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3-25 字体:[ ]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牢牢把握新形势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担当担当再担当的勇气和落实落实再落实的韧劲,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2016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与其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五个迈上新台阶重点任务,以强化档案开发利用为主线、以深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为重点,以狠抓项目带动为抓手,逐步建立起与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有效服务和支撑社会治理的档案事业发展体系,有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南通再立新功。

  十二五期间,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量质并举、创新转型、统筹发展、富民惠民取得重大成就;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凝心聚力、积极进取、奋勇争先,我市档案事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党和国家赋予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同时也为我市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迈向更高层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获荣誉难,维护好荣誉更难。在新的一年里,维护好荣誉并取得更大成绩,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道刻不容缓、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视荣誉为责任,化荣誉为动力,既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瞄准新目标,担负新使命,把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在高平台上实现新跃升作为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作风和崭新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到新的一年工作中去,为全省档案工作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多挑担子、多作贡献。

  (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努力在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上取得新成效

  栗战书同志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作重要讲话中指出:档案工作突出的特性是政治性,最根本的是要把牢政治方向。档案工作者要站稳政治立场,培育绝对忠诚,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1.讲政治。档案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要切实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担当。我们要以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把思想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始终,把这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忠实践行五个坚持三严三实,从抓细抓小入手,坚持不懈地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分清大是大非,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2.优服务。档案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可以说,档案部门要有为有位,关键在服务。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思想,不断更新观念,彻底从以往不适应新形势的旧观念、旧模式中解脱出来,以新视角、新理念、新机制去催生服务中心、服务民生的新成效。要充分发挥档案服务窗口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作用,重点收集和整理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档案资料,确保人民群众可以依法利用档案资料和政府公开信息,推动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灵敏、反应快捷、优质高效的档案工作服务机制,有效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满足和保障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人民群众等各种档案服务的需要。

  3.强队伍。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根本的因素。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信息化、科技化时代已经到来,在档案工作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凸显的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因此,下大力气加强全市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做好档案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证。今年,我们将分别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举办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和继续教育培训班,继续抓好档案工作远程教育,努力为全市档案工作者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采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交流任职等多种手段,不断提高全市档案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在深化档案开发利用上取得新成效

  只有把握大局,才能把档案工作做成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崇高事业。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必须及时吃透地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独特服务作用。

  1.要紧跟大势挖掘档案信息价值。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意识,坚持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要紧扣我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和科教强市、陆海统筹江海联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民生优先等重大战略,加强与党委政府信息决策部门的沟通和联系,选准工作方向,积极主动服务。要将平时主动的档案信息服务与有针对性的档案信息加工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与服务机制,有效满足党委政府内部信息参考的需要,努力成为领导决策的智囊,真正把档案资源库建设成为信息库、思想库和智库。

  2.要立足现实开展档案编研开发。要站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度去确定档案编研的思路和方向。要主动与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决策部门沟通、联系,通过重要信息反馈、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需求,确立编研选题;要及时把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领导关注的重点,针对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凸显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广泛搜集档案资料,深度挖掘档案价值,进一步增强编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立足馆藏资源,深入挖掘与现实联系密切,合乎政情、民情的选题,打造出一批有助于弘扬正确历史观,有助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档案文化精品。

  3.要把握重点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我市把抓项目促发展提到了非常重要的高度。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采取制定规范、业务培训、现场指导、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加强对重大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服务。要充分发挥丰富馆藏的优势,积极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审计等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为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要推行共性问题采取宏观指导和个性问题采取微观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对重大项目档案工作指导的针对性,使全市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在提高区域档案工作影响上取得新成效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是新形势下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我市档案工作大精彩,才能形成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大格局。

  1.要积极探索项目带动档案事业发展新举措。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工作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带动档案工作落实,以落实促进档案事业发展。要以《十三五时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总体规划》实施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掌握精神要领,按要求开展重大选题的申报,并争取以保障专项或地方财政保障的形式,落实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保障经费。要抓紧做好张謇与大生企业集团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工程工作,力争列入国家档案局候选项目。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市重大部署积极谋划一批项目,要根据区域档案事业发展实际及时确定一批项目。以大力推动项目实施倒逼机制创新、工作转型,以点带面推动档案事业全面、均衡发展。

  2.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档案管理新模式。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机关部门(单位)的档案数量激增,社会各界的档案利用需求层次也在不断上升,传统的分散式档案管理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机关部门(单位)相对集中办公为契机,积极主动探索机关部门(单位)档案集中管理。已经开展机关部门(单位)档案集中管理的地区,要以安全、高效、规范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服务流程,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出一套具有南通特色的档案集约化管理新模式。

  3.要积极探索大众化档案文化传播新渠道。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已不能跟上人们生活方式改变的步伐。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积极采取开通官方微信、微博等与人们广泛互动交流,围绕“国际档案日”集中开展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等,彻底摆脱档案部门和档案文化在人民群众心中高冷、枯燥的固有形象,让档案文化变得更加鲜活生动。要统筹办好在《档案与建设》开设的张謇与近代中国专栏,提升我市档案文化内涵;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探索与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的合作渠道和方式,找准人们文化消费的热点和兴奋点,进一步拓展档案文化传播的覆盖面,有效提升档案文化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四)要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努力在推动基础业务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始终保持一股冲刺的干劲、拼劲、闯劲和韧劲,在各项业务工作上要向对标赶超单位看齐,向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看齐。

  1.要深化档案资源建设。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910号令,做到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做好专项工作档案的收集归档工作,积极参与新成立的专项工作机构或协调机构,确保建立档案与开展专项工作同步进行。要加快民国档案等重点档案整理步伐,力争完成5000卷整理任务。要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及时监督指导有关方面建立档案工作制度,并及时将有关档案接收进馆。要进一步加大对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搜寻收集整理力度,充分利用工商登记、查档反馈、档案中介组织等各种渠道提供的有效线索,搜寻无主管部门改制企业档案;要密切关注我市开展新一轮企业改制,及时沟通协调相关档案进馆工作。

  2.要强化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档案业务监督指导力度,并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业务指导服务。要围绕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着重加强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内单位的规范建档指导服务。要继续紧跟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机构变动情况,在切实做好撤并部门(单位)档案进馆指导工作的同时,及时与新成立的部门(单位)建立业务指导联系,指导其高点定位开展建档工作。要继续深入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的开展,确保档案工作与农地确权工作同步开展。要加大对《开发区档案管理规定》《金融业务档案管理规定》《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力度,推动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

  3.要充分发挥档案新馆作用。目前,我市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市)区两级全部建成档案新馆并投入使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瞄准利用服务方向,不断拓展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把档案新馆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档案保管和利用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行文件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查阅场所。要以建设、创建全国、全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为抓手,在加强档案展厅建设的同时,强化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精心组织集中开展一批丰富多彩的档案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档案新馆在历史文化传承、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开创我市档案教人、传统树人、社会育人的德育教育新模式。

  (五)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在率先基本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上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取得了许多成绩,获得了很多荣誉,在有效增强我们作为档案人的自豪感和做好档案工作自信心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档案工作面临的各种严峻挑战,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1.要着力提高依法治档水平。要深化对中央、省、市两办《意见》的落实,各县(市)区还没有出台《意见》的,要主动汇报、沟通,尽早出台实施文件,充分借助规范性文件的硬约束推动本地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继续推动党委政府按照《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建立联合查处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工作机制,并适时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通过第一时间反馈、书面形式通报、限期整改落实等方式,确保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及时出台《七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并以省法制检查组来我市开展对贯彻落实30号令情况执法检查为契机,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普及档案知识,在全社会和系统内营造人人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档案法治环境。

  2.要深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当前,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推动下,互联网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民生服务的新方式、信息传播的新渠道。我们必须顺应发展形势,积极主动作为。要采取开展操作培训、建立倒逼机制等切实有效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深化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运用,有效规范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工作,切实把档案工作延伸至文件产生源头,实现对电子文件的前端控制、全程监管、集中保存。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定不移实施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按照三年全面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数字档案馆(室)的总体要求,倒排时序,确保按时或提前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3.要切实强化档案安全管理。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第一要务,要把防风险放在重要位置,从人防、物防、技防各个方面把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建设落在实处。要扎实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树立思维底线,使档案安全成为档案工作不能触碰的底线。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原则,日常安全工作和应急灾备机制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坚持安全检查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方式,精心组织开展全市档案馆(室)安全大检查,以安全检查带动制度建设,以制度落实确保检查效果。要对照国家档案局即将出台的《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体系》,进一步从整体上评估、控制档案馆安全风险。

  同时,要严格按照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以严格落实《局(馆)党组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和《局(馆)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为主线,以切实加强档案系统全体人员懂法守纪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财政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在系统内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确保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为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