。(1)深入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的进取精神、拼搏精神、敬业精神、自律精神,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2)加强档案干部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不断创新档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制机制,借助多种形式的培训,优化和改善档案干部知识结构。市档案局今年拟从教育形式和内容等方面开展档案培训工作改革探索,全年拟举办2期继续教育培训班和1期岗位培训班,旨在通过培训,使档案人员在论文写作水平、法律素养、档案实务上都有新的提升。(3)大力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标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档案人才的成长进步和施展才能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