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4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4-03-20 字体:[ ]

  2014年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深入学习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准确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审时度势,把握机遇,科学决策,狠抓落实。

  2014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档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着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着力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着力打造稳固的档案安防体系,为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扎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积极作为,为我市档案事业的全面升级,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劲动力。

  (一)坚持改革统领,全面推进档案事业升级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档案工作涉及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必须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内不断地结合实际加以贯彻落实,有力推动南通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开局。

  1.以多维的视角去把握新的机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达成“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共识,舍小利顾大局,抓住主要矛盾、勇于面对风险考验,努力将全市档案事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变成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全体档案人既要立足档案工作思考问题,同时又要善于跳出固有的框架探索创新,要培养自己形成一种“主动谋事”的思维习惯,积极探索发现新矛盾、研究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作用,倾力服务我市的改革与发展。不能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极态度,求得一时的轻松而把问题拖延,防止危机跑在了改革前面,最终引发更多矛盾,严重阻碍事业发展的情况发生。

  2.立足档案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要进一步前移工作重心、落实工作举措,务求工作实效,将档案工作全方位地融入到我市全面深化改革中去。一是超前谋划、出台指导全市改革所涉及档案的处置意见和实施细则。二是及时跟进对新设立机构档案工作的指导。三是有效监控、妥善处置改革过程中以及改革前形成的档案。四是积极运用馆藏档案资源为各项改革提供利用服务。

  3.用改革的精神推动档案工作改革。要以“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锐意进取、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新时期档案工作新模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潮流。一是要构建以档案信息为支撑、以方便群众为导向、以实现智慧政务为目标,覆盖城乡公共服务区域的档案信息系统综合应用平台;二是要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途径主动向社会提供多元化服务,展现档案文化魅力;三是要运用高科技手段积极打造智能化档案馆,实现监管、利用、指导、培训智能化,促进档案事业的全面、均衡发展;四是要主动走出去,开展跨领域、跨行业合作,特别是要加强与公共文化、历史文化遗产、民生服务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创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二)坚持高点定位,全面夯实档案事业发展基石

  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是档案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根基和前提,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或放松这方面工作。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全面深化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为进一步推进档案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进一步加强档案馆室建设。市档案馆要以准备国家一级档案馆复查为契机,高起点定位、严要求推进各项基础业务工作,使我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新馆展示中心是市政府主抓的一项惠民工程,在即将进行的各项招标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程序上合法合规、质量上精益求精,全面打造“理念先进、环境优美、服务一流、内涵丰富”的公共档案文化休闲场所。同时,要精心统筹做好新馆搬迁工作,使新馆真正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助推城市发展的新载体。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都要借档案馆创建、复查为契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面提升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不断优化自身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档案室的监管力度,以档案室开展星级创建为抓手,通过树典型、学先进,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基层单位档案工作实现新跃升。

  2.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档案资源体系要实现对民生、对社会的“全覆盖”。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深入贯彻实施国家档案局8号、9号令为抓手,强势推进档案资源建设,使馆藏档案资源更加优化,体系更加合理。一是要依法有序开展到期档案的正常接收工作。二是要深入推进破产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的监管、接收工作。三是要建立完善档案征集网络,积极采取开展专题活动、发展志愿者等形式,进一步拓宽档案征集领域。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征集档案的精品意识,要注重对特色档案特别是能够填补馆藏空白的档案的征集力度。五是要继续以“城市记忆工程”为载体,加快对口述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民间艺术等类档案抢救性征集的步伐,保护南通优秀历史文化。

  3.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实现数字档案馆为目标,努力将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纳入到南通开展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整体布局中,要尽可能以通过政府项目立项的途径,确保财力支撑,统一部署、分步实施。一是要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全局性、前瞻性、发展性、持续性、长效性的战略眼光,自上而下的系统规划,确保整个系统的持续发展与长效运转。二是要积极引导、培育、扶持基层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确保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实现档案事业的智能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全速推进“南通市电子文件综合管理系统”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档案文件信息高速公路全面贯通,为电子文件(档案)的长期保存提供一个持续有效的基础架构和管理环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加快各项信息化基础业务建设,全力推进存量档案数字化、原生电子文件的收集归档以及电子档案的移交接收等工作。市档案馆还要着力做好新馆与老馆之间的馆网互联、馆际互通,确保利用畅通。

  (三)坚持优质高效,全面提升档案工作资政襄政水平

  “服务”是档案部门永恒的主题。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创新服务助发展,保障民生促和谐,为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出积极的贡献。

  1.进一步加大服务重大活动力度。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以当前我市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档案“以史为鉴”的作用。主动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建立合作联动机制,采取关口前移,跟进服务等举措,着手建立“全市重大活动声像档案资料库”,以档案工作者的使命感为重大主题活动留下永恒的一页。

  2.进一步加大服务经济发展力度。要紧紧围绕南通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工作目标,积极进取,力争有为。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档案的跟踪指导,加大对企业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紧扣我市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工作目标,主动为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古城重建、村镇记忆保留、文化设施建设等提供服务。

  3.进一步加大服务保障民生力度。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为南通打造“服务型政府”积极作为。一是要积极倡议构建全市“民生保障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建立、整合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对社会民生保障实行智能化管理,提升政府为群众服务的效能。先行指导扶持人社、卫生、民政等部门开展建立民生档案全文数据库等基础性工作,周密制订系统顶层设计,为最终实现智能管理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二是要从建立区域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共享机制和平台入手,着手建设“档案信息系统综合应用平台”,通过远程服务,逐步实现民生档案信息跨地区、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共享服务。三是要继续通过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深入调查研究,着重关注“民生短板”,科学整合各种档案资源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坚持法宣并举,全面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档案法制宣传工作是档案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立足档案工作实际,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推进依法治档进程,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为已任,促进档案事业可持续性发展。

  1.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档案工作者学法、用法,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要以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8号、9号、10号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市档案事业科学协调发展。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开放包容的胸襟去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成熟的管理经验,寻求破解当前档案事业发展难题的新方法。市档案局要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抓紧制定出台档案中介服务机构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意见,切实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引导、培育健康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2.进一步扩大档案工作宣传力度。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本着“大格局大宣传”观念,扎实开展档案宣传工作,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紧跟全市宣传工作要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到我市宣传工作的整体大局中去。同时,要乘着连续四年荣获全市市级机关“先进单位”之东风,紧扣第二届全国“国际档案日”宣传主题,掀起宣传全市档案部门、档案人的热潮,大力弘扬新时期“档案作为”。各级档案部门要继续加大与媒体、机关、学校等部门(单位)的通力协作,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档案部门在社会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

  3.进一步打造档案特色文化。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积极创作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档案文化精品,做强做大档案文化产业,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引导积极向上的社会新风尚发挥档案正能量。要继续加大与各类媒体、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各类文化部门的合作,最大限度地优化人力、财力及馆藏资源,整合出版一批符合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文化精品,为南通建设文化强市注入新的活力。

  (五)坚持防范为先,全面加强档案安全保障能力

  档案安全问题是档案馆工作的头等大事,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服从档案安全大局的意识,本着全市档案安全“一盘棋”的指导思想,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筑起档案安全防线,全面提高我市档案安全保障和防御风险能力。

  1.建立完善全市档案安全保障机制。建设全市档案安全管理预警防御系统,实现对全市档案安全的智能监控,创造常态化安全管理的软环境。建立档案安全事项登记、报告、追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市各行业、各单位档案在利用、外包等工作中的安全监管,杜绝档案安全隐患和事故的发生。着力加强档案安全保密知识教育,通过开设档案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档案保密知识专题培训班等,切实提高档案从业机构和人员的档案保密意识,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万无一失。

  2.加强档案实体安全管理。要有效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防范体系。进一步加快推进破损珍贵档案的修复工作,切实做好国家重点档案的抢救和保护。要坚持对已有复制件的档案原件进行封存的做法,无特殊情况的,不再提供利用档案原件,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

  3.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杜绝档案信息泄密事件的发生。要严格按照国务院信息办、国家档案局、国家保密局相关要求,严格做好各类档案信息的公开工作。要建立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坚决做到涉密的不上网,上网的不泄密。要高度重视档案外包服务中的档案信息安全问题,坚持在实施档案整理、数字化、修裱等项目外包前,先行对档案进行“涉密风险等级鉴定”,做到涉密档案决不外包,坚决杜绝涉密档案外泄。全市各级档案馆要继续按要求做好重要档案数据的异质、异地备份工作。

  (六)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提升档案队伍整体水平

  档案事业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档案队伍整体素质的高低。因此,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队伍,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1.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体要求,切实做到学习教育要“深”,听取意见要“诚”,查摆问题要“准”,开展批评要“严”,整改落实要“真”。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改变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为群众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让群众、让社会从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实惠。

  2.加强全市档案队伍建设。要紧紧抓住“一评五制”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档案部门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队伍。要通过大力开展专题学习培训、“道德讲堂”、“档案新视角”论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进一步提高档案队伍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要通过组织开展干部交流、竞争上岗等活动,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潜能。要通过办好档案人员岗位培训班、开展档案人员继续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市档案工作者的能力培养,不断提高档案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逐渐成长为能有效适应新时期档案工作需要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通过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10”思廉日活动等多种教育形式,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继续确保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3.努力优化档案队伍成长环境。要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坚守平凡、创造非凡”的档案精神,激励全市广大档案工作者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要采取主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服务保障民生等举措,力求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做到有为有位,进一步提升档案部门的荣誉感。要继续为档案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不断提高全市从业人员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