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务公开

市档案局深入开展“双提”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7-12 字体:[ ]

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双提”行动的实施方案》(通办发〔2018〕29号)通知要求,结合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深入开展“双提”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双提”行动为总载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基本要求,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力争用3年的时间,使局机关党建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工作格局更加开放、资源整合更加有效、服务发展更加有力,基层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要求,机关一二支部达“四星级”标准,打造出富有特色的档案服务党建工作品牌。

三、推进举措

(一)强化政治领导力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党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共识,推动发展。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工青妇的政治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类组织和群众团体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二)增强组织凝聚力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完善运行机制,开展星级创建,激发工作活力,建强战斗堡垒。着力打造“专业化”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坚持选优配强,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强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传播优势,建好网上党建园地,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推动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协助监督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党组

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机关党总支书记直接责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进一步深化“走帮服”活动,持续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党员示范岗、党建服务品牌建设等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三)打造自我革新力

深化“三会一课”三量齐升行动,坚持主题党日制度,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建设,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保证数量、提升质量、扩大能量,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以坚持和发展“双预警”制度为支点,进一步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常态化用好“咬耳扯袖”谈心谈话教育手段;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突出问题解决,全面整改落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生活记实管理,全面推行《“我是共产党员”记实手册》记实管理,明确党员记实的基本内容;全面推行《“支部工作规范”手册》和《基层组织工作记事》记实管理,全程记录组织概况、计划总结、党的生活、发展管理、群众工作、奖惩情况、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开展情况等。推进党员精细化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施党内关爱帮扶工程。

四、组织领导

“双提”行动在局(馆)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党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局(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明确党建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正确处理“双提”行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双提”行动与推动中心工作密切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科学实施,互相促进,全面提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把“双提”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办法进行总结,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促进公开承诺、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书记接访、成员走访、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充分利用新媒体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