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06年全市档案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07-02-06 字体:[ ]

    2006年全市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坚持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档案局的整体部署,为实现南通“依托江海、崛起苏中、融入苏南、接轨上海、走向世界、全面小康”的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推动全市档案事业与全市三个文明建设同步、和谐发展,进一步开创全市档案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编制全市档案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将档案事业发展的相关内容列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作为政府审核项目、安排投资的依据,使档案事业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档案馆与社会的接轨,进一步完善档案馆的社会功能,全面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在服务中不断增强档案馆的社会功能,加速档案数字化进程,确保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队伍建设,整合档案资源,进一步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的和谐发展
 
  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各级档案部门要努力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下功夫、花气力培训、锻炼队伍,着眼于培养档案事业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以做好部门职能整合为抓手,打造和谐机关,提高服务水平,争创全省档案系统最佳办事环境,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的和谐发展。
 
  1.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把档案局(馆)建设成党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2.继续加强干部的培训工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继续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党校、人事局中青班、处长班学习,继续鼓励局(馆)全体同志参加各种层次的学历培训,建设学习型机关。
 
  3.继续争创全省档案系统最佳办事环境,扎实推进局(馆)政风、行风建设,把档案局(馆)建成文明型机关。
 
  4.坚持科学发展观,做好局(馆)职能整合,努力破解县(市)区发展瓶颈问题,推进全市档案事业和谐发展,把档案局(馆)建设成和谐机关。
 
    三、突出服务主题,扎实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围绕大局,搞好服务,是党和国家对档案工作的根本要求。2006年,全市档案部门要大力弘扬“三创”精神,努力提高为全市中心工作、为社会公众服务的水平。
 
  1.加大对重大活动、重点工程档案跟踪服务力度。做好“五城同创”、“十六运”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加强洋口港、吕四港、苏通大桥、如皋港等重大项目的档案管理。
 
  2.积极筹建企事业档案保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改制、破产企业、事业单位档案保管利用新机制,确保全市200余家企事业改制单位30余万卷档案的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加强对全市企事业档案的管理,维护企事业单位发展历史的本来面貌。
 
  3.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加强农业和农村档案工作。规范农村税费改革、农民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等档案的业务管理。规范村级档案管理,力争全市村级档案建档率达到100%。推进农经档案工作,着力抓好土地承包、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4.突出服务主题,推进“三进”工程,即一进中心,建立行政审批中心档案服务窗口;二进网络,完成现行文件网络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工作;三进社区,建立社区档案、文件资料利用受理中心。完成对市级机关各单位政务信息指南和详细目录编制的业务指导工作。
 
  5.承办好第21届全国沿海开放城市暨经济特区档案协作会,进一步找准档案工作服务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不断探索和创新档案服务的内容和方式,不断拓展档案服务的领域,更好地运用档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以数字档案馆为龙头,进一步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档案部门必须全力以赴,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全面依托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
 
  1.抓住“电子政务”建设的机遇,加快数字档案馆进程。启动电子文件中心、电子档案中心项目,参与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加快珍贵档案的数字化处理,全年扫描数量力争突破100万页。
 
  2.进一步加强南通档案信息网建设。以网站开通4周年为契机,适应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发展的需求,不断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各县(市)区档案局(馆)要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充实档案信息网的内容,并充分利用档案信息网站开展工作。
 
  3.认真实施《江苏省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划纲要》和《南通市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意见》,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择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单位,精心筹划、积极推进,加快全市档案信息化进程。
 
    五、以依法治档为目标,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要抓住建设法制南通的机遇,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为档案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要根据档案事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和档案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建章立制的调研,抓紧配套制度建设工作。
 
  1.全面推进档案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工作制度,编制档案行政执法手册。以开展建设法治江苏,江苏合格县(市)区为契机,推动县(市)区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一到两次执法检查活动。
 
  2.继续以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为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对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促进各行各业档案工作的依法开展,推进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年力争有50家单位档案目标管理达省级以上标准。
 
  3.切实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讲座、测试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素质。举办两期全市档案人员培训班,组织8到10次专题讲座。
 
    六、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根基,充分发挥综合档案馆各种功能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构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真实完整反映社会历史变迁、经济文化发展、人民生活的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馆藏体系,注重档案公共文化功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的建设与拓展。
 
  1.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以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为载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争创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2.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开创档案事业建设新局面。一是继续在“专”、“特”档案上下功夫,加强档案资料的收集、征集工作,特别是口述史料、民间档案、各种载体档案的征集工作,不断丰富馆藏,优化结构;二是加强馆藏档案的鉴定和销毁工作;三是加强馆藏珍贵档案的抢救和保护工作;四是完善文件资料服务中心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档案馆作为党政信息集中公开场所的作用。
 
  3.加强县(市)区档案新馆建设工作,强化档案馆基础功能。各县(市)区档案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尽快把档案馆建设列入计划,特别是设施严重落后的地方,更要将档案馆建设作为重点,务必抓出实效。
 
  4.加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打造精品力作,彰显档案资料的特殊价值,提高档案文化的社会影响力。2006年,编辑出版《大生集团档案资料选编·纺织篇Ⅳ》,完成《馆藏张謇未刊函稿》的编辑工作。
 
    七、紧密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档案部门形象
 
  结合档案普法宣传、档案利用服务活动、档案文化产品开发等各项工作,通过档案报刊、网站和社会媒体等多种渠道,策划、组织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推介活动,广泛宣传档案、档案馆及档案工作的功能与作用,培育和提高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及利用需求,拓展和深化档案工作的对外交流。
 
  1.在继续构筑“三个通道”,建好“三块阵地”的基础上,配合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扎实开展宣传工作,多出有声、有色、有质、有量的好文章。
 
  2.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完善覆盖全市的通联网络,形成人人思考、人人参与、人人动笔、人人宣传的浓厚的宣传氛围,向社会宣传档案、宣传档案工作、宣传档案事业,幸社会公众对档案工作的了解,提高社会档案意识,提升档案部门形象。
 
  3.充分发挥南通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教育平台作用。采取结对共建,开展专题活动等形式,继承先贤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光荣传统,弘扬“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
 
   八、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积极做好招商引资服务工作,为全市招商工作提供绿色通道。
  2.力争引进一个内资超830万人民币或外资超100万美元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