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地方文化

蟛蜞茄子

来源: 南通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7-02-06 字体:[ ]

沈维高

    从前,启东腹地大河小沟随江、海潮涨潮落,咸水倒灌,土地盐碱化。这样的地理环境很适合野生蟛蜞的繁衍生长。蟛蜞,属甲壳纲、方蟹科,是一种小型蟹类,沟河边、田心里都有它们藏身的洞穴。蟛蜞昼夜在洞周逍遥觅食、毁坏庄稼,是农业一害。新中国成立后,启东大兴水利建设,并港造闸,洗硷固淡,内地蟛蜞因生活环境改变而悄然退出。但启东江海岸线长,野生蟛蜞的生存地域还是很广,加上已有人工饲养,蟛蜞资源仍是极其丰富。

    解放前的启东土地贫瘠,农民穷苦,想吃海鲜、吃肉是奢望。但人以食为天,谁都有改善生活的欲望。睿智的启东农民在逆境中善于开动脑筋,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瞄准不花钱而能得到的蟛蜞为原料,创造性地发展了蟛蜞系列土菜文化,如蟛蜞茄子、蟛蜞豆腐掺素菜汤、腌蟛蜞、炒蟛蜞、红烧蟛蜞、炖蟛蜞酱等,鲜味独特可口,自享自足,其乐无穷。

    蟛蜞系列土菜中,尤以蟛蜞茄子最为典型。就是将鲜活的蟛蜞洗净、揭甲、剔去“朵子”(胃)、抹除腮须毛、剥掉底尾捣成酱,放入适量白酒、醋、糖、盐、姜、蒜等辅料,再将切成块的新鲜茄子拌入蟛蜞酱中,24小时后清蒸食用。开饭时,即便满桌的美味佳肴,还是会想先夹一块蟛蜞茄子送进嘴里,霎时间一种独特、无法形容的鲜味强烈地刺激着味觉神经,唾液滋生,食欲大振。即便是有名望的美食家、文学家恐怕也难以将蟛蜞茄子之别样鲜美描绘得淋漓尽致。

    我是土生土长的启东农民后代,自小喜欢吃父母制作的蟛蜞茄子。离启读书和工作的几十年间,父母、亲友来看望我时,带来的家乡菜就是蟛蜞茄子。退休回家后,我亲自动手制作蟛蜞茄子,并封它为保健菜。因为蟛蜞茄子价廉物美,具有开胃、消腻、提食欲等功效。任何一种特产总是与产地的名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蟛蜞茄子自然成了启东的一张名片,算得上是魅力无限的王牌!

(原载2014年3月26日《南通日报》)