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5年南通市档案局机关党总支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5-07-23 字体:[ ]

  局(馆)各支部:
  2015年,南通市档案局机关党总支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和市级机关工委一系列工作部署,以深入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为契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线,紧扣机关效能党建主题,突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心,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生活质量、活动质量和工作质量,持续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再创两个率先新业绩,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南通提供坚强思想组织保证。
  一、切实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建设水平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把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提升政治定力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化机关效能党建、依法依规整改各类意见问题相结合,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龙头带动作用,引领党员干部争当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加强法治宣讲,深入开展法治进机关活动。
  2.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运用学习讲坛、主题辩论、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网络教育、轮岗交流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和实践创新平台,建设书香机关。继续围绕机关效能党建主题开展党建实践,把学习探索收获体会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执行、提升水平的具体思路对策。
  3.开展先进文化在机关活动。把建设先进机关文化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点,营造自觉学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人文环境。积极参与悦读讲思沙龙活动,通过四讲,即领导干部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先进人物讲事迹、身边党员讲体会,不断提升机关党员素质品德。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清明节组织全体党员到烈士馆参观,缅怀革命先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汇聚机关党员干部正能量。加强道德讲堂建设,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做好机关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及市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开展党员教育工作。
  4、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宣传教育活动。以开展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积极主动谋划,深入挖掘抗战史料,采取举办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抗战主题展览,在电视、报纸、杂志、电台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密集宣传,在短时间内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持续优化机关作风
  5.深化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以帮惠农带出好成效、帮规划带出好思路、帮项目带出好产业、帮党建带出好队伍为主要目标,建立本局与帮扶对象助需协商对接制,把握问题关键,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实施结对帮扶项目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项目任务和完成时限。推行帮扶工作承诺制,有针对性回应和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部门帮扶工作实效性。
  6.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将在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使三严三实成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把践行三严三实三解三促、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严明组织纪律相结合,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效。
  7.打造机关服务名牌。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创新构建一评五制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常态确保作风在状态。着力完善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工作推进机制、以强化执行力为导向的考评激励机制、以严格督查为重点的整改落实机制,使机关党员干部习惯于在规矩约束下干事创业,以制度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各支部要担负起抓机关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既要抓好党务工作,也要抓好作风建设。开展百分百满意服务竞赛,实施机关作风带头转、为民服务带头做、中心工作带头干、社会公德带头守、弱势群体带头帮、矛盾问题带头解六带头行动,提升服务质量效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争创机关名牌,务实推进效能党建、作风建设、群众工作、民生实事等重点任务的完成。
  8.以正风肃纪效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形式。加强纪律教育,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突出位置。继续开展“5·10”思廉日、“12·9”国际反腐败日和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争创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争当市级机关廉政文化典型。严格执纪监督问责。深入贯彻八项规定,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信访举报和违纪问题,保证党纪条规得到有效落实。加强机关党组织纪检工作,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三、依规治党严格管理,基层党建求实创新
  9.深入贯彻《条例》及《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苏委工〔20156号文件,多措并举解决难点问题。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严格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会及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行党组织集中活动日,创新机关党课组织形式,全面推行微型党课,增强党组织活动吸引力。结合机关党建综合管理,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党费收缴标准。
  10.构建服务型党组织工作体系。坚持突出政治属性、强化服务功能并重,构建全员参与、内外互动、点面结合的机关“123”服务体系。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开展一个主题行动,即机关党建下基层、党员服务上一线行动,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末梢神经。健全两大服务体系,即机关窗口示范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落实三亮三比三评要求,实施星级评定与管理;机关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构建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推行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式服务,实行双管双评双服务双运用管理(双管,即机关党员八小时内接受单位党组织内部管理,八小时外主动参与报到社区公益活动来接受监督;双评,即由单位党组织适时点评、年终社区对机关党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双服务,即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服务,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个性化服务;双运用,即社区运用工作成果,将党员干部在社区服务表现与评比文明示范户相挂钩;机关党组织运用工作成果,将党员干部进社区服务表现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任用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11.深化创先争优。结合党员评议工作,建立机关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组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开展机关党内表彰,在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和机关党务工作者中推荐一批先进典型,利用七一建党日开展系列活动并表彰2014年优秀党员。借助部门网站建立工作平台,适时组织交流观摩。
  四、党建群建联动推进,激发活力凝聚人心
  12.组织群团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积极发挥局机关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支持指导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创建水平,抓好各类先进典型宣传。深入开展团员青年志愿服务,开展帮困助弱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争做岗位创新能手。
  13.营造健康向上机关工作氛围。以创三好(好服务、好技能、好运动)为载体深化工会在身边活动,丰富机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开展读书、演讲、征文和歌咏等活动。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主动关心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健全探访慰问和帮扶困难制度。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组建机关文体兴趣小组,开展健身益智活动。积极参加市级机关羽毛球比赛。
                                                               

                                                                 中共南通市档案局(馆)机关总支部委员会
                                                                              2015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