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地方文化

二十四节气与南通气象谚语

来源: 王士明 发布时间:2019-01-07 字体:[ ]

2016年初冬时节,我国所独有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不仅展示了这一文化遗作强大的生命力,而且彰显了世界人民对这一积累了中华民族智慧之光产物的广泛认同。

二十四节气内容丰富,涵盖了严格的天文知识及气象、物候、生活、保健、民俗等各方面的记述,可谓博大精深,范围深广,影响久远,至今仍然指导着我们的农业生产、气象研究和日常生活。二十四节气在人们的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通地区滨江临海,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气候湿润,四季分明,很适合于各种农作物的生长。千百年来,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广大劳动人民不断地发现和总结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把二十四节气作为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精耕细作,沐风栉雨,农、牧、副、渔等各项生产得到长足的发展。农作物的产量、品种、质量得到显著的增长和提高。在这同时,广大劳动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结合二十四节气的运用,总结出了内容广泛、涵盖各个领域,如生活保健、生产经营、农事气象等方面的谚语,寓意深刻,含蓄隽永,活泼生动,朗朗上口,长期以来为人们喜闻乐道,口口相传,长盛不衰。其中有不少气象方面的谚语,已经与二十四节气密不可分:

二月春分八月秋分,昼夜平分。此谚语指春分开始,秋分开始,昼夜时间相等。

小满不满,黄梅不管。相传小满这一天不下雨,则黄梅时节也不会有雨,俗称“干黄梅”。

小暑一声雷,倒转黄梅十八天。相传小暑这天打雷、有雨,将会连续阴雨,延长出梅的时日,故称“倒转黄梅”。

小暑东南风,四十五天干干松松。小暑这一天吹东南风,且天气晴朗,将会长期晴好。

小寒大寒,滴水成团。指小寒、大寒节气是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寒冷时滴水成冰。

小寒冷似大寒。小寒、大寒是冬令节气,亦指寒冷的程度;有不少年份的小寒的气温,要比大寒里的气温低,故有此说法。

干冬湿年,湿冬干年。相传冬至节天晴,则春节会有阴雨天气;若冬至节有雨,则春节时天气晴好。也有“干净冬至邋遢年,邋遢冬至干净年”的说法。

立春之日雨淋,湿湿落落到清明。相传之春这天有雨,将会连续阴雨。

未蛰先蛰,人吃狗食。相传惊蛰前闻雷声,则该年会多雨成灾而失收。

早晨秋凉飕飕,黄昏秋热吼吼。此谚语中的“秋”指立秋。相传立秋时间在上午则秋凉,下午立秋则秋热。

冷到春分,热到秋分。指一年中的冷季,要冷到次年的春分节气,过了春分,真正的春天才会到来。一年中的炎热天气,要到当年的秋分才会结束,真正的秋季开始了。

两春夹一冬 被窝里暖烘烘。农历历法因有闰月,如果年初立春,年底又交春(立春),俗称“两春夹一冬(冬至)”。相传“两春夹一冬”年份的冬季天气比较暖和。

夏至日长,冬至月暖。指夏至日白天最长,从日出至日落有14小时;冬至日白天最短,从日出到日落仅10小时。

夏至西北风,十条河水九条空。相传夏至日刮了西北风,天将大旱。

热小暑,凉大伏,秋老虎。大伏:大暑。小暑、大暑是夏天的节气,也指炎热的程度。实际上有的年份里小暑时节比大暑时气温要高,民间有“小暑热得透,大暑凉飕飕”的说法。到了立秋以后,除早晚外白天依然很热,故有“秋老虎”一说。

清明冻鬼。指清明节(俗称鬼节)时,仍有寒潮、低温天气降临,故要注意保暖,适时增减衣服。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指春分以后天气渐暖,清明节后不再下雪,谷雨后不再有霜。

还有一些这样的谚语,不一一赘述。

(原载2017年3月13日《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