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地方文化

季德胜蛇药制药技艺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2-23 字体:[ ]

    古城南通,紫琅荟萃,江海交会,名士云集。在这个孕生哺育了多少英雄志士,流传着多少神奇传说的人文集聚之崇川福地,闪耀着多少中华古老文明之魂宝,季德胜蛇药是从清代康熙年间流传至今,在南通地区乃至大江南北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传统名品中药,尤如一颗璀灿的江海明珠,在五山脚下、扬子江畔、神州大地萌芽生根,开花结果,香传万里。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季德胜蛇药系一代著名蛇医季德胜先生在继承季家六代祖传秘方,医治蛇毒技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捕蛇疗伤解毒的实践经验,研制而成的著名蛇药。

名闻遐迩,传奇色彩极浓的一代蛇医季德胜先生祖籍江苏宿迁,一生与蛇紧密关联。解放前,季德胜作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蛇化子”,闯荡江湖数十年,解放前夕定居南通。

    1954年,市政府为挖掘民间医药,遍寻名品古方。当时的市卫生局领导及著名中医朱良春(后任中医院院长)亲赴天生港一所破旧土地庙里诚邀季德胜出山,经历新旧社会两重天,饱尝人间辛酸和新社会政府关爱的季德胜,毅然决定把饱含季氏家族六代人心血凝成的蛇药秘方献给人民政府,先在中医院小批量试产,后由市政府指定南通制药厂独家生产。

传承关系及代表性人物

    季德胜献方后,季德胜蛇药成为国家拥有的秘制蛇药,季德胜自己到中医院蛇毒门诊坐诊,热忱地为广大患者解除病毒,疗伤救命。同时还收带了一批学生和研究人员继续开展蛇药机理及配方筛选的进一步探讨,为拓展蛇药治病疗伤和其他用途继续潜心钻研。季德胜蛇药原为不规则的手工药饼,由于带有较重腥味,口服较为麻烦,在季德胜和医药科技人员的摸索和改进中,通过进一步科学配伍,严谨组方,改进工艺,始成为当今名驰天下珠圆玉润的蛇药片剂型。季德胜蛇药片不仅在医治毒蛇、毒虫叮咬方面具有神奇独特疗效,在抗病毒、镇痛及有关医疗保健范围的功效也已日益显见。季德胜蛇药片工业化生产以前,其蛇药的销售已遍布中国南方大部分城乡,由南通制药厂根据献方进入成批工业化生产以后,逐步进入海外市场,尤其是在热带丛林遍布毒蛇毒虫出没无常的东南亚诸国享有较高声誉。60年代曾作为抗美援越物资源源不断通过胡志明小道,为活跃在热带雨林中的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疗伤解毒,居功至伟。文革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将季德胜蛇药片作为战备用药储备,此后该药品在部队中的使用量逐渐放大。 2007年7月,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颁布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正式将季德胜蛇药片定为军队特需药品。

    季德胜蛇药片的生产经营单位南通制药厂成立于1957年,季德胜蛇药片是该厂“起家”产品。在该厂的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品种自1957年建厂投产后一直坚持正常生产经营, 1991年南通制药厂与南通第二制药厂合并成立南通制药总厂,季德胜蛇药片继续由南通制药总厂生产经营。2002年9月,南通中药厂与南通制药总厂制剂部分变更成立南通精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企业花巨资建设符合国家GMP规范、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中药制剂生产线,使季德胜蛇药片这一中药奇葩绽放得更加灿烂,产销量连年放大,成为扬名中外的独家中药古方名品。

 

基本内容及技艺特征

    季氏蛇药由季家数代人长期实践、积累经验,后经季德胜增补完善创新而成,由于广搜博采,集中了许多卓效的单方草药组合,疗效远远超过了其他种类的蛇药,因这些蛇药不少都是单味草药,而季德胜蛇药则集中了十多味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定痛、息风制痉、止血强心的动植物药材冶为一炉,从而起到“协同加强”的作用。所以它的治疗功效超常的广泛和明显。

    季德胜蛇药片由数十味动植物中药组合配制,现今为褐黑色的纯中药素片制剂。先前,季德胜先生的蛇药处方全凭记忆和经验配制,从未有过文字记载。由于草药味数众多,配制较为麻烦,形状较为简陋。季德胜献方后,人民政府派专人随同季德胜学习制作制剂用药配伍。通过季先生指导和广大中西医药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潜心研究,确定了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了蛇药的产量质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从此,季德胜蛇药片美名更为远扬,畅销海内外,为中华民族传统医药赢回了青睐和美誉。

传承关系及代表性人物

    季德胜先生在季德药蛇药创制和发展上具备举足轻重的地位。季德胜蛇药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从季德胜之父季明扬先生到儿子季德胜,作为季氏蛇药的第五、第六代嫡传弟子,在季德胜蛇药片的形成特别是后期发展上具有重要传承地位。

    季德胜先生生于1898年,解放战争中期在无锡与季根娣成婚,膝下五子二女,1957年,季德胜献方后进入中医院坐诊,并荣任南通制药厂名誉厂长,政府对季德胜果断献方的义举给予充分肯定和褒奖。50年代即聘任其为中国医学科学院特约研究员,1958年季德胜先生参加全国医药卫生先进代表大会和全国文教群英会,受到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曾荣获“卫生医药技术革命”奖状,先后任江苏省政协常委、省中医学会理事、南通市政协委员、科协委员等职,1981年10月因患脑溢血不幸辞世,享年83岁。

季德胜性格豪爽,爱憎分明,为贫苦者治病不讲价钱,甚至分文不取,在市中医院蛇毒专科坐诊时,对蛇伤病人关怀备至,为了抢救危重病人,还常用嘴吮吸病人创口中的毒汁,反复多次,再给病人上药治疗。然后才自服秘方,防止中毒。季先生这种割股赠人的高尚医德,令病员及其家属甚为叹服。几十年来,经他手治愈的病人不计其数,他配制的蛇药曾挽救了多少命悬一线的患者,尤其是六十年代国家卫生部急召他去武汉经八昼夜奋战成功救治因被毒蛇咬伤生命垂危的空军中尉朱保祥一事,被当时各类媒体广为传颂报道,成为当时杏林的一段传奇佳话。此事至今仍使人们记忆犹新,传为美谈。季德胜被冠以“神医”“救命王”的美称,不仅轰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赢得良好声誉,成为当时南通制药厂生产的季德胜蛇药片成功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动力。

主要价值

    季氏蛇药自面世以来,以极独特的疗效和神奇的康复功能挽救了多少病家的生命,季氏蛇药在季先生献方前即在民间广为传颂,享有较高的美誉度。自1957年,政府指定由南通制药厂生产季德胜蛇药片以来,工业化生产和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使该药品的质量不断提升,其确切的疗效不仅吸引国内客户纷纷订货,国内外订单也纷至沓来,行销欧亚非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东南亚亚热带丛林功效更甚,救治病人无数。文革期间,驰名中外的季德胜蛇药片商标曾被禁用,认为是“封资修”的产物,被改名为“南通蛇药片”,但不被广大用户认可,一度曾影响产销量。十年浩劫后又重新恢复“季德胜蛇药”名称,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标有季德胜头像的季德胜牌专用商标。长期以来,季德胜蛇药片在为企业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屡屡在各种大赛和活动中不断上榜出镜,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基本药物和中药保护品种,1982年荣获国家质量银质奖。1992年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此后屡获江苏省名牌产品称号,先后在健康杯、首届百病克星、神农杯、长城杯等全国性竞赛和评比中获奖,在国内外用户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一直被列为国家保密产品。1984年国家医药管理局保密委员会出具国药科字第431号科学技术保密项目通知书,将季德胜蛇药片正式列为医药系统第一批科学技术保密项目,密级为绝密,并向生产经营企业提出不参观、不介绍、不提供配方工艺的保密要求。

目前保护状况

    季德胜蛇药片自步入工业化生产以来,产销一直呈逐步放大之势,但随着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遭蛇咬的机率逐步减少。适用症人群的变化,使生产厂家和科研医护人员把目光转向蛇药产品的延伸开发方面。其实,长期以来季德胜蛇药片不仅在治疗蛇伤毒虫叮咬等方面卓有成效,其治疗病毒性肝炎、带状疱疹、腮腺炎、胃炎、烫伤等疾病的功效介绍也屡见报端,近期还有治愈老年中风的病例被媒体报道,体现出该药品治疗范围的不断拓展和旺盛生命力。1998年,在市政府指导和策划下由南通制药总厂假座长城饭店举办了纪念季德胜先生百年诞辰暨季德胜蛇药研讨会,国家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晓东、中国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傅世垣、南通市副市长袁瑞良、华保良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界专家教授学者,5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交流展望季德胜蛇药开发拓展的光明前景,会上征集交流了关于季德胜蛇药应用开发的各种专著、论文近50篇。当时的中国医药报、中药事业报、上海医药报、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均在显著位置进行了报道和评论,与会人员达成共识,要共同为推动季德胜蛇药的开发应用齐心协力,为促进中华医药宝库这一奇葩的不断绽放、保护民族品牌、拓展开发治疗功能、为人民大众解除病痛、造福中华民族积极探索、不懈追求。(朱锡伟)

(摘自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