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07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7-02-06 字体:[ ]

 

 

2007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2007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南通全面小康、全面腾飞的关键之年。2007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实现全面小康、推进全面腾飞的主题,全面提升发展水平,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更加注重档案法制化建设、档案馆主体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业务建设、档案队伍建设等,努力开创全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一)以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

    进一步找准档案工作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把服务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坚持构建和谐社会的领域覆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发展到哪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需要什么服务,档案工作就做好什么服务。

    1.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不断拓展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域,切实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等的建档工作。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档案工作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力度,加快农业科技档案工作融入农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推进农业科技档案进村入户,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档案在培养新型农民,致富奔小康中的作用。

    2.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改革服务的力度。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的研究和探索,关注企业信息化的进程,提升档案信息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开拓、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水平。积极做好转制、破产企业的档案处置工作,联合市国资委等部门做好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档案资料的专题收集工作,筹建改制企业档案数据库,建立企事业单位档案保管利用中心。巩固民营企业建档成果,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为争创全省民营经济第一大市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3.进一步加大服务重大活动、重点工程的力度。积极探索最有效的服务方式,为第9届亚洲艺术节、第5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第3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等重大活动提供档案服务。加大对重大项目档案的监管力度,重点抓好苏通大桥、洋口港、王子制业、中远川崎等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的档案管理。

    4.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档案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档案工作服务领域,切实做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服务工作,在服务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方面有新的进展。拟与市民政局联合制定社会保障体系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5.进一步加大服务政务公开的力度。不断深化现行文件资料进行政审批中心、进政府门户网站、进街办社区的工作,提高“三进”服务的覆盖面。抓好文件形成的源头,形成现行文件的长效管理机制,将已公开现行文件报送纳入相关单位的公文处理程序,纳入政务信息公开体系,纳入年度工作的检查考核评比,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服务。

    (二)以档案馆主体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瞄准国内一流目标,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水平,扎实推进各县(市)区档案馆主体建设。

    1.结合今年国家档案局即将出台的《档案馆建设标准》,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档案馆各类功能用房的规划和布局。

    2.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档案馆档案安全保管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公开现行文件集中向社会提供利用的中心和档案信息服务中心“四位一体”的建设。

    3.研究制定全市国家综合档案馆工作评估体系,充分发挥档案馆的基本功能和社会功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现实工作服务,为社会各界服务。

    (三)以“三个中心”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步伐

    档案信息资源是国家的基础性信息资源。档案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战略选择,是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社会共享的根本途径。

    1.加快“目录中心”、“电子文件中心”、“电子档案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各县(市)区按时限要求100%建成目录分数据库,并与市档案目录中心做好衔接。

    2.加强基层档案室档案文件信息数据库建设,选择基础较好的单位,开展电子文件归档试点工作。

    3.加大对档案信息化设备、硬件设施的投入,加快局域网建设,加快全文扫描步伐,做好档案信息网站的改版工作。

    (四)以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扎实推进依法治档进程

    今年是《档案法》颁布20周年,市档案局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档案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管理档案事业。

    1.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完善本地区档案法律法规体系,使档案工作在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考核指标体系,开展依法治档成果评选活动。

    3.与市府办、发改委、经贸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重点工程执法检查,扎实推进依法治档进程。

    (五)以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不断丰富馆藏和优化结构

    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工作的根基和前提,市档案局将以维护国家档案资源的完整与安全、促进档案资源的科学有效利用为目标,扎实推进档案资源建设。

    1.以行业协会为依托,建立健全档案征集网络,疏通档案征集渠道。

    2.加大向社会征集档案的工作力度,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征集,把更多有价值的档案精品征集进馆,不断丰富馆藏,提高馆藏档案的含金量。

    3.建立图片数据库,加快档案抢救与保护,扎实推进珍贵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修复进度,确保档案完整与安全。

    4.深入做好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不断提升档案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以构建三大通道为重点,努力扩大档案部门的影响力

    加强向党委、政府宣传和汇报,加强与兄弟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加强与电视台、电台、报社等新闻媒体的合作,进一步畅通档案宣传工作的“三大通道”,扩大档案宣传效果。

    1.结合建军80周年、全面抗战爆发70周年等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采取有特色、有新意、有效果的宣传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宣传。

    2.进一步加大档案宣传力度,搞好与南通电视台“总而言之”栏目的长期合作,借助报社、电台等新闻媒体,联合开辟新闻栏目。

    3.与市教育局等部门合作,开展成长档案创意制作大赛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认知程度。

    (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全市档案队伍整体水平

    人才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面对新的形势,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档案队伍是档案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一是以培养“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档案工作人才为目标,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二是深入开展“三学三赛三考”活动,开展岗位练兵,在全市档案系统形成勤学苦练、岗位成才、无私奉献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全市档案系统先进典型评选、宣传、表彰等活动。

    (八)以突破制约因素为重点,着力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档案工作是一项条件性很强的工作,优化档案工作环境是推进档案事业持续发展的保障。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将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档案工作的意见》,拟以市委、市政府或两办名义下发,积极主动地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帮助县(市)区解决一两个制约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档案事业的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区域协调发展。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