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地方文化

范当世的二三事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6-04-15 字体:[ ]

瞿镜人
 
  同光诗人,通州以范当世最见重于世,所为文则出入桐城。著有《范伯子诗文集》,其论诗文,以创为主,于乡人之文,尝戏称“顾晴谷(曾烜)文断,李磐硕武断。”有人问他自己怎样,他说:“我乃神断。”
 
  范又工联语,使事行气自如,而情致高迈,盖突出同时顾晴谷、周彦升、张季直诸人上。所制诸联曾有人为之结集,曹文麟并为加注。其挽陈筱山联云:“封公秉命代雄心,不能横刀杀贼,部江东子弟以从,异时史氏搜闻,风义但高游侠传;此地多名流盛事,亦曾倒屣迎宾,与邗上寓贤相埒,今日酒徒散尽,凄凉欲广绝交书。“按:陈居余西二加镇,生平广为交游,至招纳亡命,又揽断民刑讼案,必力所不能及者,始向其人说明,经官了结。积久威倾一乡,官方认为侵权越法,把他列入访案,意在严惩。陈闻悉将遭名捕,自计无人援手,不能脱罪,遂服毒而死,故挽联云云。所谓邗上寓贤,指扬州盐商,陈平居竟与相埒,可见排场豪绰。范高其风义,又深概其不终,当年陈倒屣者,他自是其中之一。
 
  范又有一联寿清登莱道李子木母七十寿,联语为:“诸侯敛衽而朝,宜有大风表东海;王母称觞于此,正当初日照神山。”李母时已双目失明,以夙通文艺,祝贺文宇李子皆为母口诵,到范此联,李母大喜,遂命子木以五百元赠之。当时岁暮,范正落拓山东道上,得此才打破窘况,乐为贤母孝子赞颂者,一时当做美谈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