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09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9-03-20 字体:[ ]

 

    2009年全市档案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总体部署,抓重点,创特色,争一流,扎实推进“两个体系”建设,为全市“扎实保增长,全面达小康”的奋斗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提升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努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

     2009年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年。全市档案部门要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一是要联系档案工作现状,狠抓发展理念的转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切实转变档案工作中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点,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档案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任务,树立“人的档案最重要”的新观念、新认识,不断推进档案事业发展理念的新突破,使档案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要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狠抓发展中问题的查找。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档案事业的发展现状,把档案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找准找对。三要联系档案事业发展的实际,狠抓问题的整改。针对档案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重点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提出具体的改进思路和具体的改进措施,确保全市档案事业的科学发展水平有新的突破。四是要联系档案队伍的建设,狠抓发展能力的提升。全市档案部门在做好档案学历培训和岗位培训的同时,要充分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提高档案队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着力提升全市档案工作者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档案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眼界宽、思路宽、创造力强、工作能力强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突出服务主线,扎实开展档案服务工作。

    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根本任务。2009年全市档案部门要牢牢抓住这个主线,自觉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好各自的工作。

    1.进一步加强民生档案工作。2009年,全市档案部门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一是重视已有档案中民生档案资源的整合与开发。进一步加强户籍档案、婚姻档案、人口普查档案、知青档案、土地承包档案、土地征用拆迁档案、房地产档案、就业档案、医疗档案、保险档案、计划生育档案等等民生档案管理。要摸清家底,优先整理,优先数字化。要进行科学整合,大力开发利用,构建并完善民生档案服务平台。二是及时建立新形成的民生档案。随着全面小康建设迅速推进,多种类型的民生档案将不断产生,全市档案部门对此要密切关注、跟踪服务,及时把各种新形成的与人民群众有关的档案列入归档范围、进馆范围,纳入档案资源体系。要加大对涉及民生的专业档案的监管力度,切实把民生档案建好、管好、用好。

    2.进一步加大服务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力度。2009年,市档案局将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切实搞好跟踪服务。加大对崇海大桥、沪通铁路、王子造纸、洋口港等一批大项目的服务力度,确保重大工程建设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同时,继续为四川地震灾区——绵竹市新市镇援建指挥组的档案工作提供跟踪指导服务。

    3.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了贯彻全会精神,要针对新阶段全市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以创建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工作为重点,切实做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档案,进一步加大服务农村土地管理和基本经营制度改革的力度。二是积极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档工作,进一步加大服务新型农业社会化体系的力度。三是深化农村社会保障和新型合作医疗的档案管理,进一步加大服务农村社会全面进步的力度。四是不断强化农业科技档案工作,进一步加大服务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的力度。2009年,市档案局将继续推进村级档案工作“六有”标准创建工作,并抓好农经档案的长效管理。全市档案部门要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的要求,切实重视并持续不懈地抓好农业农村档案工作,认真统筹市、县(市)区、乡、村档案工作协调发展,把工作着力点向农村倾斜,推进建立覆盖新农村建设各个方面和全体农民的农村档案工作体系。

    4.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根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加强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驻外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加强与工商联、中小企业局的联系与合作,为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提供指导服务;同时在发挥民营企业建档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建立民营企业网上荣誉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努力培植一批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新典型,推动和促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要通过加强宣传、引导需求、建立规范、典型引路等方法,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民营企业实际、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切实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

    5.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和档案利用工作。以现行文件报送列入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考核体系为抓手,全市各级国家档案馆要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提供利用工作,创新利用服务方式和手段。同时,按照档案开放有关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档案开放的范围,对已满30年的应开放档案和未满30年的可开放档案,经鉴定划分后积极向社会开放。2009年,市档案局将继续培育档案利用服务品牌,深化档案温暖服务工程,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帮助人民群众了解与己有关档案的可查阅范围、查阅方法、查阅地点及时间等,同时,进一步做好馆藏档案开放工作,对南通地区、南通市已到期的档案进行划控。各县(市)区档案局(馆)要紧密跟踪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对档案的查阅需求,增强提供利用服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以档案馆测评为抓手,扎实打牢档案馆服务根基。

    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是推动档案馆建设的重要抓手。2009年市档案馆要完成“国家一级档案馆”的创建任务,各县(市)区档案馆要对照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细则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国家综合档案馆测评平台,全面推动档案馆建设,夯实档案馆的服务根基。

    1.继续加大新馆建设推进的力度。档案馆基础建设是开展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2009年,市档案局将高质量地抓好企事业档案馆建设,加强对未进馆破产改制企业档案的监管,力争把南通企事业档案馆打造成全省档案系统企事业档案管理的示范点。各县(市)区档案局也要对未进馆破产改制企业档案加强监管,同时,已建成档案新馆的县(市)区,要按照档案馆“四位一体”的功能要求,规划和完善档案新馆的功能布局;档案馆新馆尚未列入建设规划的县(市)区档案局,要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把档案馆库建设尽早列入政府财政支持范围或基本建设规划,力争档案新馆早日落成。

    2.继续做好档案资源整合工作。档案资源建设是开展档案工作的基础条件,事关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全市档案部门要把档案资源建设放在事业发展的全局性的高度加以考量和谋划。一要加强档案征集工作。2009年,市档案局将继续以“记忆经典南通”项目为抓手,做好重大活动、图片资料、名人档案的征集工作。二要促进数字档案网上整合,加快目录数据库建设。在各县(市)区全面建成档案目录数据库的基础上,建立市县二级、条块结合的南通档案目录中心和分布式目录数据库,完善和丰富目录中心资源。三是积极探索档案管理体制整合新模式。借鉴安徽省改革国家档案管理利用模式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模式,逐步实现市、县综合档案馆之间,综合档案馆与专业档案馆之间,档案馆与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之间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和利用,全面提升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再利用。

    3.进一步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全市档案部门要认真做好国家档案局8号的贯彻实施工作,对进馆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进行审批。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都要加强督促各立档单位在一两年内完成文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修改工作,并对其进行认真审查,确保把涉及普通人、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反映该单位基本职能的文件材料列入归档范围。

    4.继续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力度。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战略性工作,关系到档案工作能否实现历史与未来的链接,关系到能否提升档案资源管理能力和开发利用能力,关系到档案工作能否融入信息化和知识经济的大潮。2009年,市档案局要争取实现网站托管,从而确保网站信息量日益增加的需求和安全运行。同时要进行网站第四次改版,使南通市档案信息网站成为功能全、信息量大、更新及时、查询方便、点击率高的一流专业网站。要继续加强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三大数据库建设。全市档案部门要切实办好各自的档案信息网站,加快目录数据库、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的建设进程。

    5.继续推进重点珍贵档案的抢救保护工作。全市相关档案馆要认真做好2009年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与保护经费的申报工作,对2008年前已落实经费的项目,要加强领导,切实抓好项目的落实。市档案局将定期督查进程,要把国家补助的专项经费切实用好,严禁挪作他用。市档案局将继续进行珍贵档案、重点档案的卷内目录拟写和机器修裱工作,相关县(市)档案部门也要切实开展好国家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

    6.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打造精品力作。要切实转变编研工作理念,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民生工程,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力争多出精品力作。2009年,市档案局着手编辑《大达内河轮船公司》,为“江石溪在南通大达内河轮船公司” 档案申报中国档案遗产名录作准备。同时,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档案馆建馆50周年等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进行策划和选题,并做好《南通解放》的出版和发行工作。各县(市)区档案部门要根据各自的馆藏情况,周密部署、精心策划,争取出一到两项编研精品。

    7.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档案馆的文化教育功能。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时期档案馆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发挥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基本平台。2009年,我们要找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主动介入,在服务大局中,充分发挥档案宣传教育功能。市档案馆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市档案馆建馆50周年等重大活动,对“南通市历史文化展示中心”进行改版,加快推进档案馆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试点工作。各县(市)区档案馆也要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

    8.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保管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是档案部门的基本职责,中央和省市领导及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对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全市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要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2009年,市档案馆将加强档案库房及流动档案的管理,改造回风系统,同时启动档案数据备份及信息系统容灾机制,加紧与省外相关档案部门的联系沟通,今年争取实现电子目录异地备份。全市档案部门要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要求,进一步加强库房安全管理,对馆藏档案进行安全专项检查,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查找安全漏洞和安全隐患,要不断健全强化内部管理,严密堵塞各种安全漏洞。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档,不断提升档案法制化水平。

    档案法制建设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全局,依法履行档案法律、法规赋予各级档案部门的职责,既是各级档案部门的法定权力,同时也是各级档案部门的法定义务。全市档案行政主管部门,要真正树立起本地档案事业执法主体的权威和地位,用法制手段切实解决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而努力提高档案人员的法律素养和社会公众的档案法制意识。在2月19日刚刚结束的南通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对档案法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或调研”首次列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飞的主题工作报告中。该报告还将“就档案法执行情况等议题进行视察调研,促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列为市人大2009年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南通深入推进依法治档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和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一是全面推行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南通市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指标》是根据依法行政的一些基本要求,结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自身特点制订的,对提高档案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市档案局将通过现场指导、召开推进会等形式,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并在年终组织专题考核。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根据执法员“一熟三能”(熟悉执法程序、能准确定性案件、能独立开展调查取证、能正确制作法律文书)的要求,2009年,市档案局将重点加强对执法员执法文书制作的培训和考核,使每个执法员具备档案行政执法的能力。三是建立配套制度。全市档案部门要根据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建章立制的调研,争取出台一些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远指导作用的规范性文件。

    (五)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档案部门形象。

    档案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外部环境,加强档案宣传,创造好的舆论环境,是提升档案部门形象,提高档案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全市档案部门要进一步畅通档案宣传工作的“三大通道”,加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要继续加强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宣传汇报,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合作,扩大档案宣传效果,确保全市档案宣传工作继续处于全省领先水平。要抓住党委、政府举办重大活动的契机,扩大宣传效果。2009年是建国60周年,全市档案部门要积极参与当地党委、政府开展的重点宣传活动,并主动提供档案服务,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档案特色,利用报刊、出版物、展览、网络、主题活动等多种载体,积极宣传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市档案局将以建国60周年制作反映南通市档案事业发展的电视片,积极进行宣传报道,集中展示全市档案工作的成果。各县(市)区档案部门要尽早规划和筹划,精心组织好庆祝建国60周年以及其他重大庆祝纪念活动的宣传和服务工作,掀起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