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意见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3-29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档案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档案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争先创优、争创一流”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8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加强党建工作引领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责任,总结经验,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一)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必须牢记“档案工作姓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在实际工作中,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首先要从政治上考量,做到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后果,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二)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馆)党组要把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协助党组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性开展批评教育,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要全力配合市委巡察组对局(馆)开展巡察工作,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制定防控措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通过精心组织开展“5·10”思廉日、算账廉政月、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红线”、守“底线”,有效提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效果,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

(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动机关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要求,抓深抓细,防止“四风”反弹变异。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深化“走帮服”活动中,严格按照市委部署,继续以矛盾化解、问题解决为重点,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智慧,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突出应办必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在开展档案工作中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做好与人社部门共同印制“档案便民需求单”、不让群众查档来回跑等具体工作,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强化服务意识,在不断深化“三服务”工作中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档案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服务属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日益凸显,这些都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拓展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的水平。

(一)聚焦我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档案服务。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同时,迅速行动起来,把服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头等大事,强化阵地意识,用好用活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全市上下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创新思路和方法,突出高质量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开发和宣传利用服务,通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充分展现出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起来。要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利用档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聚焦我市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做好档案服务。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发展路径十分清晰、前景十分美好。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把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发挥作用的主阵地,立足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做好服务工作。要围绕我市建设上海“北大门”,打造上海大都市圈产业创新基地等中心工作,认真组织修订《百年沪通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和相关系列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要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工程等中心工作,立足创新提供档案支持和服务。要围绕我市举办江海国际博览会、通商大会、台商转型峰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等招商活动,全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三)聚焦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档案服务。要围绕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总体目标,同步参与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体验收工作。要围绕我市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以及全面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乡村振兴战略中心工作,找准服务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提供档案支持和服务。要围绕我市推动特色小镇、示范家庭农(渔)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社以及休闲农业精品景点建设,通过主动提供档案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积极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要以扎实开展“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等工作,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弘扬主旋律和社会风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问题导向和改革精神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档案工作的基础得到了很大加强,软硬件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对档案工作比较薄弱的地区和单位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推动其加快发展、迎头赶上,推动我市档案事业在总体上实现均衡发展。

(一)着力抓好转型升级。依法治档是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保证。要密切关注全国、全省档案法治建设进程,严格及时落实相关法规制度。同时,要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要推进档案服务的优化升级,切实加快各类档案的整理、鉴定、共享等工作进度,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要紧扣我市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城市建设,主动融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牢牢抓住我市智慧档案馆建设纳入“智慧南通”建设整体布局的重大利好,及时跟进,借势发展。要把国家档案局课题《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档案行政诉讼研究》等档案科研工作作为推动我市档案工作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整合资源、集中攻关,争取早出成果、早出效益。

(二)着力抓好档案安全。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事关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本着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对照法律政策执行风险治理等六个方面深入开展风险排查及整改工作,彻底消除档案安全隐患。要在巩固去年开展的全市档案安全专项检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定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整改、反馈、督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各地区、各单位乃至全社会的档案安全意识和档案安全工作水平。

(三)着力抓好人才培养。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充分认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档案人才培养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面对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高要求,我市档案从业者的专业素养总体上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人才培养。要积极与组织人事部门联系,加大档案人才的引进力度。要继续联合高等院校办好档案管理高级研修班和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大家在日积月累中熟悉业务、丰富经验、增强本领。要充分利用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档案标准编制、档案科研攻关等重大专项工作,吸收中青年业务骨干参与其中,在实践锻炼中发挥潜能、加快成长。

四、牢牢把握“聚力创新”的发展取向,在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实效上实现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一定要把“聚力创新”贯穿于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推动我市档案事业真正转到以依靠创新为核心动力的良性发展轨道。

(一)在主动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聚力创新”。近年来,网络和信息化快速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越来越成熟,无纸化办公、无纸化交易越来越普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应用也越来越深入,这些都对档案工作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极大地改变了档案工作的内容和手段。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在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档案实体到管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操作等时代发展变革过程中“聚力创新”,应势而动、乘势而为,从源头上规范、分析、整合、存贮、开放、共享档案和政务信息数据,实现社会公共管理智能化的重要保障,逐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全市档案管理现代化。

(二)在丰富、开发、利用档案资源中“聚力创新”。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是档案部门的立身之本、档案事业发展之基、档案开发利用之源。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放眼大局,创新方式方法,在依法开展档案进馆的同时,进一步开辟档案资源建设新渠道、新领域,不断丰富馆藏内容。要立足创新思路、机制和举措,继续深入推进改制企事业单位档案搜集进馆工作,力争取得更大突破。要认真做好《大生企业号信》《父训——清末状元张謇给儿子的信》等书籍的编纂工作。要紧扣市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方面工作,主动融入找准切入点,运用新理念进一步加大开发利用档案资源的力度,使丰富的馆藏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响起来,让档案价值更好地发挥出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

(三)在提升档案宣传工作实效中“聚力创新”。要牢固树立“大宣传”意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采取开展档案编研、做好档案服务等形式,借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活动宣传契机开展档案宣传工作。要更新宣传理念,摒弃“档案宣传只是档案部门自己的事”的模式,在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的重要宣传作用的同时,积极借力公共媒体、着力推动跨部门、跨领域合作,使档案宣传工作更多地进入公众视野。要突出宣传重点,积极宣传档案工作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要创新宣传手段,围绕开展民生档案查阅、红色文化教育等做好档案利用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进而提高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五、牢固树立档案系统“一盘棋”,在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中保障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面对新时代对档案工作的新要求,要圆满完成国家、省档案局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整体意识、加强团结协作势在必行。

(一)在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中展现新作为。在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要进一步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作为各级党委的重要直属单位,要一着不让走在各部门(单位)前列,带头坚决贯彻落实好娄书记讲话精神,带头贯彻落实省、市委“三项机制”的部署要求,先试先行,争取探索出好的举措、好的做法,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全市乃至全省贯彻实施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参考。

(二)在贯彻国家、省档案局工作部署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均衡发展工作中,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设定的基本标准,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多找对策,互帮互助,促进工作基础薄弱的地区和单位加快发展、迎头赶上,展现南通形象。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档案局除了配合做好《档案法》修订外,需要制定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多达60多项,要积极献言献策,结合工作实际多提建设性意见,发出南通声音。今年即将开展的《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是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共同参与的一项重大工程,全市参与项目的各级档案馆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做好表率,体现南通作为。要围绕国家档案局与工信部共同举办的“工业档案文献巡展”活动,认真做好我市工业档案文献的征集工作。要继续配合做好“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和“江苏民族工商业档案展示馆”的史料及实物的收集、征集工作。

(三)在推进重点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在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横向联合、上下联动,积极推广运用档案集中管理中心好的做法,有序将档案集中管理模式一直延伸到乡镇,努力实现全覆盖。要按照省档案局统一部署,继续开展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建设和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工作。在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中要比学赶超、走在前列,深入实施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按照2019年底前建成数字档案馆(室)的总体要求,倒排时序,确保按时或提前完成工作目标任务,市档案局(馆)将适时开展贯彻落实情况督查。

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确保局(馆)内部治安防范到位、社会矛盾化解到位。进一步加强档案职称评审工作,优化档案职称评审方式、扩充档案人才储备、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工作,真心真意关心爱护老同志,确保各项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积极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功能,经常性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在系统内大力营造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