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2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2-02-24 字体:[ ]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一中心三城市”的关键一年。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要抓住机遇,奋发有为,全面迈出基本现代化建设坚实步伐,奋力开创南通科学发展新局面。这既为档案事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全体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全力投入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去。

  2012年,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历史重任,紧紧围绕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一中心三城市”的奋斗目标这个主旋律,突出档案安全和档案文化精品工程两个重点,努力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服务民生工程和改制破产企事业档案处置三大突破,以打造六个高地为抓手,不断开创我市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以服务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为重点,打造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高地

  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是新时代南通加快发展的新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档案和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率。

  1.在推进沿海开发,服务重大项目上有新贡献。按照全市“推动江海联动开发新突破”的总体部署,一是要以洋口港、吕四港区力争实现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开放为契机,跟踪做好档案服务工作,及时了解通州湾开发前期的工作情况,真正做到港区建设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服务到哪里。二是积极服务跨江合作,重点做好苏通科技产业园、锡通科技产业园和上海启东滨海园的档案工作,及时总结园区档案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不断开拓档案服务的新领域。三是认真贯彻国家、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依法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工作,切实为重大建设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2.在统筹城乡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上有新贡献。今年,国家档案局将联合民政部、农业部,召开“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县经验交流会”。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是总结推广通州区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的经验,充分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以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土地流转档案为重点的农村土地承包档案工作的指导服务与监管。同时,启动农民专业合作社档案工作“六有”标准创建活动。三是切实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把农业科技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业科技档案馆的工作,使之在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水平、培育新型农业人才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3.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上有新贡献。围绕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为重点,各级档案部门要抓好《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大推进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和国有企业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力度。同时,开展民营企业档案工作情况调研,并加大对其档案工作的监管力度。

  4.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上有新贡献。中央决定将南通市等9个市县和4个直辖市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点典型进行培育,这意味着南通的社会管理将要在全国起示范引领作用。各级档案部门要以高度的敏锐性和自觉性,围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力争在服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上有新突破;在服务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上有新进展;在服务建设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上有新举措;在服务外来人口管理上有新作为,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社会管理水平全国领先作出新贡献。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中,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解决好政府信息电子文件报送、查询、存档问题。市档案局(馆)要以现行文件中心搬迁进市政务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现行文件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的接收和开放利用工作。同时,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小组成员之一,要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以新馆建设为重点,打造档案文化建设新高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奏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最强音。在这个背景下,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档案事业也迎来了加强档案文化建设、促进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机遇。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促进城市软实力新提升”的目标。最近,市档案局作为重要责任部门,与市政府签订了《2012年南通市落实文化建设工程责任书》,我们应以此为契机,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加大档案文化建设的力度。

  1.高起点塑造档案馆文化形象。市档案局(馆)要以“南通公共档案资料馆”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其毗邻新城区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的优势,在公共性、文化性、服务性和现代性上狠下功夫。今年要完成新馆功能布局、接待大厅设计方案的深化和完善等项工作,力争使“南通公共档案资料馆”成为国内一流、与国际接轨的文化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成为中外来宾了解南通历史文化的又一新窗口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新基地。各县(市)区档案馆和专业档案馆也要以新馆建设为契机,更新理念、拓展思路、打造亮点,不断丰富档案馆的文化内涵。海安县档案馆力争创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也要积极开展好相关工作。

  2.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为满足社会和民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文化需求,各级档案部门要对档案信息进行深入研究、综合加工、深度开发。市档案局(馆)重点打造三项文化精品。一是在《南通党建》开辟“飘扬的旗帜”专栏,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红色档案;二是在《江海晚报》开设“档案里的故事”栏目,使之成为普及档案历史文化,增强社会档案意识的新阵地;三是编辑出版《西方人眼中的民国南通》,使之成为具有较高历史文化品位和学术价值、雅俗共赏的文化精品。各县(市)区也要加强策划和组织,多出精品佳作。

  3.不断拓展档案教育传播功能。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创造性地开展档案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大力弘扬档案中蕴涵的传统文化、先进文化。市档案局(馆)重点推进三项工作。一是认真制作反映南通档案事业新发展的电视宣传片;二是精心编辑《南通市档案优秀利用事例荟萃》;三是策划组织高层次的文化讲座。上述工作力求做到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辐射力强。

  (三)以开发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为重点,打造信息化建设新高地

  按照《江苏省档案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档案信息化工作是“十二五”档案事业发展的重点,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我市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

  1.加快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去年,市档案局(馆)开展了“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的申报工作,该项目旨在建立全市集中统一的数据库和电子文件利用平台,真正实现档案馆、室之间电子文件的在线归档和移交,以及政务公开信息的查找利用,必将推进我市档案信息化工作跃上新台阶,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是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将项目纳入由市财政专项经费支持的科技项目。二是成立项目课题组,深化完善设计方案,制订分步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和目标责任。三是跟踪项目招投标的全过程,将该项目打造成技术先进、功能完善、实用便捷的精品工程。

  2.加大档案数字化工作力度。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和全文、多媒体数据库建设。一是加强对珍贵、重要、易损和利用频率高的档案的数字化。二是积极推进室藏档案数字化工作,争取实行档案实体和电子数据同步接收,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馆室对接。三是市档案局(馆)要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目标,加快档案数字化的步伐,今年力争完成大生、民国档案及部分短期升长期的文书档案,建立电子目录的任务。

  3.不断强化档案网站建设。一是根据档案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社会各界的新需求,不断调整和完善档案信息网络的内容和形式。市档案局(馆)今年要完成网站的改版任务。二是充分展现档案馆馆藏资源的独特性和权威性,逐步建成“网上档案馆”,使档案网站成为服务党和政府各项工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超市。三是市档案局(馆)要完善深化档案信息网站良好运行的保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力争网站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四)以贯彻9号令为重点,打造档案资源建设新高地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是丰富和完善馆藏结构、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的根本途径,是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各级档案部门要抓住有利时机,不断完善具有南通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

  1.继续贯彻执行8号令,在源头上做好基础工作。国家档案局以8号令形式,颁布了《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该规定突出了“以本级为主”、“以本机关为主”的原则,为文件完整齐全归档和有效地控制档案的流向和数量、优化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指明了方向,为档案资源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8号令的要求,继续严格审查新编制的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规定,并落实到各机关单位的归档工作中,保证国家档案资源齐全完整,管理规范。

  2.学习贯彻9号令,推动档案资源建设新发展。2011年11月,国家档案局发布了《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即第9号令。9号令与8号令相衔接,构成了建设覆盖人民群众档案资源体系的法规架构,这是档案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创新之举,标志着我国档案资源建设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今年,各级档案部门要把贯彻落实9号令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档案收集范围和接收名录的修订工作,切实把对国家和社会、对广大人民群众具有保存和利用价值的档案纳入档案馆收集范围。

  3.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大档案资源建设力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化,档案资源建设面广量大,任务繁重。各级档案部门一是要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方法,创造性地开展档案资源建设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资源体系。二是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全员参与、社会互动、媒体合作、视频接收等档案资源建设的长效机制。要研究探索符合档案事业发展规律的,符合本地特点的档案资源建设指标体系、评价机制和考核方法。三是市档案局(馆)继续实施“记忆经典南通”工程,继续完善“南通籍院士”、“国家级劳动模范”、“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南通”等特色档案资源的内容。同时完成《中国共产党在南通》、《江苏档案精品集·南通卷》、《南通年鉴·档案事业》的编纂任务。

  (五)以推进改制企事业档案进馆为重点,打造倾情服务民生新高地

  民生档案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服务民生是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1.进一步加强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改制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资源,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民生档案信息。一是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与各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按照序时进度,整体联动,加大档案整理过程中的检查力度,保证进馆档案的质量。二是启动改制过程中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特别是建好涉及企事业单位职工养老金缴纳、公积金提取、住房补贴等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题数据库。三是开展对县(市)区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处置的调研,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提高处置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的整体水平,确保这部分档案完整和安全,更好的发挥其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作用。

  2.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档案工作。一是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特色服务上有新作为。二是继续推进社区(居委会)建档工作的指导服务工作。三是市档案局(馆)将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南通市职工档案管理意见》,把职工档案损毁、丢失后的补救工作,摆上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议程,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3.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建设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南通市民生档案服务指南》的内容,市档案局(馆)在与其他国家综合档案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加强与城建、房地产、农业科技等专业档案馆的对接,探索建立为社会公众服务的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二是积极构建市档案局(馆)主接待窗口、企事业档案馆和政务中心接待窗口相互结合的,档案资料和政务信息查询的服务平台。三是通过制订《档案利用服务公约》等方式,确保“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制”等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急利用者所急,想利用者所想,替利用者分忧。

  (六)以完善馆藏智能安全管理系统为重点,打造档案安全体系新高地

  去年,南通市档案馆藏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已通过国家档案局专家组验收,技术水平全国领先。今年,市档案局(馆)将继续开展全市档案安全工作大检查,各级档案部门、各专业档案馆和各基层单位档案室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确立大安全观,强化安全至上,档案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细致的作风,以更大的投入、更实的措施,重点推进六项工程。

  1.提高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科技含量工程。各级档案馆要加强先进技术在档案实体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确保档案安全。市档案局(馆)将切实做好馆藏智能安全管理系统的调试、深化、完善工作,实现该系统与局(馆)原有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

  2.特殊载体档案等库房安全防范工程。馆藏实物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等特殊载体的档案,在温湿度和保管措施等方面,与纸质载体档案相比有更高的要求。今年市档案局(馆)要积极创造条件,使特殊载体档案的保管条件得到改善。同时,对保管条件尚有欠缺的库房,安全防范措施要落实到位。

  3.消防等安全设施改进更新工程。档案馆是消防重点单位,隐患胜于明火。今年,市档案局(馆)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压力容器进行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更换已经老化的监控设施,并对库房恒温恒湿系统进行改造,确保安全设备正常、稳定运行。

  4.国家重点档案抢救保护工程。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保护是保证档案实体安全的重要举措。今年,有关档案馆要继续做好申报立项工作。市档案局(馆)要进一步加大馆藏破损档案和珍贵字画修复的力度。按照档案事业“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继续开展人工修裱工作,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确定好修复的内容和数量。

  5.档案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各级档案部门要严格执行《江苏省档案信息化建设保密管理办法》,加强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管理,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多层次的安全保障制度;根据国家档案局对馆藏重要档案进行异地备份的要求,我市将在湖南省内建立异地备份基地;市档案局(馆)还将借鉴境内外经验,开展对档案添加特制水印技术的研究,探索确保档案信息安全的新途径。

6.档案馆安全应急预案实施工程。各级档案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防范机制,特别是应对自然灾害及其他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今年,市档案局(馆)要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责任制,组织开展相关实战演习,提高局(馆)同志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档案安全警钟长鸣、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