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地方文化

歇御港的来历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2-06 字体:[ ]

施一鸣

    歇御港在通州东乡江场北的黄海南岸。原来是条无名小港,后来却名为歇御港的呢?这其中有它的来历。

    相传在明朝正德年间。有一天,正德皇帝在京城里闷得发慌,就便服出巡江南胜地。当正德皇帝的船队进入黄海时,突然帅风暴袭击,船队被冲散了。正德皇帝乘坐的那只船在海上漂流了三天三夜,最后在黄海南岸的一条小港梢里搁了浅。正德皇帝在海上弄得又饥又渴,一看到了陆地,忙命随从带他上去走走。

    一行人走到一座高土墩上,见土墩上有一间小草屋,便走了进去。草屋里有一位三十多岁的农妇正坐着结网。交谈中,中年妇女知道他们是从京城来的,在海上遇到风流漂流到此,想必一定又饥又渴,就把家里留着的一点荞麦面做了些饼,又把菠菜、文蛤和豆腐合起来烧了一锅汤,让一行人充饥,俗话说:饿了好吃食。正德皇帝见热腾腾的荞麦饼、香喷喷的菜汤,便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吃完,抹了抹嘴巴连声称好,并问这菜汤叫啥名堂?农妇随口答道:“此菜叫红嘴绿鹦哥、大刀玉斧汤。”正德皇帝听后,连连点头说:“好个红嘴绿鹦哥、大刀玉斧汤,真是难得听到的美名,其味天下第一鲜!”

    时隔不久,正德皇帝重新回到京城,又过起了花天酒地的生活。一天,他心血来潮,突然想起要吃这“红嘴绿鹦哥、大刀玉斧汤”来了。忙传旨让御厨大师做这道菜。这下可难住了御厨大师们,不要说做,连听也没听到过。但皇帝要吃,只好硬着头皮做,大家想方法根据鹦哥和玉斧的形状,加足了料做了个菜,皇帝一看就说不对,气得当场杀了几个厨师。宫内的厨师没本事做,后来又张榜请宫外民间的厨师做,请了几个,也不合皇帝口味,都被问了罪。当朝一位大臣见这样下去,天下名厨师岂不全被杀光,便晋见皇上说:“启奏陛下,天下名厨各有其长,如全部问罪处死,以后哪有名厨再为陛下您烹调佳肴?依臣之见,不如把农妇召进宫廷,一则可为陛下做菜;二则也可使宫内御厨们见识见识。”正德皇帝听了,觉得有道理。于是就下了一道圣旨,将农妇召进宫廷。农妇进宫后,正德皇帝就命她做“红嘴绿鹦哥、大刀玉斧汤”这个菜。菜汤很快做好了,端到皇帝面前,皇帝尝了一口,味道与不对,要治农妇欺君之罪。农妇不慌不忙地说:“万岁爷啊,不是我菜烧得不对,而是你的口味不对了,想当初你漂流海上好几天,又饥又渴,俗话说:冷来好穿衣,饿来好吃饭。当时能喝上这个菜汤,自然是美味啰。”正德皇帝听了农妇一番话,想想倒也有点道理,就恕农妇无罪,而且还奖赏了不少金银。后来这件事传到民间,人们就把正德皇帝曾到过的无名小港梢称为“歇御港”,将文蛤称为“天下第一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