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08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8-03-05 字体:[ ]

  2008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各项战略部署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加快推进全面小康、全面腾飞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档案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突出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主题,进一步强化档案馆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努力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一领先、三当好”,即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在全省领先,当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先行者,当好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当好勤政廉政、和谐共进的示范点。

    (一)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全市档案部门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全市档案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在实践中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1.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创建学习型机关结合起来。在原原本本学习十七大文件,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习内容,在全市档案工作者中形成学理论、学业务、学历史、学科学技术等一切与本职工作相关知识的良好氛围。把学习列入全市档案部门的工作任务,列入档案工作者的岗位责任,列入检查评比的重要内容。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2.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要更好地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就必须面向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给档案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今年,市档案局将组织开展档案工作调研成果评选活动,推动档案事业科学决策水平的提高。

  3.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对档案部门而言,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仅是必须的,而且显得尤为迫切。市档案局将在荣誉面前寻找差距,寻求突破,不断创新。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把“一地一特色”的思路落到实处。今年,市档案局将在全市档案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把档案工作是否有改革创新的举措和成效,作为衡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标准。

  4.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机关作风结合起来。全市档案部门将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做到出成果和出人才两推进,事业发展和人才成长双丰收。今年,市档案局将继续推进以知识技能大比武为平台的“三学三赛三考”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卞峰煜等先进人物活动。将广泛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档案文化标识征集活动,并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工作绩效测评体系,全面提升档案人员的素质和档案部门的形象。

    (二)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服务方向。全市档案部门将做到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努力构筑党和政府满意的、人民群众需要的档案服务体系。今年将在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1.进一步加大服务重点工程、重大活动力度。今年苏通大桥将正式通车,洋口港将建成通航,沪通铁路、崇启大桥、崇海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将开工建设。全市档案部门将按照“创一流工程、建一流档案”的目标,切实搞好跟踪服务,认真贯彻执行《江苏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确保重大工程建设档案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将主动介入和参与重大活动,做到档案工作与重大活动同步进行。特别是在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全市档案部门将积极参与,搞好服务,并按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在检查评比中不失一分。

  2.进一步加大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度。全市档案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民政部、农业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围绕我市“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农村建设目标,不断拓展农业农村档案工作领域。建立与涉农部门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好农民土地承包档案目录中心,搞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等的建档工作。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档案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贡献率,扎实推进农业科技档案信息化进程,推进农业科技档案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档案在培养新型农民和农民致富奔小康中的作用。

  3.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力度。全市档案部门将围绕“以工兴市”的发展方略,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加强同相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依法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的管理。围绕“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要求,把档案管理信息化纳入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格局,努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企业发展的水平。积极探索改革、改制、破产企业档案的处置办法,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途径。按照创建民营经济第一大市的目标,遵循支持不包办、帮忙不添乱、贡献不索取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做好为民营企业建档服务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需求、建立规范、典型引路等方法,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符合民营企业实际、有效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民营企业档案管理模式。在发挥民营企业建档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建立民营企业网上荣誉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努力培植一批民营企业建档的新典型,推动和促进民营企业档案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4.进一步加大为民生服务力度。全市档案部门将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作为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巩固民生档案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拓展领域,进一步建好全市婚姻档案目录中心、知青档案目录中心,建立覆盖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老人等为主要对象的社会救助档案体系。全面规范涉及城镇广大居民利益的,以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为主要内容的住房公积金档案管理,努力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市档案局将与市民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社会救助方面的档案管理办法,使民生领域的档案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并努力朝着制度化、法制化的方向迈进。

  5.进一步加大为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力度。全市档案部门将不断深化现行文件资料进行政审批中心、进政府门户网站、进街办社区的工作,努力提升服务效能。进一步做好行政审批中心档案窗口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现行文件资料服务作用。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高度关注政府信息公开的进程,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地位,进一步发挥档案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范和标准的制定,参与相关文件的起草,参与搞好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档案收集和管理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不断增强档案馆各项功能。

  档案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主体,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按照“四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和“社会性、文化性、开放性、现代性、标志性”的要求,今年将着力推进五项工程建设。

  1.推进以档案馆库建设为重点的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市档案局(馆)将加快企事业档案馆建设步伐,力争尽早建成,并对外开放。各县(市)区档案局(馆)将按照《南通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要求,积极谋划,以海安县档案馆新馆建设为契机,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力争有更多的新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切实改善保管条件,确保档案资料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2.推进以档案收管用为重点的档案基础业务建设工程。档案基础业务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各级档案馆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全市档案部门将以搞好档案收、管、用为根本,着力夯实各项基础业务工作。市档案局(馆)将进一步加快破产改制企事业档案接收和整理步伐,抓好档案划控、开放工作。以“记忆经典南通”项目为抓手,在进一步完善声像档案、照片档案、名人档案等数据库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以南通百年工业史为重点的征集工作。积极做好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 不断加快馆藏声像档案数字化转换工作。全市档案部门将在充分利用馆藏资源搞好编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思路,拓展领域,改进形式,瞄准重大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宽领域、深层次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今年,结合改革开放3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力争出几项起点高、品位高、作用大的编研成果。全市档案部门将继续培育档案利用服务品牌,深化档案温暖服务工程,不断创新档案服务方式,将档案服务纳入“12345,服务找政府”服务体系。

  3.推进以档案信息资源整合为重点的档案管理模式探索工程。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根基和前提。全市档案部门将以维护国家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促进档案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为目的,扎实推进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全市档案部门将按照王刚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借鉴安徽省改革国家档案管理利用模式的成功经验,探索建立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模式,逐步实现市、县综合档案馆之间,综合档案馆与专业档案馆之间,档案馆与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之间的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和利用。积极支持海安县探索建立县直机关档案服务中心。鼓励各县(市)区进行档案管理机制改革研究,不断探索建立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的新模式。

   4.推进以数字档案馆为目标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工程。档案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市档案部门将以建设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加快档案数字化处理步伐,确保档案数据库的安全。今年,各县(市)区都要建成档案目录数据库,建立档案全文和多媒体数据库。全市档案系统要建立市县条块结合的南通档案目录中心和分布式目录数据库,市档案馆要建立电子文件中心。全市档案部门将按照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要求,做好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将把进馆单位的档案逐步纳入各级综合档案馆电子档案中心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办公自动化系统和业务系统中的电子文件归档率和实时移交率。按照《南通县(市)区档案信息网测评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提高档案信息网站建设水平。

  5.推进以强化社会教育功能为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程。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时期档案馆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发挥档案馆社会教育功能的基本平台。全市档案部门将高度重视社会功能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级达标工作,实现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满堂红的目标。市档案馆将在继续加强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以筹建南通百年工业史展览为契机,努力打造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平台,使之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新亮点、文化大市建设的新窗口。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组织1至2次爱国主义专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档案馆基地育人作用。

    (四)加大依法行政和档案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档案部门的影响力。

  依法行政是法制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和义务。今年,市档案局将采取三项措施着力推动和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1.抓行政执法指标的考核。《南通市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指标》是根据依法行政的一些基本要求,结合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自身特点制订的,对提高档案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市档案局将通过现场指导、召开推进会等形式,促进这项工作的开展,并在年终组织专题考核。

  2.抓执法队伍建设。素质良好的执法队伍是依法治档工作的基础。今年,市档案局将对全市档案执法员进行一次轮训,通过办理模拟案例,使每个执法员达到“一熟三能”(熟悉执法程序、能准确定性案件、能独立开展调查取证、能正确制作法律文书)的要求,切实提高档案行政执法的能力。

  3.抓配套制度建立。建立与档案法律法规相配套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必备条件。全市档案部门将根据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档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建章立制的调研,争取出台一些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长远指导作用的规范性文件。市档案局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制定与《南通市人事档案救济的暂行规定》相配套的程序性文件,确保救济程序的有效启动,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工作的同时,全市档案部门将把档案宣传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宣传汇报,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畅通档案宣传工作的“三大通道”,扩大档案宣传效果,确保全市档案宣传工作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五)科学谋划,统筹兼顾,不断提高发展档案事业的能力。

  档案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档案部门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今年,我们将在提高五种能力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一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全市档案部门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当今社会发展趋势和国内外档案工作动态,把握好档案部门在社会坐标系中的准备定位,深入研究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全面提升档案部门科学决策能力。二要提高协调各方的能力。档案工作是一项条件性很强的工作。全市档案部门要善于凝聚一切有利于档案事业发展的力量,善于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善于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为我所用,形成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关心支持、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工作环境。三要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全市档案部门要统筹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统筹档案业务建设、条件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统筹对内服务和对外交流,统筹党建、工青妇和档案学会工作,总揽全局,统筹规划,抓住事关服务大局的主要工作,着力推进,重点突破。四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开拓创新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全市档案部门要保持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在开拓创新上狠下功夫,创造出一批具有南通特色、全国一流的工作品牌。五是提高落实推进的能力。全市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推进全市档案工作的开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抓住重点,把握关键,突破难点,以点带面,建立健全狠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